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名企展示 >> 正文

名企展示

为精准扶贫对象再上一道保险
江苏消费网 (2017-09-1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特约记者 张友琴

“感谢中国人寿,有了这笔理赔款,我家生活有保障了!”9月9日,当湖北武汉市新洲区政府和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领导将两笔分别为28332.96元、40018.44元理赔款送上门时,新洲区胜利湖村杨国元、周河村戴南香这两个贫困户说了同样的话。

这是他们在获得新农合基本医疗和新农合大病保险相关政策补偿后,再从武汉国寿领到的“精准扶贫对象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赔款,而他们只是其中的代表,像这样的事例在该市还有很多。

9月13日,武汉国寿总经理童宏对本报特约记者说:“如何让全市精准扶贫对象尽快实现脱贫致富,这既是保险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保险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意义和目的所在。作为一家副省级的省会城市公司,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配合政府做好扶贫工作,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体现保险行业的责任担当”。

据了解,该公司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国保监会有关保险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发挥保险业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湖北保监局和国寿总、省公司重视支持下,通过向市委、市政府多次请示汇报,并与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协商,于今年上半年与市卫计委、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武汉市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为全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农村孤儿四类人群提供“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对象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共承保106710人。

由该公司承办的此项扶贫保险业务实行市级统筹,资金由各区政府负责筹措,保费按每人每年150元的标准缴纳。凡保险对象在一个保险年度内,经新农合基本医疗和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后,个人合规费用累计自付金额达到3500元及以上的部分,全额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的赔付范围。起付线为3500元,每年度扣减一次。起付线以上的费用不分段,赔付比例为100%,赔付额度不封顶。

为把这一好事办好,实现全市精准扶贫对象应保尽保,该公司加大宣传力度,在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道乡镇办事处、公司客服柜面、社区服务大厅等人流密集场所,广泛张贴海报、宣传画,散发宣传资料,并组织宣传队走进街道社区乡村,开展保险政策及报销程序等知识宣传。

针对保障对象中大病患者身体不适、出行不便的实际,为减轻他们的负担,该公司采取3种办法,解决其现实困难:一是成立专项工作服务小组,具体负责上门收取理赔资料,上门送赔款;二是在各区和部分乡镇设立“服务窗口”,派驻服务专员,负责为贫困户提供保险咨询、接受报案和开展理赔服务;三是与市区卫计部门联合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公司出资完善相关业务系统,与各区新农合理赔数据对接,快速高效地从新农合系统中提取并核查相关数据,调取和打印相关理赔资料,简化理赔手续,保险对象在申请理赔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即可领到赔款。此举使精准扶贫对象深切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中国人寿的温暖,得到扶贫对象及家属一致好评。

为确保理赔款及时兑现到扶贫对象,国寿武汉市分公司还组织专项工作督察组,由分管总带队,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会同各支公司有关人员一起,下乡进村入户,了解赔款到户情况,同时征求贫困户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扶贫保险理赔服务工作促进会,把各公司开展精准扶贫保险工作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进行横向交流学习,促进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