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名企展示 >> 正文

名企展示

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森林保险赔付超7000万元
江苏消费网 (2017-10-31)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保险)直接赔付了40多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林农陈涛指着大片尚未来得及完全清理的桉树林告诉记者。

  

 

  记者在“天鸽”台风后一个月回访台山市冲蒌镇,严重受损的商品林依然未来得及完全清理,但赔款早已到账。

  陈涛是广东省台山市冲蒌镇一名林农,他承包的1000多亩林地在“天鸽”台风中几近全损,造成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在记者采访时,陈涛和另外一名林农还带着锦旗,送给林地的承保方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感谢阳光农险及时赔付以及在查勘定损中给予的帮助。

  

 

  林农陈涛向阳光农险赠送锦旗,感谢保险为其排忧解困。

  在当地像陈涛这样在台风中受损的林农有不少,保险成为他们灾后复产的及时雨。

  政策性农险显成效

  广东是农业灾害事故频发地区,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广,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率高,往往造成大面积的农作物、林木等损失。针对这种情况,为解决自然灾害给农民带来的巨大损失,在广东保监局的大力推动下,广东省农业保险规模不断扩大,覆盖面越来越广。目前,包括水稻、森林、能繁母猪、生猪和其他涉农产业都实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并由政府财政进行保费补贴。

  如从2016年起,广州、佛山、云浮、江门、韶关、清远、河源、梅州、湛江、肇庆、省林业厅直属林场纳入森林保险实施范围,经公开招投标和各地竟争性谈判等方式,各地均选定了承保机构,并向中标承保机构购买森林保险,财政投入资金进行保费补贴。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作为一家专业农险公司,其在广东省开展的大部分业务为涉农保险,因承保林地面积较大,阳光农险为“天鸽”“帕卡”台风中涉农特别是森林保险赔付最高的保险企业之一。

  据记者了解,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在广东省的林木综合保险总承保面积为912.99万亩,总保费为1750.48万元,总赔款为7141万元,赔付率为408%。其中生态林798.03万亩,保费1534.83万元,赔款980万元,赔付率64%;商品林114.96万亩,保费215.65万元,赔款6161万元,赔付率为2857%。

  在林木受灾最为严重的江门,阳光农险的预期赔付近7000万元,赔付率可能超过1350%。

  受益于政策性农险,当地林农的损失得到了及时赔付,农民的保险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陈涛对记者表示,对于农业大户来说,其实非常愿意买保险,把保费提高一点、保障范围扩大一点,我们都乐于接受。

  “尽管我们在灾害中最高赔付率达到百分之一千多,但这就是保险公司价值和责任的体现”,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魏安源告诉记者,政策性农险在灾害中切实发挥了作用,也受到了当地民众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保险新技术发挥了作用

  迅速开展查勘理赔是保险公司灾后的首要工作,但对于农险来说,查勘定损是一个相对费时且复杂的过程。

  据了解,为实现“全面查勘、科学定损”,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在台风灾害后采取了国内先进的“卫星遥感航拍(全面描述)+无人机航拍(局部描述)+人工现场查勘(综合描述)”同步结合的办法进行查勘定损,实现了保险公司快速、准确定损并及时赔付。

  

 

  通过卫星遥感和无人机航拍获取的林地地图,陈涛所承包的林地区域一目了然。

  

 

  在查勘定损系统中,通过系统分析自动确认各个农户的受损区域、受损面积、受损程度并进行定损,农户认可度高。

  “我们有一套专业的查勘定损软件。通过卫星遥感航拍,我们把所有承保的林地绘制了准确清晰的电子地图,结合对各农户承保时的林权证上的确权位置、面积,精确定位承保方的位置。灾后运用无人机航拍,根据航拍确定的情况,在系统中可自动识别不同区域的受损情况,并自动标示出不同区域、不同受损程度的林地面积。” 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栾海涛给记者演示他们的后台系统,通过卫星遥感加无人机航拍,以前需要人工实地查勘、定损并估算受损面积的情况全部被系统自动测算取代,不需要查勘员深入到茂密的林地中央采集受损情况,效率大大提升。

  新技术的运用不仅让保险查勘理赔准确高效,更让客户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栾海涛介绍,林农只需要坐在办公室查勘电脑上的图片和数据就可以看到自己林地的全部情况,程序简单。目前台山市森林保险已经完成99%的承保客户赔付,通过系统的准确测算,很少有异议。

  阳光农险是台山市森林保险的承保方,鉴于台山市受损严重,栾海涛在灾害发生后就一直驻扎在台山,为当地林农提供做好服务,并以最快速度完成赔付,“只要双方无异议,我们马上赔款到账,帮助农户救灾复产。”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