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保险课堂 >> 正文

保险课堂

盛夏春节出游避坑指南 两步买对旅行险
江苏消费网 (2018-04-03) 来源:和讯名家
阅读:

  你知道在巴厘岛亲人突然发生休克,如何第一时间包机回国治疗吗?

  旅行险,由于责任众多而显得格外复杂,甚至有很多旅行网站捆绑销售的旅行险为“假旅行险”。

  大多数的旅行险适合普通旅客,而对于高风险的项目免责,比如滑雪、冲浪、深潜。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问我:

  “Aaron,出去玩要不要买旅行险啊?”

  我:“必须买,呐,你如果……那么……”

  (滔滔不绝半个小时后)

  朋友:“好!我这就买!”

  不日,朋友在前线传来消息,山上看雾的时候滑倒了,去医院住了三天,后面的行程都没玩上。

  经过我精确的计算:

  医疗费3200+行程延误5000+医疗津贴300=8500元

  我马上打电话给朋友:

  “我上次推荐你买的那个旅行险一共能赔8500,到时候发票和收据记得留好哦。”

  说话的那刻,我感受到空气突然安静,电话那头我朋友停顿了一会。

  “……那时候太忙了,忘买了……”

  “……”

  不是我吓你,这些都是真实案例

  旅行——意味着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展开一场神秘的大冒险。旅行的快乐源于陌生,源于神秘,源于不可预知。

  而这些名词同时也是“风险”的代名词。

  短短的旅行可能耗时不超过半个月,但是,半个月中我们可能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们接触到的未知风险会远远超过我们的日常生活,或者我们的预期。

  比如自然环境的风险(瑞士雪崩、九寨沟的落石、澳洲的毒蝎子)

  比如人的风险(偷窃、抢劫甚至恐怖袭击)

  比如意外风险(驾车、渡轮、飞机)

  比如疾病风险(轻度的如过敏、水土不服,重度的如非洲大草原上的埃博拉病毒,超级疟疾)

  而且,在陌生环境中我们能够得到的帮助远远小于我们熟悉的环境。

  你知道在德国发生了交通意外事故,驾驶者生命垂危,你第一时间该联系谁吗?

  你知道在巴厘岛亲人突然发生休克,如何第一时间包机回国治疗吗?

  你知道在除夕夜的时候突然发生肺部呼吸障碍,生命进入倒计时状态,该如何找到医疗资源?

  这些都是真实的案例,我想现在的你也找不到任何的头绪。

  

据报道显示:2017年度海外身亡的中国公民达到649人,而绝大多数的人在遇到相关的风险的时候,根本找不到任何的援助手段。

 

  据报道显示:2017年度海外身亡的中国公民达到649人,而绝大多数的人在遇到相关的风险的时候,根本找不到任何的援助手段。

  很多人没有想到,其实防患于未然,其实就从简简单单的购买一份旅游险开始。

  小小的旅行险,一点不简单

  给大家看一份我去长滩的时候购买的旅行险。

  

点开查看大图

  是不是特别复杂!别说你们,我看得都头晕。

  再给大家看一份,某牛旅行网站为旅游套餐绑定的旅行险。

  

大家看出什么猫腻了么?我想没有,hhhh,没关系请看下文分解。

 

  大家看出什么猫腻了么?我想没有,没关系请看下文分解。

  旅行险,一般为短期轻量级险种,轻量级不代表简单,反而由于责任众多而显得格外复杂,甚至有很多旅行网站捆绑销售的旅行险为假旅行险(意外险冒充的),那如何帮自己挑选一款好的旅行险呢?

  两步买对旅行险

  一、先分析旅行险的主要责任

  

盛夏:春节出游避坑指南,两步买对旅行险

 

  主要有五种类型的责任:

  身故/残疾

  紧急救援

  医疗补偿

  财务损失

  其他

  其重要程度的顺序,可以按照:生—死—财,来定义。

  划重点,重要程度的排序为:

  紧急救援和医疗补偿

  身故/残疾

  财务损失和其他项

  具体来看,

  紧急救援和医疗补偿:在发生事故的档口如何保生是关键,所以全球紧急救援服务看似不重要,实则是旅行险的灵魂,所以大家知道前面套餐绑定的旅行险保单缺什么了吧。医疗补偿,则是为了覆盖境外高昂的医疗费用,去申根国家的人士都应该有过强制购买旅行险的体验,其中,医疗保险的保额不能低于3万欧元(折合约30万人民币),而30万人民币在欧美的医疗体系中可能只是基础的额度。

  身故/残疾:身故/残疾责任是对于基础保障的一种定时增强,不多赘述。

  财务损失和其他项:财务损失可能是大多数人比较关心的项目。比如信用卡盗刷的问题在欧洲极其常见,如果去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则要注意偷盗风险,等等。这些风险不致命,却也可能使得整个旅行变得毫无乐趣甚至泡汤。

  二、按需制定计划

  

盛夏:春节出游避坑指南,两步买对旅行险

 

  制定计划需要三个参考项目:

  目的地——国内还是国外

  目的地是国内,则可以选择国内较为出名的服务商如平安财险、人保财险;目的地为国外,则更偏向于选择拥有国际救援服务的安联(Allinanz)或者安盛(AXA)。

  第二点区分在于医疗保额的区别,在国内旅行假设发生医疗事故,最差情况也有社保涵盖,基本上30万的医疗报销是足够的。而在国外,30万的医疗报销可以说是捉襟见肘,如果在国外旅行,在未配置高端医疗的情况下,建议配置100万左右,当然这个数字需要根据当地的医疗状况来决定。

  危险程度——普通旅客或是冒险家

  大多数的旅行险适合普通旅客,而对于高风险的项目免责,比如滑雪、冲浪、深潜。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在长滩曾经深潜过12米,这个深度普通的旅行险还是可以涵盖的,但如果超过18米,大多数的旅行险都无法涵盖,需要购买专项的旅行险。

  旅行方式

  自驾、步行、飞机或者邮轮,不同的旅行方式导致了选择的时候侧重点会完全不同。比如自驾的时候,会更加关注道路救援,在道路上发生了意外事故后如何处理,如何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救援,保险公司有没有针对换胎的专项责任,等等。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