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上海人寿大股东提供虚假材料暗中持股超50% 增资许可被银保监会撤销
江苏消费网 (2018-07-12) 来源:财联社
阅读:

  财联社7月10日讯,近日,财联社记者独家获得一份监管材料显示,上海人寿两股东因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并提供虚假材料,公司2016年增资许可被银保监会撤销。

  根据银保监会下发的这份《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上海人寿股东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宁事业”)和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翠实业”)在2016年的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提供虚假材料。

  《决定书》表示:“自本决定下发起3个月内,你公司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等股东权力,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上海人寿成立于2015年,最初注册资本20亿元,是首家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法人保险机构,董事长密春雷。创始股东有览海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览海控股”)、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投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中海城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城投”)等10家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同期也有公司被撤销行政许可并在银保监会官网挂出,上海人寿的并未公开。记者查询银保监会官网发现,2017年底至今年初,原保监会撤销四家保险公司行政许可,分别为昆仑健康、长安责任、利安人寿和君康人寿。

  览海控股与与关联方,持股比例50.5%

  根据自2018年4月10日起实施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股东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

  2016年,上海人寿启动了增资计划,在当年3月31日,原保监会批复,同意上海人寿变更注册资本至60亿元,此次增资扩股,上海人寿引入三家新股东洋宁实业、和翠实业及上海幸连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连贸易”),增资后三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3.75%、13.75%、3%。

  而创始股东除了前三大股东览海控股、中海城投、上海电气同比例增资外,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被摊薄。原来持股比例3%-14%不等的另外七家股东中,除福州宝龙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5%以外,其他均低于此比例。

  根据*ST海投(原中海海盛)公告内容,洋宁实业的董事长沈宏伟与沈荣生系父子关系,沈荣生是上海中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瀛产业”)的董事,该公司法人代表是密春雷;和萃实业的法人林国庆担任览海控股旗下“上海华山览海医疗中心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法人。

  第三家企业幸连贸易的监事竺卫东在中瀛产业担任董事,且幸连贸易的法人、执行董事孙利仁与密春雷、钱冠军、钱亚军、孙利仁在览海系企业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此,上海人寿大股东览海控股与此三企业存在关联关系,持股比例为50.5%,超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的持股比例。

  根据《决定书》要求,上海人寿需在决定下发起三个月内引入新股东。上述《决定书》的签章时间是2018年3月20日,印发时间为4月12日。

  根据上述时间,引进新股东大限将至。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览海系将在目前20%的直接持股比例基础上增加10%,达到监管规定持股上限,剩余股份转出。

  关于新股份受让方相关信息,财联社将持续关注。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