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理财观察 1元养老险不信也罢
江苏消费网 (2018-08-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提起养老,普通人脑海中闪现的肯定是一大笔支出。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也就是购买一些简单的意外险和消费型重疾险,很少有人去问津动辄几十万元的养老保险。

  不过,近日却有保险机构推出了一款名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的创新型保险,将商业养老险起保门槛降低至1元(详见《上海证券报》8月9日相关报道)。报道称,该产品已上线支付宝平台,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投保,按月领取分红。

  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这款产品是“互联网+保险”的又一创新,堪称保险界的“余额保”。不过,记者看到这一新闻的第一反应,却是想起了前几年饱受诟病的“最牛农村养老保险金”事件。

  2009年,有网帖曝出海南文昌市一农村老人的养老保险金每月3块钱。发帖者称之为“中国最牛养老金”,网上一片哗然,很多网友不敢相信、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3元的养老金。

  “3块钱还不够买包盐!这样的养老险有什么用?”这样的质疑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然而,实际上当时很多地方参保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民都只能每月领到几块钱。

  而文昌市官方当时的解释称投多得多、投少得少,一次性投保200元的,按照规定,月领取养老金确实不到3元钱。

  虽然官方让公众明白了3元钱保险是如何炼成的,但大家对这份保险的最终认识却是“起不到保障作用”。由于不够来回车费,很多农村老人未去领“老农保”的几块钱。

  那么,1元养老险又是怎么回事呢?在支付宝保险频道,可以看到这款产品。输入1元投保金额,系统测算出可累计领取3.59元保险金,60岁起每年能领8分钱。如果输入100元,每年能领的也不到8元钱。即便投保1万元,60岁时每年也只能领790元。考虑到通胀因素,这点钱的作用,届时或许可以忽略不计。那时候,人们对该产品的保障功能肯定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保险专业人士的特长在于精算。老百姓希望从保险人士那里得到的是:个人的养老金有多少缺口?根据个人的收入情况,如何规划才能达到最优的养老保障方案?然而,我们在1元养老险产品里根本得不到这样的信息。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所说,真正的养老险应该让养老规划一步到位。1元起投的“全民保”更像是为了流量而诞生,完全不是保险的做法,跟养老实际上没有多大关系。(聂国春)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