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行业监管 >> 正文

行业监管

中国银保监会:一季度保险合同纠纷投诉最突出
江苏消费网 (2018-06-05)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阅读: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各保监局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2651件,较去年同期下降9.90%。其中,涉嫌违法违规投诉361件,占投诉总量的1.59%;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2290件,占投诉总量98.41%。

  

 

  作为保险投诉的“老大难”问题,保险合同纠纷投诉一直表现“不俗”。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各保监局接收接受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2290件,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9.81%,但总体数量依然庞大。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11802件,占比52.9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10488件,占比47.05%。

  

 

  通报显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太平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华安财险、永安财险的合同纠纷投诉量居财产保险公司前10位,其中,同比增幅较大的有:国寿财险同比增长23.58%,同比增加228件;华泰财险同比增长75%,同比增加78件;华安财险同比增长22.32%,同比增加52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人寿、人民人寿、富德生命、人民健康、太平人寿、阳光人寿的保险合同纠纷投诉居人身保险公司前10位,其中,同比增幅较大的有:人民健康同比增长404%,同比增加404件;华夏人寿同比增长76.67%,同比增加115件;天安人寿同比增长157.81%,同比增加101件。

  此外,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各保监局接收由保险监管机构负责处理的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361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5.26%。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60件,占比16.62%;涉及人身保险公司301件,占比83.38%。

  通报指出,财产保险投诉仍以车险理赔为主,主要反映定核损和核赔阶段的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拒赔理由不合理、承保未尽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等问题。此外,关于航班延误险、旅行意外险、退货运费险、酒店取消险等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投诉增速较快,主要反映理赔时效争议、拒赔认定争议、理赔手续繁琐等问题。

  人身保险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销售纠纷投诉,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如实说明保险期间、不按期交费后果、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等重要合同内容,以及虚假不实宣传等问题;理赔纠纷投诉,主要反映核赔阶段责任认定争议、核赔时效慢、核赔金额争议等问题;退保纠纷投诉,主要反映退保金额争议、退保时效慢等问题。而涉及险种方面,疾病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型产品投诉显著增加,同比增长41.63%。 (葛绍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