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行情 >> 正文

证券行情

蔚来汽车冲上市前辈陷危局 腾讯高瓴割美国韭菜悬了
江苏消费网 (2018-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传闻数月之后,蔚来汽车于北京时间8月14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文件。据招股书披露,蔚来汽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NIO”,拟融资不超过18亿美元,低于此前20亿美元传闻。

  蔚来汽车此次IPO交易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德银证券、花旗、瑞信证券、瑞银证券和WR Securities,LLC。

  这是继2010年带领易车在美国上市之后,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带出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即将上市的第一股。

  目前蔚来汽车股权比例为李斌持股17.2%,为蔚来最大股东,腾讯持股15.2%,成为第二大股东,高瓴资本持股7.5%,成为第三大股东,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

  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和33.255亿元人民币。不到三年就已亏出109亿元。

  李斌曾在2016年底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称:“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李斌曾表示:“2018年,蔚来汽车的亏损远不止50亿元。”

  “蔚来汽车的资本陪跑三四年后,会有一些资本选择退出,但最好的退出渠道就是进行IPO。”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蔚来在招股书中将特斯拉作为参照对标的企业,在招股书中提及特斯拉13次。与“中国版特斯拉”蔚来汽车急于赴美上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本尊”特斯拉最近自导自演了一场退市“闹剧”。

  特斯拉汽车公司CEO马斯克24日晚间表示,由于股东们的反对,他将放弃将公司私有化。17天前,他曾发推文宣布有意推行公司私有化,令商界震惊。马斯克一度表示,已经为退市后的公司股份找到了愿意接手的投资人,而且马斯克暗示他真的受够了上市公司监管体制对特斯拉的束缚。特斯拉也几乎是美股有史以来,被做空机构做空得最严重的一家公司。马斯克最新的讲话表明,没有达成最终的融资协议。

  在此背景下,“中国版特斯拉”蔚来上市前景怎样,值得寻味。

  此外,当前市场大环境对于中概股而言十分不利。今年以来,国内企业纷纷赴美上市寻求“补血”,包括爱奇艺、Bilibili、拼多多等。然而,美国二级市场并没有给中概股“面子”。Bilibili和爱奇艺双双在上市首日破发。

  汽车分析师万春雷表示,李斌能否博取美国方面的信任,这取决于国内业务的开展状况,“拼多多就是因为国内连续出事导致股价下跌,蔚来在美国的股价同样也取决于中国市场”。

  针对诸多问题,中国经济网给蔚来汽车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蔚来欲美国上市冲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股 对标特斯拉

  2014年11月,由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京东CEO刘强东等人联合发起创立的电动汽车厂商蔚来成立。

  北京时间14日凌晨,蔚来汽车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最高募资18亿美元,股票代码为NIO。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是中国优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先驱,其业务包括设计、联合生产和出售智能化互联优质电动汽车,推进互联互通、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AI)等领域中的下一代技术创新。

  如果此次美国上市成功,这将是继2010年带领易车在美国上市之后,李斌带出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即将上市的第一股。

  蔚来在招股书中将特斯拉作为参照对标的企业,在招股书中提及特斯拉13次,强调其自身的价格优势。蔚来在招股书中对比售价时称,蔚来ES8售价44.8万元,特斯拉Model X 75D售价为96.4万元。不过新能源车企普遍面临的产能和资金问题也是蔚来如今的难题。

  在招股书中,李斌还写了一封公开信,表示在经过长时间考虑之后,决定将自己拥有的5000万股(相当于其持有股份的三分之一)NIO股票在未来合适的时间点转让给信托。李斌将保持该部分股票投票权,但会让NIO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利用这些股票的经济利益。

  紧随而来的是质疑。“李斌融资的故事要继续。但实际上这封信中字词并不清晰,将部分股权放到一个信托基金里,并没有说清楚如何处置所有权的问题。李斌把部分股权转让给信托机构,倒不如理解成,李斌是想将那一部分股权做成质押贷款。这样的话,这个信托机构或许还可以作为一种融资平台。”一位证券分析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标企业”特斯拉成今年美股市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 上演私有化闹剧

  据中国证券报,财务堪忧、量产存疑、事故不断、高管离职,陷入“多事之秋”的特斯拉已成为今年美股市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马斯克于8月7日发推文表示,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然而仅17天时间,马斯克于8月24日在特斯拉官网发布公开信称,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

  私有化终止后,特斯拉除了要面对此番操作的质疑声,日前Model 3的质量和盈利问题也再度被曝光,特斯拉或再陷危局。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对马斯克这样做的原因展开调查,即为什么要在推特(Twitter)上披露,而不是通过监管文件,以及该行为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法;同时,SEC还对特斯拉提出质询,以了解马斯克所称的私有化计划是否属实。几名证券律师向外媒表示,如果证明马斯克在发布Twitter时特斯拉还没有获得足够融资,则马斯克可能面临投资者诉讼,或遭民事和刑事处罚风险。

  与此同时,此前机构对特斯拉Model 3的量产和质量等问题的质疑再度发酵。瑞银日前对一辆特斯拉Model 3进行了拆解,发现了诸多问题,包括整个车辆的间隙和齐平不一致,车辆某些部分(例如驾驶员侧挡泥板)缺少螺栓,整体装配宽松(例如门关闭时玻璃摇铃)等。而与2014款宝马i3和2017款雪佛兰Bolt对比后,该机构表示,定价3.5万美元的入门款Model 3永远无法盈利。瑞银分析师科林·兰根(Colin Langan)称,“这款车的售价需要超过4万美元才能实现盈亏平衡。我认为,他们距离25%的成长利润率目标还有很远,除非他们将这款车卖出超过5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特斯拉核心高管频繁出走,而管理层人员的稳定性问题也将成为特斯拉未来发展的重大隐患,就连马斯克也自身难保。特斯拉董事会在讨论了马斯克的私有化建议之后,建议马斯克自动辞职。马斯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能找到一个人能够比我做得更好,请让我知道。他可以拿去(我的职位)。”外媒称,近日特斯拉公司方面一直在寻觅人选,想替马斯克分担部分工作。公司方面声称已经与脸书首席执行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接触。

  5轮融资募集165亿 腾讯、高瓴位列第二、三大股东

  蔚来成立之初就获得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投资。

  2015年9月,蔚来汽车完成一轮约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等。2016年6月,由淡马锡、新桥资本、厚朴基金、联想创投、IDG资本等投资的B+轮融资;2017年3月,由腾讯和百度领投的6亿美元C轮融资;2017年11月,蔚来再被传出超10亿美元融资。

  在此次IPO之前,蔚来汽车从公开渠道进行过5轮融资,在去年11月8日的D轮10亿美元融资之后,蔚来从公开渠道的融资已经达2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5亿元。

  招股书披露,蔚来创始人李斌持股17.2%,为第一大股东,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车和家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想持有1.7%、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有1.4%。

  蔚来的股份分为A、B、C三类普通股,A类普通股每股拥有1票投票权,B类为每股4票,C类为每股8票。其中,李斌及其关联公司将实际拥有所有已发行的C类股票,腾讯实体将拥有所有已发行的B类普通股。

  两年半净亏损109亿元 急需募资补血续命

  据中国经营报,关于蔚来汽车拟上市的消息盛传已有大半年之久,就在几日前,本报记者还曾就最新版本的传闻向蔚来汽车方面求证,得到的回复同样是“不予置评”,如今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分析,蔚来汽车急于寻求上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包括产品研发、自建工厂、自营服务、人力支出等,这些环节都让蔚来汽车的“烧钱”速度过快。而蔚来汽车首次在招股书中披露的相关数据,佐证了这一观点。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和33.26亿元。即两年半的时间总共亏损了109.2亿元。

  今年是蔚来汽车有营收的第一年,2018年上半年,公司汽车销售实现营收4439.9万元,其他销售实现营收159.2万元,总营收为4599.1万元。而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在汽车销售方面的成本为1.86亿元,其他销售成本为1364.8万元,共计1.99亿元。相较之下,公司的营收显得微不足道。

  亏损逐年增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蔚来汽车的现金流及资产状况也不理想。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22.02亿元、-45.75亿元和-36.35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蔚来汽车的总资产为102.76亿元,总负债为44.33亿元,股东权益为-217.63亿元。

  据了解,蔚来汽车最后一次融资还停留在2017年10月,按此“烧钱”速度,上市融资迫在眉睫,急需募资补血续命。

  “虽然融资已高达150亿元,但进一步再融资的难度很大,而且此前6轮融资的投资方应该也会有退出并获得回报的强烈诉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汽车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资金密集行业,高度依赖投资,蔚来汽车的嘉定自建工厂可能就要花去200亿~300亿元。除此之外,其自建直营店、自营服务等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蔚来汽车目前资金压力较大,其股东或投资方已涵盖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想找到更好的、实力更强的投资方比较困难,让老的投资方再继续追加也比较困难,因此急于谋求上市。

  交付压力大:万辆交付承诺7月底仅完成481辆

  据国际金融报,蔚来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收69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00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营收67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40万元)。与此同时,蔚来表示目前共交付481辆ES8汽车,另外还有1.7万辆ES8订单,其中1.2万辆已交5000元/辆的意向金。

  按照蔚来汽车的计划,在9月底之前要交付单价54.8万元的1万辆ES8创世版,随后再交付基准版。《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发现,如果目前交付的均为创世版,则蔚来汽车在7月份之前共计交付了81辆创世版ES8,7月份交付400辆。

  也就是说,蔚来必须要在8月份和9月份交付9519辆创世版,压力不小。汽车分析师万春雷向《国际金融报》表示,蔚来汽车目前的交付速度并不快,能否按时交车也值得怀疑,而且除了交车速度以外,蔚来汽车的售后服务体系和换电系统的效率也需要关注。

  蔚来汽车的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蔚来已经在全国投入了7家运营中心,53个营业网点。预计到2018年底,将有60家-80家换电站投入使用,400辆-500辆充电车投入使用,在169个城市实现交付。

  另外一方面,招股书显示上半年“其他销售收入”是24.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9万元),也就是说,平均每辆ES8搭配了价值1.96万元的电池和其他附加服务。

  业内对赌:小鹏汽车董事长称新势力车企今年没人可以交付1万辆

  据新浪科技,实际上,关于新势力造车,业内也存在一些争议。8月初,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公开称,在新势力造车企业中,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万辆。

  8月5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隔空对赌何小鹏,即到今年年底前,蔚来肯定交付1万辆,赌注是一辆蔚来ES8 或一辆小鹏汽车。

  与王健林和马云的1亿的赌约,以及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约相比,李斌和何小鹏的“一辆车”的赌局并不算大,更多的是通过此次赌约揭露出造车新势力的一些问题。

  当前,蔚来交付不足百辆,小鹏G3实验性地交付了39 辆新车,威马汽车预计下半年开始大批量交付。

  从产品上来看,新势力造车与传统企业造车并无太大区别,回顾目前这些企业产品宣传,更多提及的是智能化,但实际上一些传统车企也已经搭载智能化系统,比如上汽荣威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部分车型,搭载阿里云OS操作系统,集成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和虾米音乐等资源。

  而且在风险披露中,蔚来招股书提到“我们目前仅收到ES8有限数量的预订,这些预订也许会取消”,如何抓到首批用户并让用户满意,或许是新势力车企当前在考虑的问题。

  “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 2018北京车展期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直言新势力造车不靠谱。不过,此话暂不能盖棺定论,一切还得等用户开上车再说。

  “蔚来已来”,针对蔚来汽车的广告语,不少用户调侃这是“迟迟未能来”。上市之后,李斌能给用户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吗?我们拭目以待。

  拿不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与江淮五年“形婚”

  据BusinessCars,在资本的热烈追逐下,蔚来、小鹏、奇点、车和家等互联网背景的新造车势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疯狂吸收了超过23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但真正想要走出公众所说的PPT造车质疑,只有将车量产、并交付才能服众。可到目前为止,不论是蔚来汽车还是其他新造车势力,想要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可谓难上加难。

  从目前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15家企业来看,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汽车、河南速达、浙江合众、陆地方舟和江淮大众。其中传统整车厂占比达60%,零部件供应商转型类企业占了40%,而互联网造车企业的资质通过率为0。

  在一牌难求,却又想要走出PPT造车质疑的煎熬之下,最终蔚来汽车选择了通过让江淮汽车代工来实现ES8量产。于是蔚来在与江淮在2016年5月签订五年内合作生产ES8的协议,这样一来5年的“形婚”就开始了。

  显然,这样的形式婚姻始终并非长久之计,而且业内关于蔚来与江淮合作成果的争议始终没有停止过,例如在第十五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就直言:“汽车有三万多个零部件,远比手机复杂,江淮、蔚来这种代工模式行不通”。尽管蔚来ES6将继续由江淮为其代工,不过几年后是否分开目前难讲。

  而除了代工模式外,蔚来正马不停蹄地在上海建立制造工厂,并将于2020年完工,未来拿到新能源汽车制造许可与资质后,ES8、ES6车型有望回到上海生产。

  “陪跑”资本准备离场? 赴美IPO前景不乐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当马斯克考虑将特斯拉退市时,“中国版特斯拉”蔚来汽车则选择赴美上市。“特斯拉退市,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机构在做空它,但‘钢铁侠’马斯克不希望被做空,也不希望资本市场的投资影响他对企业的管理。在这个时候,一个中国电动汽车公司到美国去上市,一定会引起注意。”8月19日,一位熟悉美国资本市场运作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其分析,由于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此时美国机构投资人一定会非常冷静,“这个大环境可当做蔚来成功IPO的负面因素考虑进去。”

  “蔚来汽车的资本陪跑三四年后,会有一些资本选择退出,但最好的退出渠道就是进行IPO。不管蔚来汽车想要融资18亿美元还是20亿美元,赶早不赶晚。如果此时蔚来上不了市,有可能就永远上不了。”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当去年12月16日,蔚来首款新车ES8上市发布会后,就有一位资深投资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在无法通过产品来赚钱的前提下,蔚来的路径应该是通过造势,在一到两年之内放在资本市场融资。由于很难短期盈利,在国内不具备上市条件,唯一的可能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不过,在美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即便特斯拉一枝独秀,由于它一直亏损的状态,迟迟难盈利,人们正在对新能源汽车失去耐心。

  “在这个情况下,蔚来汽车在美国上市势必会面临很大的挑战。美国投资人一定会将蔚来汽车与特斯拉做比较,但评价结果我不乐观。蔚来能否达到特斯拉的体量,创始人李斌是不是能够达到马斯克这种传奇性人物的水平,我认为这点蔚来很难做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