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新规看点 >> 正文

新规看点

一批新规8月将施行 住宅信报箱建设有了国标
江苏消费网 (2011-08-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8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即将施行,本报选取其中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几部予以介绍。

■婴幼儿纺织用品标准趋严

  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将代替“2003版”标准,并于8月1日起施行。该《规范》是我国加入WTO以后,根据《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制定的首个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纺织产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婴幼儿用品、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和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规范对三大类纺织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级别、异味、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5项指标作了规定,每项指标分为A、B、C三类,其中规定婴幼儿用品应符合A类产品技术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符合B类产品技术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符合C类产品技术要求。婴幼儿用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其他产品应在使用说明上标明所符合的安全技术要求类别。

  此外,与“2003版”标准相比,在适用范围方面,新标准规定除保留原有的服装用和装饰用纺织产品外,新增了家用纺织产品;婴幼儿的定义从24个月以内改为36个月及以下;不属于本标准范围的纺织产品目录从10类增加至13类,新增了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箱包、背提包、鞋、伞和地毯等内容。

■14项涂料强制性国标将施行

  8月起,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制定的14项涂料产品国家强制标准将施行,其中主要针对氨基醇酸树脂涂料、醇酸树脂涂料、酚醛树脂防锈涂料、酚醛树脂涂料、过氯乙烯树脂防腐涂料、过氯乙烯树脂涂料、硝基涂料以及硝基涂料防潮剂。

  涂料是关系到人体健康的重要产品,内墙涂料和木器涂料中的甲醛、苯系物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如果超过一定限量,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过去我国实施的涂料行业标准对环保概念的体现有限,有些已经过时。有关部门对过时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上述国家标准对油漆、涂料在技术指标上都有了新的要求。

■住宅信报箱建设有了国标

  国家邮政局组织编制的《住宅信报箱工程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已于日前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将于8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住宅信报箱的建设有了国家标准。
  据了解,《住宅信报箱工程技术规范》首次明确了住宅信报箱是住宅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定城镇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工程,应将信报箱建设“纳入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并应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信报箱应按住宅套数设置,每套住宅应设置一个格口”。该国标首次明确了信报箱的具体设置位置,即“信报箱宜设置在住宅单元门禁系统外,设置在门禁系统内时,应在门禁系统外设置投递口”,“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时,应进行信报箱工程的专项验收。施工、设计、监理以及邮政管理部门或邮政管理部门委托的单位等均应参加验收”。
(郑梦超/整理)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