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常识 >> 正文

证券常识

股东爽约是对契约精神的践踏
江苏消费网 (2019-01-12) 来源:证券日报
阅读:

  在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与爱国、敬业、友善一起,被确定为关于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观。

  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

  然而,在现实中,不诚信的行为时有发生。具体到资本市场,诸如欺诈发行、不如实披露信息、不履行承诺等,都可以纳入不诚信行为。这些行为,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破坏市场稳定健康运行,我们必须要予以谴责。如果涉及到违法犯罪的,还要予以严惩。

  最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承诺不履约的情况,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有统计显示,从去年12月份至今,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变更或延期,更有上市公司因增持承诺完成不足三成受到监管关注。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当初做出的承诺爽约,折射出的是他们对契约精神的无视,对契约精神的践踏和伤害。另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如果无视自己的承诺,又如何能让投资者信服?让投资者对公司有信心?

  当然,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重要股东爽约问题,监管层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2013年底,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并启动了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的承诺及履行行为专项治理活动。

  打造一个诚信的市场,需要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恪守契约精神。如果只是一味地空口说白话,不履行自己曾经做出的承诺,到头来,伤害的还是企业自身信誉。

  “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打造一个诚信的市场环境,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在这里,笔者呼吁:爽约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重要股东们,抓紧时间,以实际行动兑现当初的承诺。只有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方能赢得投资者的尊重,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