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永泰能源15亿元债券无法按期兑付
江苏消费网 (2018-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

  永泰能源日前公告称,鉴于公司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未能于2018年7月5日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且公司发行的“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公司债券近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经审慎研究,公司需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并与短期融资券主承销商和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协商相关措施。经公司申请,上述公司债券自7月6日起停牌。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已发生多起违约事件。业内人士表示,与往年违约事件相比,2018年违约发行人主要集中于民营企业,且上市公司违约事件的突发性明显增强。

  控股股东股份遭冻结

  公告显示,永泰能源于2017年7月3日发行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7永泰能源CP004,债券代码:041773004),发行金额15亿元,发行期限365天,本计息期债务融资工具利率为7.00%,兑付日2018年7月5日,应付本息金额16.05亿元。公司称,后续公司将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多途径努力筹集资金,保证公司债券的兑付。

  永泰能源表示,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股份冻结手续,冻结起始日为2018年7月5日,冻结终止日为2021年7月4日。本次冻结后,永泰集团持有的公司被冻结股份累计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

  永泰能源7月5日还临时取消了原定当日发行的一笔短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清算所获悉,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经主承销商与发行人协商,一致决定取消本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另行公告。7月3日,永泰能源在上海清算所披露了永泰能源2018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相关发行公告文件,基础发行规模7亿元,发行金额上限10亿元,发行日为2018年7月5日。

  同时,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已经决定,将永泰能源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下调到A,相关债券的信用等级也有所下调。

  光大证券固收分析师张旭指出,由于永泰能源多只债券涉及交叉违约条款,预计影响面进一步扩大。永泰能源目前存续债券20只,合计金额206.2亿元。其中,涉及交叉违约条款的有9只,合计83亿元。17永泰能源CP004的违约加速了相关债券的到期。

  民企成违约重灾区

  2018年3月至5月期间,债券市场集中发生多起违约事件,其中神雾环保、富贵鸟、中安消、凯迪生态及其母公司凯迪新能源、上海华信等多家企业发生债券违约。

  新世纪评级研报指出,与往年违约事件相比,2018年违约发行人主要集中于民营企业,且上市公司违约事件的突发性明显增强。从外部因素来看,融资环境收紧导致企业再融资难度增大,是近期违约事件集中爆发的主要原因;从内部因素来看,大部分发生违约发行人近年来资本性支出维持高位、债务结构短期化且周转压力上升,同时部分发行人在合规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缺陷,进一步削弱了企业的再融资能力,最终导致违约。

  对于民企违约困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未来三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在国有企业去杠杆的同时,私营企业却在快速加杠杆,信用状况有所恶化。私营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水平,但投资却持续加速,使得其资产负债率显著提升。尤其是2018年前4个月,资产负债率比2017年全年水平提升了4.1%。

  以凯迪生态债券违约为例,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凯迪生态为生物质发电行业的龙头上市民营企业,近年来管理层对行业趋势判断过于乐观,致使公司战略较为激进,扩张速度过快。公司大规模新建生物质发电机组和收购其他电厂导致大额资本支出,大幅采购原材料累积了大量存货,资本支出及大额资产减值严重侵蚀了公司经营现金流。而经营现金流未达预期与严监管背景下的融资难度提升导致其投资难以为继,自由现金流存在较大缺口,最终资金链断裂导致了信用违约。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