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行情 >> 正文

证券行情

谁在炒作妖股德新交运
江苏消费网 (2018-09-11) 来源:时代周报
阅读:

  9月5日,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新交运”,603032.SH)发布公告,提示股价异常波动风险,称2018年半年报业绩为亏损,公司静态市盈率高达149倍,股票交易换手率较高。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成中再次给出回复函,称无重大未披露事项。

  然而,德新交运的股价依然连续涨停。9月6日,公司再次发布停牌核查公告,称将在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后复牌。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德新交运证券部,对方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究竟是谁在炒作股价?如此明目张胆,是否涉嫌市场操纵?

  浙江大佬胡成中

  德新交运的前身为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新疆旅客运输公司,本是隶属于新疆交通厅的国有客运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2003年,新疆旅客运输公司进行改制重组,在这个过程中,德力西集团开始介入,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国投”)分别出资3500万元和1500万元,共同发起建立德力西新疆旅客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德新有限”)。

  根据新疆自治区政府的文件,确认自治区交通厅此前对于乌鲁木齐客运站和西山站改造所投入的1500万元为国有资本,用来作为德新有限的国有注册资本金,另外1018万元作为国家借款,由改制后的德新有限归还。

  2003年5月23日,德新交运的5000万元注册资金全部到位。按照当时的改制方案,德新交运成立之后,承接了前身新疆旅客运输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并且将前身公司所拥有的所有土地、房屋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以德新有限的名义取得了产权。

  根据评估公司的报告,此前公司总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4亿元,负债为9310万元左右,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681万元。

  2013年,德新有限进行股份制改造。2017年1月,德新交运成功登陆上交所。

  财报显示,德新交运目前下设六家专业旅客运输公司,拥有乌鲁木齐(碾子沟)长途汽车站、乌鲁木齐国际运输汽车站、准东五彩湾汽车站等。其中,乌鲁木齐(碾子沟)长途汽车站始建于1956年,年旅客吞吐量144万人次,是新疆规模最大的客运站之一。

  德新交运运营着从乌鲁木齐至新疆区内主要大中城市的班线,也包括跨省市区班线,从乌鲁木齐直达甘肃、四川、山东、浙江等国内其他省市区;此外,公司还运营从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国际班线。目前,德新交运拥有新疆境内112条公路客运班线和国内跨省市区客运班线及11条国际客运班线;同时控股四家子公司,从事物流快递、冷藏运输、车辆维修、仓储服务等衍生业务。

  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胡成中是德新交运的实际控制人,其控制德力西集团50.5%的股权。德力西集团是德力西新疆投资的控股股东,持有95%的股权,德力西新疆投资为德新交运最大股东,持股比例51%。

  根据公开资料,胡成中为中国国籍,住所为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是博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还是全国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

  胡成中的生意最早仅是柳市镇的家庭作坊,但很快便发展成为中国纳税最高的乡镇企业。1991年,德力西集团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

  从高中低压电器、输变配电器以及工业自动化控制电器等的生产制造,逐步扩张到综合物流、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环保工程以及再生资源等产业,现在的德力西集团公司已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截至2015年底,其净利润为9.5亿元,总资产为160亿元左右,净资产70亿元。

  通过德力西集团,胡成中把生意铺向全国各地。除了在浙江、上海的电气业务外,其在新疆布局了交通运输、房地产、商贸、文化娱乐等产业,在四川南充投资了房地产业务,另在广东江门地区还投资了造纸厂、发电厂、房地产等生意。

  谁在炒作?

  2017年1月,德新交运正式上市。但实际上,公司业绩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开始下滑。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在2013年为0.22%,2014年开始进入负增长,为-15%左右,2015年为-17%,2016年为-22%,2017年为-23%,2018年中报为-33%;净利润方面,2015年为-22%,2016年勉强恢复为正值,为17%,但很快又转为下滑,2017年为-47%,2018年半年报为-82%。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以来,新疆自治区交通客运市场“态势非常严峻”,一方面,高铁、民航竞争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公司的客车站处于乌鲁木齐市的老城区,“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安全保卫工作难度较大,限制了旅客乘车意愿”。

  2017年11月2日,德新交运开始停牌,随后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本次重组,德新交运原本计划收购昌吉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但双方最终未能谈妥,“在交易价格、业绩承诺等方面始终未达成一致而终止”。

  或许是巧合,此时恰逢公司客运站拆迁,于是,公司变更了重组方案,改为顺势配合拆迁做一笔资产置换。

  简单来说,这笔资产置换,就是德新交运的原碾子沟客运站整体搬迁行动,把旧站场置出,把新站场置入。

  一方面,德新交运将旧客运站作价3.5亿元,交付给政府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政府征收办再出资3.5亿元,从乌鲁木齐高铁枢纽综合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手中买入新的乌鲁木齐国际公铁联运汽车客运站相关资产,并交付给德新交运;另一方面,政府征收办还额外向公司支付5611万元,作为搬迁补偿款。

  合同规定,等乌鲁木齐国际公铁联运汽车客运站具备发车条件的时候,德新交运就启动搬迁。而乌鲁木齐国际公铁联运汽车客运站,是高铁、城轨、公交、长途客车、出租车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

  到了2018年3月底,由于中间资产土地产权、房产证等手续办理没能按时完成,但德新交运停牌期限将满5个月,根据规定,公司不得不宣布暂停资产置换并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承诺,复牌之后两个月内不得再次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6月5日,复牌刚满两个月,德新交运却再次进入停牌,宣布决定继续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2018年7月,德新交运发布了修改后的资产置换方案,政府征收办给公司的搬迁补偿款,改变为6611万元。7月27日开市,公司股票复牌。

  而这段时间,恰好也是公司股东新疆国投减持的关键时期。根据德新交运2018年4月16日披露的减持计划,新疆国投因为自身资金需求,计划在5月10日到11月6日期间,减持公司不超过533万股,而截至8月9日,新疆国投累计减持了133万股左右,还有400万股等待抛售。

  8月20日前后,德新交运的股价开始从10元/股左右连续上涨,并且受到市场和监管层关注,但依然高调上涨,到了9月5日,股价已经达到25元/股,涨了一倍还多。

  德新交运于7月31日、8月7日、8月23日连续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股价异常波动,但公司征询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胡成中也反复受到公司征询。其于7月31日、8月7日、8月23日给出回复函,称他本人自查确认不存在对公司股价会产生影响的重大事项。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