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保险资讯 >> 正文

保险资讯

国联人寿屋漏偏逢连夜雨:连年亏损 想变更股东被否
江苏消费网 (2018-07-10) 来源:经济导报
阅读:

  7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一则不予许可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联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对于国联人寿来说,这无疑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经历了股东破产、股权遭拍卖之后,国联人寿又遇到了新麻烦。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国联人寿面临着业绩下滑、业务结构面临转型等问题,仅2017年国联人寿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0%,规模保费也同比下滑51.02%。同时,国联人寿的亏损持续扩大,从2016年的1.04亿元上升至1.58亿元,同比增加52%。

  拟变更股东资产被质疑

  从银保监会发布的批复可以看到,此次拟变更的股东双方为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报发公司”)和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金润资产”)。由于宁波金润资产未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六十九条的要求。

  此外,宁波金润资产声明3.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为自有资金,来源于其股东在2014年8月对公司的13亿元增资款。根据公司提供的银行对账单,增资款分多笔转入验资户,账户余额最高为7.43亿元,未在某一时点实际达到增资额13亿元,并且公司无法提供“增资款全额到位,不存在资金循环使用注资”的承诺说明,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新的股权管理办法出台后,监管层对于保险公司的股东监管更为严格,尤其是在循环注资和虚假注资等方面,此次国联人寿被否定的原因就是循环注资,而监管对国联人寿股权变更的否决恰恰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信号,即监管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的加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9月,国联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报发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24000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12%)进行转让,根据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及《公司章程》要求,报发公司于前期分别发函至公司各股东说明股份转让情况,由于公司其他股东未主张购买公司股份,故报发公司将持有的公司24000万股股份对外转让给宁波金润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金润资产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16.336亿元,持有浙江网商银行16%股权、天一证券21.95%股权。而宁波金润控股股东为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下辖银泰商业集团、银泰置地集团等。

  如转让完成,报发公司不再持有国联人寿的股权,宁波金润资产持有国联人寿12%的股权,位列第四大股东。宁波金润资产当时承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国联人寿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然而,此次转让却因宁波金润资产方面原因未成行。

  多灾多难

  从股权方面看,这并不是国联人寿第一次遭遇“不幸”。

  资料显示,2015年国联人寿获批开业,注册资本20亿元,是由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江苏开源钢管有限公司、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的。

  不过,2016年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时,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处于破产清算状态,缺席股东大会。2017年12月,国联人寿股东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因破产清算,分别持有的2.5%和7.5%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并于2017年12月11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根据拍卖结果,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竞得前述合计10%股权。目前,银保监会网站未发现有相关批复文件。

  此外,2016年末,江苏开源钢管将其持有的5000万股国联人寿股份转让给无锡万迪动力,转让事项完成后,双方各自持有国联人寿2.5%股权。

  从主业方面来看,万能险曾占据国联人寿的主要业务阵地。2015年,国联人寿就凭借万能险业务实现了1632.54万元的净利润。不过,随着原保监会监管趋严,2016年国联人寿万能险业务占规模保费比重下降至22.42%,2017年下降至10.14%。

  监管层对万能险严加规范让国联人寿净利润大幅下降,2016年亏损1.04亿元,2017年,亏损1.58亿元,2018年一季度已亏损5323.02万元。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