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中心 » 智能家居 >> 正文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的具体应用和未来趋势
江苏消费网 (2020-07-27) 来源:中国建筑装饰网-格物云智能科技
阅读:

  科技引领生活,随着科技的进步, 传统建筑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对生活方面舒适度的需求, 而智能系统也在不知不觉间渗入我们的生活,但是,大多数人仍然将智能家居技术视为无法实现的奢侈品,格物云将从实际的角度讨论智能家居的具体应用和未来趋势。

  尽管通过单个网络连接所有设备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连接的家电体验优势使其对很多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一、通讯方式:

  家居通讯

  智能家居系统通讯方式主要有有线组网和无线组网两种:

  1、有线组网方式:传统的组网方式,具有技术成熟、数据吞吐量大、可靠性高和设备成本低等显著特点,但安全维护成本高、布线繁琐、可移动性和可扩充性差等缺点也阻碍了有线组网智能家居系统的市场化推广进程。

  2、无线组网方式:随着科技的进步,无线组网方式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口无线组网方式以其无需布线、安装周期短、后期维护容易、可移动性强和整体费用低等优点,获得了用户的普遍青睐,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有逐步取代有线组网方式的趋势。鉴于无线组网方式的发展空间巨大且发展前景广阔。 ZigBee 是一种应用于低速率、低功耗和低成本场合的无线组网技术,在智能家居系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以前,传统的智能家居采用有线通讯方式传播,需要破坏墙体结构,凿壁布置线路,而且在墙外有密密麻麻的线头,有碍美观,需要专施工人员进行操作,施工周期较长,成本高;尤其不能让人容忍的是,用户看到有新的智能设备,想要更新升级,比较困难,需要重新破墙布线,而需要售后维修时,难度更大,由于线路埋入墙壁,不能及时准确地检测出故障和修复,颇让人头疼。

  无线智能家居则表现出明显的技术优势:

  ① 手机就能进行远程控制家居设备;

  ② 解决布置纷繁复杂的问题;

  ③ 设备通讯方式可自行组合;

  ④ 自动组网,设备扩展性强;

  ⑤ 成本低,功耗低,符合现代家庭绿色生活理念;

  ⑥ 维修方便,保养得力,可以及时有效地发现故障和维修。

  二、智能家居具体应用:

  家用电器的完全自动化,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物联网(IoT)应用,它可以使用户可以访问和监督这些设备以确保它们有效运行。这不仅带来了便利,还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现在,智能家居房主只需在移动设备上轻按几下即可控制房屋的温度和照明等等设备。可以从这些小分支去一步步实现家居智能:

  1、电动窗帘

  电动窗帘

  应用场景:

  不需要下地的情况下关闭、启动百叶窗或窗帘。

  工作原理:

  通过一个电机带动窗帘沿着轨道来回运动,或者通过一套机械装置转动百叶窗,并控制电机的正反装来实现窗帘的开闭。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智能家居方案中,电动窗帘是如何设计的。

  电动窗帘的优点:

  智能效果好:电动窗帘为了方便更多人群的使用,兼顾男女老少的需求,在性能上有所创新。电动窗帘通过无线控制器就可以随意的控制窗帘,无需手动的去拉动窗帘,而且电动窗帘可以通过提前预约,对电动窗帘进行定时设置,电动窗帘可以在不发生任何意外的情况下自动的进行移动。

  多层次兼顾:电动窗帘不仅可以使用遥控器进行控制窗帘的移动,而且可以手动的拉动,充分考虑了万一家中停电的情况,避免出现停电导致窗帘不能移动的情况。除了用遥控器控制、手动拉伸,还可以进行群控,非常的方便。

  2、摄像机

  摄像机

  应用场景:

  照看老人:家中有年迈的老人,可以利用智能摄像机随时关注老人的行动,当老人出现意外情况时,我们能够知道;

  查看孩子:可以在孩子房间布置一台智能摄像机,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的活动情况;

  核实家里的情况:可以检查家里的门窗,门锁是否已经关闭或者打开;

  防盗:当有外地入侵时可以及时报警,避免损失。

  工作原理:

  智能摄像头的成像过程就是将光信号数字化的过程,景物通过镜头(LENS)生成的光学图像投射到图像传感器(SENSOR)表面上,然后转为电信号,经过A/D(模数转换)转换后变为数字图像信号,再送到Backend IC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中加工处理,这部分和传统摄像头没有什么区别。处理完的音视频数据可以存储到本地SD卡、或者通过USB接口传输到电脑、或者是通过绑定云存储空间并联网上传。

  无论在身在何处,只要有网络你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或电脑看到摄像头所拍摄的景物,必要时也可以实时语音,还可以设定消息推送,摄像头所拍摄的景物一旦触发就会通过互联网自动推送消息到绑定的手机活电脑端。

  摄像机的优点:

  远程音视频监控已成为家庭和公寓业主的必需品。如果你居住在城市地区,网络安全摄像机也是可用于保护财产的最具成本效益的安全系统之一。可以长时间工作的高分辨率户外摄像机可以连接到云端服务器,使你可以随时随地监视家庭环境中发生的事情。

  3、智能锁

  智能锁

  应用场景:

  感应锁:磁条卡、IC卡、TM卡、射频卡;

  密码锁:电子密码、虚位密码;

  生物识别:指纹、虹膜、人脸、语音、静脉;

  远程开锁:二维码、条形码。

  工作原理:

  主要利用无线技术和物联网技术,通过网络、蓝牙等无线信号实现门锁与手机或遥控的连接。

  智能锁的优点:

  智能锁可提供更多保护,在安全技术防范领域,具有防盗报警功能的智能锁代替传统的机械锁,克服了机械锁安全性能差的缺点,使智能锁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性能上都大大提高一步。它们带有传感器,可以检测到强行尝试解锁的传感器,有异常会触发报警。并且具有网络连接,可以连接到常见的设备,如与网络监控摄像头联动,提升安全性。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初体验智家居生活,除了自动窗帘、摄像机和智能锁之外,智能灯泡、智能插座、智能音箱这些都是可以入手的小单品,便宜、使用、便利。

  三、智慧家居未来趋势:

  我们的城市建设正逐步在向智慧城市方向发展,智能化家居的普及正随着其技术发展越来越走向现实。我们只需要通过手中的相关设备就可控制家里的一切操作,带来非常便捷的生活。

  其实,智能家居技术并不是什么尖端技术,而是对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等的结合和应用。对技术、功能、操作、外观的过度追求只会适得 其反,令产品也不容易普及。毕竟功能复杂、操作困难的智能化产品会让用户觉得繁琐和有负担。

  如果要具体地讲,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未来的智能家居将朝以下几个方向发展:

  (1) 未来5年触摸控制:将成为智能家居普及型的控制方式,通过一个智能触摸控制屏实现对家庭内部为灯光,电器,窗帘,安防,监控,门禁等智能控制,这是必配的。

  (2) 智能手机: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最重要的移动式智能控制终端,通过手机的智能家居客户端软件或WEB方式,实现对家庭内部的远程监控与控制,实现对家里远程开锁,客人图像确认,远程开启空调以及暖器设备。这将成为每个人必需要移动控制方式。

  (3) 无线与有线控制系统:将会无缝结合,大区域采用布线控制系统,小区域采用无线控制系统,这将是未来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与技术的发展方向。

  智能家居最终的目的是让主人更多的思考,让智能家居系统更多按照主人的生活方式来服务主人;创造一个更舒适,更健康,更环保,更节能,更智慧的科技居住环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