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名企展示 >> 正文

名企展示

中国人寿苏恒轩:全面融入服务双循环新格局
江苏消费网 (2020-10-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10月21日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塑金融发展新优势,要全面增强金融的普惠性,更好地发挥金融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和增进社会福利方面的作用。讲话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近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苏恒轩受邀在《中国银行保险报》发表署名文章,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

  以下为苏恒轩解读全文:

  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刘鹤副总理、相关部委领导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处理防控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下一步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方向等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对后疫情时代做好金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刘鹤副总理对新格局下,金融系统将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推动新一轮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论述,以及郭树清主席关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塑金融发展新优势等具体要求,对寿险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实践意义,需要我们深入领会和把握。

  一是要立足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抢抓寿险发展新机遇。刘鹤副总理指出,“六稳”“六保”工作卓有成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度向好,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保险业的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保费收入国,补偿式发展接近尾声,但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寿险业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寿险业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率先实现疫情的有效防控。随着双循环新格局加速构建,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将为寿险业持续平稳发展创造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服务双循环,支持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助力国内大市场建立,这是寿险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立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树清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的金融必须面向亿万人民群众。要全面增强金融的普惠性,更好地发挥金融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和增进社会福利方面的作用。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金融的本质,寿险业是以人身风险为标的的金融产业,与人民群众关系最紧密、最直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寿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服务好广大客户的同时,大力发展扶贫保险、大病保险等政策性保险,开发完善老人保险、计生保险等特殊人群普惠产品,让人民群众花小钱享受大保障。在此次疫情中,我们通过捐赠、扩大保险责任等方式,为抗疫一线人员和人民群众提供保险保障。近年来,公司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与医院对接开通直赔业务,通过一站式理赔让投保人享受“秒赔”。面向未来,寿险业仍然要回答好发展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命题,通过更丰富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将自身发展牢牢扎根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实现社会、客户、企业、员工价值的统一。

  三是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两位领导讲话重点内容。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寿险业的主要矛盾正从解决“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在部分领域已成为竞争红海的同时,一些细分市场却长期薄弱。比如郭树清主席指出,与许多国家相比,第三支柱发展较为缓慢,占比过低,对养老的支撑明显不足。“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同时我国居民存款余额超过90万亿元。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商业养老市场并不是有没有、大不大的问题,而是商业保险公司能否挖掘需求、满足需求的问题。保险公司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变,由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变,由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变,拿出人民欢迎、成本可控、解决痛点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发展质量。

  四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开放,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刘鹤副总理和郭树清主席对外传递出清晰的声音,那就是中国金融领域将坚持开放的政策不动摇。正如郭树清主席所说,封闭环境下不可能培育出真正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中国保险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壮大起来的,也是金融业最早放开的领域,从“狼来了”的恐惧到2020年7家中国保险公司荣登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寿险人在开放的竞争中,既汲取了全球先进保险理念和管理模式,也不断结合实践创造中国保险速度和中国保险智慧。我们有自信,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中国寿险市场不仅有越来越多地外资主体“走进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保险企业更加自信地“走出去”。同时,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正全面重塑寿险价值链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金融科技已到了全面爆发的前夜,谁先抓住科技前沿并有效防控潜在风险,谁就能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五是树牢安全发展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风险防控是金融企业的生命线,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高杠杆、扩散快等特点,一旦不慎将造成风险的成倍扩大。刘鹤副总理在此次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再次强调了要坚决化解各类风险。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商业模式,保险公司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不能成为风险的制造者。首先要按照郭树清主席的要求,深化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改革,强化公司治理结构,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其次,要有效发挥和整合内控、审计、纪检监察、核保核赔以及销售各条线风险防控力量,构筑多道防火墙;还要注重发挥信息科技在风险防控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大数据挖掘,提前预判风险点,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中国人寿是国内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上半年成功实现总保费、新业务价值的正增长,公司内含价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综合偿付能力保持在260%以上。作为行业的中流砥柱和压舱石,我们始终将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作为公司使命和愿景。面对新格局、新阶段和新要求,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全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由规模领先迈向质量领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