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政策信息 >> 正文

政策信息

补短板强监管 2017年保监会密集发文60余份
江苏消费网 (2018-01-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

  【编者按】2018伊始,回望2017,保险业无疑度过了一个“最严监管年”。这一年,在“保险姓保、监管姓监”这一监管理念下,行业发展进一步规范,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面貌进一步改变。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全行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397.58亿元,同比增长19.17%。

  回望过去,总结过去,才能更好地立足于今日,才能更好地砥砺前行。对此,每经记者专门对保监系统过去一年的监管举措,以及行业发展等进行了梳理。

  从2017年1月份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中重申“保险姓保、监管姓监”这一监管理念开始,2017年之于保险业就注定是独特的一年。

  2017年,保监会认识到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原有的监管制度存在一些短板,于是“补短板、防风险”便成为了保监会全年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全年连发60多份文件和通知,内容涉及法人治理监管、保险资金投资、产品管理、偿付能力监管、中介业务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型业务监管、完善监管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2017年也被行业戏称为“最严监管年”。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的强监管思路并非是心血来潮。于行业来说,经过了粗放式的高发展之后,行业中的问题开始逐步暴露出来,需要监管及时出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于宏观经济来讲,在经济下行承压的当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成为金融监管的底线,作为大金融的一部分,保监会防风险、强监管的思路显然也是对金融工作监管的呼应。

  强化监管 发60多份文件通知

  2015~2016年,保险业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行业影响力和规模均持续扩大。利弊相生,在保险业高速发展之时,问题也暴露出来:个别保险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疯狂举牌、部分险企股东将保险看作输血渠道等,将保险业推向了风口浪尖。

  在这一背景之下,“保险姓保,监管姓监”这一口号也顺势成为了2017年保监会的主旋律。

  首先给保险业定下基调的便是“1+4”文件,这五份文件分别是《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被称为34号文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作为总领文件,明确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在定下基调之后,就是逐步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于是,监管开始分别针对人身险、财险、资金运用、公司治理等方面发文,为行业立规。

  人身险领域,134号文无疑是2017年最重要的一项政策,其明确叫停诸多主流产品类型,包括快速返还的万能、两全保险,以及以附加险形式存在的万能险、投连险;财产险方面,二次费改于2017年7月全面推开,同时,保监会发布174号文,全面整治市场乱象;资金运用方面,2017年突出的监管导向就是针对2016年度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规范险资运用,例如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鼓励险资进行债券投资等行为等,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公司治理方面,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旨在通过降低大股东持股比例上限至三分之一,防止险企成为大股东提款机。不仅如此,2017年,保监会还完善了险企公司章程、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方面的监管制度,并出台质询制度,全面强化公司治理监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仅保监会官网公布的相关政策及通知就达60多份,与人身险或财产险相关的文件均超200份。这些文件为保险业扎好了篱笆墙,将风险隔离在行业之外。

  回归本源 呼应金融监管大势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强监管不仅发生在保险业。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金融体系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等也加速渗透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同时,金融的复杂性、关联性不断增强,对金融监管提出新的挑战。

  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提出,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

  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今后3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重中之重。由此种种不难看出,保监会的“保险姓保、监管姓监”的思路并非是心血来潮,而是在呼应金融监管大势,这也使其成为金融监管大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7年12月27~29日,在保监会举办的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坚持“保险业姓保”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坚决防范化解保险领域重大风险,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项重点任务,让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此外,陈文辉进一步指出,保监会也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监管姓监”,为民监管,在健全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上下功夫,弥补监管短板,加强监管问责,切实增强监管的专业性、穿透性和权威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