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行情 >> 正文

证券行情

张勇接棒 马云“退而不休”
江苏消费网 (2018-09-11)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风清扬》中的这句歌词浓缩了马云与阿里近20年间的进退得失。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以一篇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让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一年后接棒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事尘埃落定,教育、脱贫、环保与公益则是马云未来的关注方向。马云用十年搭建起来的合伙人制度迎来正式的考验,该制度将成为确保阿里这艘航母平稳行驶的压舱石。毋庸置疑的是,随着马云交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权杖,阿里“后马云时代”的帷幕正式拉开。

  激荡19年回归教师

  中国电商风云二十年,有人激流勇进,有人功成身退。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自己将于2019年9月10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但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马云酝酿十年的“传承计划”终于掀开面纱。

  马云退隐带着诗和远方。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生日,在中国54岁还是个很年轻的年龄。马云此举看似突然却并不令人意外,在去年“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马云已经表示安排好了公司的接班制度,即使离开,阿里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教育、脱贫、环保、公益则成为马云未来全身心投入的方向。届时马云依旧身兼数职,乡村教师代言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主席、马云公益基金创始人……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马云表示希望自己的墓志铭上只写着一个杭州人。“我只是个杭州佬,只是时代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折腾一下,那我就折腾,直到折腾不动了我坐下来。”可见,这片创业的故土承载着马云的执着。

  实际上,在众多角色中,马云对“教师”一职念念不忘。无论是外界还是阿里内部员工一直称马云为“马老师”。马云现在的微博昵称还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马云在公开信中更是直言:“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9月5日,马云在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发表演讲称,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阿里教育布局

  马云在教师节发布的“回归教师”感言在阿里内部人士看来并不是一个有太多悬念的计划。在过去的一年里,马云到访阿里巴巴园区的次数远远低于其在大学公开演讲的次数。而自从2013年卸任CEO以来,马云已经开始逐步把精力投入到公益事业,聚焦教育和环保。

  2015年,马云与多位企业家一起发起成立了“湖畔大学”,马云出任校长。2017年,马云与阿里合伙人共同创建15年制的“云谷学校”,覆盖幼儿园、小学和初高中。在马云宣布“退休”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开始谋求教育行业布局。

  今年8月,蚂蚁金服开放日上,掌通家园创始人兼CEO叶荏芊成为家园共育领域唯一的一位合伙人。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对于早幼教行业早就有布局打算,目前也有了合适的标的进入到内审尽调阶段,估计年底之前会披露,而该标的是否为刚刚被蚂蚁金服“相中”的掌通家园,则引发了业界的猜想。值得注意的是,坊间曾一度流传阿里巴巴接洽高思教育商谈合作事宜,但双方暂未进入实质阶段。可以看出,为了不在教育行业失去先机,阿里巴巴在教育领域的投入还只是开始。

  合伙人制度成压舱石

  市值达千亿级体量企业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将产生蝴蝶效应。华尔街已经习惯了微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创始人的权力更迭。在国内市场,BAT级别企业的创始人交接还没有考量过市场反应,而国内众多传统零售企业的权力更迭颇为不顺,上述两项原因均促使行业和投资者将关注的焦点落在:“没有”马云亲自掌舵的阿里将驶向何方?

  对于接棒者能否胜任,马云给出了公开回复,称阿里实现连续13个季度持续健康高速增长,已经证明张勇是合适的人选。创新让张勇成为能够力挽狂澜的人选,张勇一手接管处于困境的淘宝,一手创建天猫,阿里对苏宁云商、海尔电器、银泰商业等企业的战略投资均由张勇主导。张勇的力挽狂澜,也被阿里人认为张勇是“在高速路上换引擎的人,而且把拖拉机换成了波音747”。

  实际上,马云选择与张勇接棒背后,均离不开十年前的合伙人机制。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企业创始人称,当时阿里的体量在快速膨胀,业务、人事等错综复杂,大企业面临的困境阿里也在经历,基于此,合伙人机制就成为一剂良药。

  合伙人制度算得上“分权而治”。据了解,合伙人提名董事会的大多数董事人选,而非根据股份的多少分配董事席位。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该制度促使公司决策由集体决策以降低对个人依赖。

  日前,阿里巴巴向SEC提交的20-F报告里,阿里披露了一项完善VIE架构的2019计划,核心意思是降低“关键人(及继任者)风险”,分散自然人的个人控制权,代之以合伙人制度控制。截至今年7月18日,马云作为阿里创始人仅持股6.4%,阿里高管和董事合计持股已经降至9.5%。

  退而不休的象征意义

  如今,阿里的电商帝国已经羽翼渐丰,马云则将退居幕后成为阿里的灵魂掌舵人。马云仍然是阿里巴巴000001号员工与合伙人,正如马云在信中表示,将“继续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民营企业的创始人与公司早已经捆绑,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表示,“马云是阿里的核心人物,更是阿里的名片,短期内马云与阿里对外形象依旧是等号”。

  大佬们退居幕后并不意味着能够“一劳永逸”,甚至还要回归一线。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苹果濒临破产时回归,推动苹果成为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携程风雨飘摇时依旧需要已经卸任的梁建章重新挂帅力挽狂澜。2017年辞去万科董事长一职的王石在今年8月复出担任华大基因母公司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赵振营解释称,阿里的用人机制已较为健全,出现创始人重回一线的可能性较小,马云则会对阿里的发展进行观望。

  归去来兮,马云并非第一次放权。五年前,马云在淘宝十周年时,正式卸任阿里集团CEO一职,由陆兆禧接任。当时他形容自己的心情是“新娘子结婚,除了会傻笑,真的不知道该干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将CEO交给陆兆禧、张勇后,一直处于“退而不休”的状态。云栖大会、天猫“双11”以及组建eWTP等,均有马云的身影。在赵振营看来,长期来讲马云把控着阿里战略发展方向,具体的管理与执行则由他人完成。马云作为阿里创始人,掌舵阿里近20年,对阿里的影响已不局限于业务管理,更多集中在企业文化。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