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维权调查 >> 正文

维权调查

“谁动了我的保单”追踪  保险复效单上的签名被投保人否定
江苏消费网 (2018-01-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南京讯(王远未 记者薛庆元)保单被中止效力,投保人却表示不知情。而早在2013年,保单竟然已经“被签字复效”一次。“不是本人签字,究竟是谁动了我的保单?”面对投保人的追问,保险公司始终不能自圆其说。2017年12月25日,《中国消费者报》要闻2版以《谁动了我的保单》为题,报道了这起蹊跷的保险纠纷。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再赴江苏连云港。涉事保险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对此回应:“(代签复效)是件小事。”她同时表示,对2013年2月该保单失效、复效的真相,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但仍无进展。

  此前记者调查中,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内部资料显示,2013年该保单在办理复效时,是持投保人身份证办理的,“按照公司业务惯例,这种情况,视为亲办件”。

  2017年12月28日,记者辗转与远在巴基斯坦务工的投保人王占利取得联系,就2013年保单失效、复效是否本人签字的情况进行核实。

  据王占利回忆,2013年保单失效又复效的事,他是2017年夏天保单第二次失效后才知道的。当时家属告诉他,在去保险公司缴费时知晓了这份保单2016年年底被中止效力,在与保险公司交涉过程中才得知该保单2013年也曾失效、复效过一次。

  王占利告诉记者,他常年在外打工,不记得保单被复效的时间段,自己究竟在哪里。但是对于在此期间,他是否将自己的身份证交予他人办理保单复效的问题,王占利回答得非常肯定:“(我的)身份证肯定没给过别人,更不会(让别人)去办理保险业务。”

  随后,记者将保险公司提供的2013年2月办理复效时的签字件,拍照后发送王占利。经仔细辨认,王占利当场否认:“图片上的字(复效签名)不是我写的。”记者当即要求他手写“王占利”3字拍照,经过比对,两个签名有明显差异。

  该保险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媒体报道后,公司第一时间与投保人之子取得联系,提出免息为投保人办理复效。投保人要求保险公司给出书面解释再办理复效,但保险公司方面未能出具书面说明,目前,保单失效仍未恢复。

  针对投保人对“被中止”期间出险责任及理赔的担忧,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出现这种情况的保单出险,本着“弱势优先原则”,责任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