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法律问答 >> 正文

法律问答

“刷信用”“恶意打差评”都违法
江苏消费网 (2016-01-08) 来源:中国工商报
阅读:

  网店店主小肖:最近找朋友帮忙“刷业绩”“打好评”,销售额一下就上去了,看来在做网店这方面我还挺有头脑的。

  工商大哥:这种行为可使不得!可能你觉得没什么,但找人“刷业绩”“打好评”或恶意给同行“打差评”、虚假交易的行为,往轻了说是无中生有、不讲诚信,往重里说就是欺诈,不仅欺骗了消费者,对其他经营者也不公平。表面看你的销售额是上去了,可这并不利于网店的长远发展。为了杜绝这种行为,国家专门制定了相关法规进行规制。

  网店店主小肖:啊,不会吧,这也违法?法规是怎么规定的呢?

  工商大哥:恶意给同行“打差评”、虚假交易、刷单是近年来伴随电子商务而产生的一种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了网络市场的经营秩序,消费者也深受其害。国家工商总局《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也就是第60号令第十九条对“刷信用”“打差评”等网络商品经营者、有关服务经营者不得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扩充描述,对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以交易达成后违背事实的恶意评价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等6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扩充描述,为规范这些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网店店主小肖:如果违反了这些规定,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呢?

  工商大哥:60号令强调,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将予以警告,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或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处罚。我见过最高罚16万元的呢。

  网购达人陌陌: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一个特别好的闺蜜就因为前段时间贪图小便宜帮人“刷业绩”虚假交易而吃了大亏,网店店主卷款消失,闺蜜的几万元打了水漂,报案至公安机关也因为证据不足处理起来特别棘手。看来帮人“刷业绩”虚假交易真是害人害己呀。

  工商大哥:对呀!帮人“刷业绩”“打好评”,刷单人可能短期内能获得一些蝇头小利,被刷好评的网店销售额暂时能冲高,但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非常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最终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利益。

  □文 拓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