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中海信托换帅仍是故旧 频繁踩雷风险需警惕
江苏消费网 (2018-12-26) 来源:投资时报
阅读:

  在过去两年间,该公司已连续在新宏泰、龙力生物、东方金钰上踩雷,风控管理亟待提升

  《投资时报》记者 金丽

  当一只私募产品的净值跌到只剩8分钱,想不引发市场围观也不容易。

  11月30日,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77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披露净值信息显示,该产品单位净值为0.0848元,而成立四年来亏损已达91.52%。

  同时,市场注意到,中海信托近两年来曾连续踩雷。据《投资时报》记者初步统计,包括新宏泰(603016.SH)、龙力生物(002604.SH)、东方园林(002310.SH)、东方金钰(600086.SH)等,一度都是前者涉猎的标的。

  面对种种尴尬,中海信托高管队伍再次进行调整。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及中海信托官网先后发布中海信托董事长、总裁人员变动情况。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黄晓峰中海信托董事长,张德荣中海信托董事、总裁的任职资格。值得注意到是,其前董事长温冬芬任职尚不满两年。

  有业内人士猜测,鉴于中海信托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新班底未来将加强风控管理。不过,“黄张配”首先需直面业绩的挑战。伴随风险上升,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2017年分别较前一年同比下降16.41%和32.44%。事实上,中海信托2017年的信托资产规模仍保持上升,但其信托项目收入和盈利却一律走背。

  高管变动

  12月5日,上海银保监局网站和中海信托官网双双发布《中海信托关于董事长、总裁职务的变更公告》,公告称,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黄晓峰中海信托董事长,张德荣中海信托董事、总裁的任职资格。

  此前,中海信托董事长、总裁分别为温冬芬、黄晓峰,而张德荣则为公司副总裁兼合规总监。

  据悉,温冬芬于2017年1月份才履新中海信托董事长、总裁,且本人也尚未到退休年龄。

  资料显示,温冬芬2001年12月份起任石化集团财务计划部副主任;2008年5月任石化集团财务部副主任;2009年3月起任石化集团财务部主任;2012年5月起兼任中石化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8月起任石油工程公司董事。2016年8月3日,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温冬芬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关于温冬芬的去向,目前尚无官方消息。

  尽管同样出身石油系统,但黄晓峰则是中海系“老人”。公开资料显示,黄晓峰于1993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03年4月起任中海油资金融资部副总监;2004年10月起任中海油资金融资部代理总监;2005年4月起任中海油资金融资部总经理;2011年12月起任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5年7月起任中海信托党委书记;2016年3月起担任中海信托总裁一职。

  张德荣虽未长期任职中海系,但与后者也有渊源,其2007年12月至2011年2月曾任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3年7月其正式加盟中海信托,任任中海信托副总裁;2016年8月起兼任中海信托合规总监。在加盟中海信托之前在大业信托任职副总经理兼首席风控官。

  也就是说,对于中海信托黄张二人虽是履新却仍是故旧。

  中海信托此次高管调整,业内人士认为或有利于该公司将风控管理提到更高地位。

  连续踩雷

  过去两年来,中海信托踩过几个“大雷”。《投资时报》记者初步统计,主要涉及新宏泰、龙力生物、东方金钰等。

  根据新宏泰2017年三季报显示,中海信托旗下中海浦江之星322号集合资金信托于当季新进,按三季度加权平均股价为42.59元,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新宏泰彼时曾曝出并购重组计划,但该计划不幸在四季度被否,此后公司股价进入跌途,中间一度最低触及13.4元/股,截至12月18日,股价仍在17.4元上下徘徊,下跌幅度近60%。

  针对龙力生物中海信托设立的“中海汇誉2016-93龙力生物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发生踩雷。2017年底龙力生物公告显示,中海信托该信托贷款计划第一期到期的1.4亿信托计划未能如期兑付.

  2018年,昔日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爆出债务危机。截至2018年10月29日,东方金钰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21.88亿元,并套牢一大批银行、信托、证券,其中中海信托一项信托计划正在其中。尽管通常来说,信托计划对外都会声称有足值担保抵押物等,但业内人士表示,个中处理的程序漫长不说,在未实际兑付前对公司的声誉负面影响毋庸置疑。

  当资本市场剧烈动荡之际,“黑天鹅”的出现比例自然大幅上升,不过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77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净值表现仍令市场意外。截至2018年11月30日,该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仅为0.0848元,成立以来亏损达91.52%。据了解,该产品已经成立四年,期间净值最高时候摸到过1.8716元。

  盈利下滑

  在经过充分享受监管红利和通道红利后,严监管让曾经快速奔跑的信托行业放缓步伐,信托业务收入增速也持续下行。今年前三季度信托业务收入增速降至3.1%,较中报的15.2%进一步下滑。截至12月21日,两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600816.SH)及陕国投A(000563.SZ)的股价分别较52周高点下挫55.1%及40.5%。

  而并未登陆A股市场的中海信托,也陷入收入和净利润齐齐折翼的局面。

  年报数据显示,中海信托2017年营业收入11.56亿元,相比2016年的13.83亿元下滑16.41%;2017年净利润7.86亿元,相比2016年的10.41亿元下滑32.44%。

  其信托项目利润也同步出现下滑,2017年,中海信托信托项目营业收入下滑4.38%;扣除资产损失后的信托利润下滑4.58%。

  有意味的是,该公司信托资产规模2017年末并未下滑。数据显示,该公司信托资产2017年总计为4186.63亿元,较2016年增加733.2亿元,增幅达21.23%。规模增加,收益下滑,意味着中海信托风险在增加。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缺乏信托公司季度数据,目前尚不知晓2018年中海信托资产规模情况,但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行业季度情况,预计中海信托跟随行业形势规模收缩的概率较大。

  国泰君安(601211.SH)分析指出,虽然信托业协会尚未披露三季度行业数据,从社融中信托贷款存量数据变化趋势可以看出,三季度信托行业规模将延续下降趋势。“今年三季度社融中信托贷款存量余额为8.08万亿元,同比下降0.2%,较二季度的10.1%继续环比下滑,三季度的规模环比下降3.3%,预计三季度信托行业管理规模延续下降趋势。”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