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维权调查 >> 正文

维权调查

商业贿赂:医药企业IPO的绊脚石
江苏消费网 (2018-07-04) 来源:法治周末
阅读:

  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国家在出台“两票制”和“一致性评价”及“药价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后,中国证监会又采取高压缩紧IPO的审核标准,以及环保核查要求的升级,医药行业IPO通过率随之骤然下降,且医药行业自身的局限性,也使之过会率低于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6月2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07家,其中已过会26家,未过会281家。在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终止审查企业148家。

  这组数据来自中国证监会于6月26日公布的在审企业IPO排队情况。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此次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为历次最多。

  一般,被终止审查的拟上市公司,存在三种情形:一是遭到他人举报,举报涉及股权变更、关联交易、税收、行政处罚、专利等方面,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未能解决或解释被举报的问题;二是拟IPO企业业绩大面积下滑,本身已不符合发行条件;三是存在财务造假行为被发现。除了被动终止审查外,还有一种情况是企业主动申请终止审查。

  在此次公布的终止审查名单中,已排队3年的常州市钱璟康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璟康复”),在IPO前出现了屡次被实名举报的情况。

  最近一次的举报者为上海泰亿格康复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泰亿格),其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以下简称江苏证监局)举报称,钱璟康复存在伪造医疗器械检验报告、以虚假材料骗取医疗器械注册证、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员工在经营活动中有商业贿赂等行为。

  4月16日,江苏省证监局复函上海泰亿格:“关于你公司补充举报钱璟康复医疗器械注册造假的材料收悉,我局已受理并正在核查中,核查工作完成后再予回复。”但上海泰亿格还未等到江苏证监局的核查回复,钱璟康复已于6月20日终止审查。

  据投行业务资讯6月24日消息,钱璟康复属于自动撤回材料。

  6月26日,钱璟康复回复法治周末记者称:终止审查应该不是举报的原因,而是IPO门槛提高所致,所举报的注册证造假不属实。

  江苏药监局核实:钱璟康复伪造检验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钱璟康复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是一家以生产康复医疗器械产品为主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残疾人康复、特殊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

  2015年12月18日,钱璟康复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式进入IPO上会排队。2017年12月27日,钱璟康复更新招股说明书。

  在钱璟康复发布招股说明书的前后几年间,屡次被实名举报。

  2009年,上海吟美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吟美杰公司)举报钱璟康复在参加“安徽省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设备招标采购项目”期间,伪造国家医疗器械注册检验报告谋取中标。

  2010年1月15日、3月30日,江苏省药监局书面答复吟美杰公司,确认其所举报的言语康复评估仪器、言语矫治康复训练仪器、听处理评估与训练系统、言语重读康复训练仪器、构音评估与训练系统、早期语言评估与训练系统6份检验报告为伪造。其中,言语康复评估仪器的检验报告为涂改名称,其余5份检验报告为全文伪造。

  常州市武进区药监局稽查部门于2009年11月和12月两次对此事进行责任调查,最终调查结果定性为钱璟康复员工徐新华的个人行为。武进区药监局以管理疏漏为由,对钱璟康复处5000元罚款,徐新华则被钱璟康复开除。

  2016年1月4日,上海警方向徐新华讯问此事时,徐新华否认伪造了上述6份检验报告,并称此事是受钱璟康复老板指使,他在为老板扛责。

  此外,2011年12月5日,钱璟康复在太原市参加招投标时,因有的投标文件存在虚假响应行为,有的投标文件无法提供必须具备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检验报告、医用软件技术测试报告等资质,被太原市财政局处没收投标保证金及中标金额2%的罚款,共计20000元,并从2011年12月5日起两年内,禁止参加太原市组织的有关言语、听觉、语言类康复器材的政府采购活动。

  除了在招投标中使用伪造材料和被处罚以外,钱璟康复全资子公司江苏钱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13日被江苏省药品集中采购中心列入不良企业名单,理由是“在参加江苏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第二批)产品资质材料申报中,涉嫌提供虚假材料”。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上述信息在钱璟康复2015年和2017年的招股说明书中均未被披露。

  3份不同产品检验报告上的签字疑团

  此外,上海泰亿格还对钱璟康复医疗器械注册证涉嫌造假进行举报,其中有一项是对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2011年7月13日出具的3份不同产品检验报告首页上的签字存疑,分别为听觉功能检测处理系统、语言功能检测处理系统、言语功能检测处理系统的检验报告。

  法治周末记者看到,上述3份检验报告首页上的批准人、审核人、检验人分别为相同的3人。上海泰亿格一名工作人员指着3份检验报告上的签字,称就像复印粘贴上去的,“这上面的签字笔迹大小、字间距、位置、笔触完全一致”。

  那么,上述3份检验报告上的签字是否为当时经办人亲笔所签?

  6月15日,记者来到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核实。一位前台女接待告诉记者,该所没有检验报告上的审核人陈泽,但她帮记者联系上了检验报告中的检验人刘寒春。

  刘寒春称,3份检验报告上的字“是我签的”。但当记者追问是否为亲笔签名时,刘寒春急忙表示:“不是不是,我要跟领导汇报一下,再来回答你。”

  之后,他表示,国家药监局和省药监局均调查过此事,有问题可以向他们咨询。

  法治周末记者随后联系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江苏药监局),该局建议记者找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这是器械所的事,还得找他们”。

  但法治周末记者获取的一份落款为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出具的《关于钱璟康复注册检验报告的说明》称:“检验报告签字复印的方式,我所一直沿用至2015年5月1日;该3份检验报告经编制人员对签字部分进行复印后加盖检验报告章,不存在造假。”落款日期为2017年5月15日。

  当时,在3份不同产品检验报告批准人上签字的,是时任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副所长夏立扬,现已退休。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国家药监局已找他了解过,不愿再谈及签字一事。

  原上海恒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贵永(现为汉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给记者发来了夏立扬的短信截图,显示日期为2017年6月28日。夏立扬当时看到杨贵永发来的上述3份检验报告上自己的签名后,称“笔迹像,但不应该3份都一样,建议到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调档”,而在看到另外两人的3份检验报告签名后,称“果然一样”。

  夏立扬在短信中告诉杨永贵,每份检验报告“必须亲笔签名”。

  钱璟康复实际控制人及员工涉贿赂

  钱璟康复在2017年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该公司不仅有员工在商业活动中涉及行贿国家公职人员,且实际控制人也涉及其中。司法机关均以行贿是个人行为,与单位无关,未追究钱璟康复的法律责任。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钱璟康复共披露了3人涉及行贿的案件。

  2011年期间,时任该公司销售经理的王全安向安徽省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药品器械采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孙某赠送人民币6.5万元;2011年至2012年,时任该公司华南区销售经理的何克勤向深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张某行贿35万元;2011年至2013年,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樊燕成向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相关负责人李某赠送现金23万元;2015年1月,樊燕成向江西省残联相关负责人叶某赠送人民币10万元。

  此外,法治周末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09年至2010年,王全安曾向海南省残联康复部主任符国晓(已判刑)赠送19.5万元,向海南省残联康复部工作人员符某某赠送3.5万元。2013年5月6日,王全安被法院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而王全安与何克勤两人在案发时,均为常州市创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创睿投资则为钱璟康复的股东。

  但王全安因在海口市行贿被追究刑责一案,钱璟康复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在医药行业IPO审批史上,企业行贿案并不少见。

  2017年3月27日,南京圣和药业IPO申请被否,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没有披露一刑事案件涉及的商业贿赂问题;

  2017年6月23日,河南润弘制药首发IPO未通过,中国证监会拒绝润弘制药的原因是润弘制药产品质量问题多次被处罚和曝光及质疑其经销商在学术推广发行人产品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

  2017年10月24日,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IPO被否,原因是报告期内发行人二级经销商的业务员因商业贿赂被判处刑罚,并被质疑是否已建立相关的风险控制体系防范商业贿赂风险。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资本市场部主任柏平亮律师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医药行业中的商业行贿已成为企业IPO的“绊脚石”,特别是商业贿赂涉嫌刑事案件时。

  柏平亮分析称,该情况的根源在于我国医疗体制问题,多数医院普遍存在以药养医现象,医药公司亦依赖销售代表公关进入医院机构采购体系,商业贿赂成为行业潜规则。商业贿赂情节严重的,行贿和受贿者均将面临刑事处罚的风险,故不符合IPO之合法合规的基本要求。防范商业贿赂等问题,是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其要求须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发行人需详细解释说明予以制定的防范制度及其执行情况等事项。

  “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国家在出台‘两票制’和‘一致性评价’及‘药价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后,中国证监会又采取高压缩紧IPO的审核标准,以及环保核查要求的升级,医药行业IPO通过率随之骤然下降,且医药行业自身的局限性(政策问题、经销商问题、药品质量问题以及药品的研发能力等不足事项),也使之过会率低于平均水平。”柏平亮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因此,把握准确政策方向,正确判断行业环境,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自主研发能力,及时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成为医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