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行业监管 >> 正文

行业监管

越秀金控收购广州证券两个月后将其卖掉 深交所追问合理性
江苏消费网 (2019-01-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阅读: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李晓红)越秀金控近期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将向中信证券出售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3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金控在两个多月前刚刚完成对广州证券的全面收购。2018年10月26日,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广州恒运、广州城启、广州富力、北京中邮、广州白云、广州金控六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在此次收购之前,越秀金控持有广州证券的股份比例为67.235%。通过这次交易,广州证券将由控股子公司变为全资子公司。

  至于越秀金控收购广州证券剩余股权目的,公司曾表示,进一步强化以证券为核心的金融控股上市平台形象,提升估值水平和整体实力。据了解,广州证券一直是越秀金控的重要板块,同时也是越秀金控的主要利润来源。

  那么越秀金控为何在实现对广州证券全面收购后几个月就决定将其卖出?其背后的原因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1月10日,深交所对越秀金控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出售广州证券 100%股权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此次交易是否有利于增强其持续经营能力。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越秀金控,该公司表示:“目前处于敏感时期,希望第二次董事会之后进行回复。”而华创证券给出分析显示,越秀金控将成为中信证券的直接股东,享受参股中信证券带来的股权回报。越秀金控不直接参与广州证券的经营,而选择深化自己的优势主业,在金融投资及产业投资方面加大投入。

  中信证券也表示,此次交易有三大目的:一是落实证券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二是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三是进一步改善中信证券华南地区业务布局。

  交易预案显示,广州证券100%的价格约为134.6亿元,而越秀金控对广州证券股权发起收购时,后者的整体估值为191.19亿元。为何短短几个月内广州证券的估值出现缩水?深交所在问询函上中提出了质疑,要求越秀金控结合广州证券近年来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与业务发展趋势,说明标的资产本次预估定价与前次重组评估定价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中国网财经记者也向越秀金控方面询问原因,该公司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

  公开数据显示,广州证券2018年的经营业绩不太理想。2018年广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61亿元,净利润亏损2.48亿元,其中11月单月亏损1926.28万元,12月单月亏损扩大到1.29亿元。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