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以案说法 >> 正文

以案说法

二手Q5实际里程数竟翻了两番 只索3倍购车差价有点亏
江苏消费网 (2016-03-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刘浩

  二手车里程数成为决定车价高低的重要因素,擅改里程数由此成为不法销售商牟利的惯用手段。去年初,消费者聂先生在上海叶隆之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叶隆之尊公司)购买了一辆行驶里程为67192公里的奥迪Q5汽车,后发现实际行驶里程为211373公里。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车专业办公室、闵行区消保委就聂先生的投诉,积极提供法律援助,支持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日前,该案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有了判决结果,法院认定叶隆之尊公司构成欺诈,支持聂先生提出的按照购车款差价3倍赔偿的诉讼请求。

  ●案件回放

  里程表暗藏猫腻引官司

  2015年2月4日,上海消费者聂先生与叶隆之尊公司签订《车辆交易合同》,约定购买二手奥迪Q5汽车一辆,价格为人民币26.8万元,合同约定所购车辆的里程数为67192公里,由叶隆之尊公司负责提档。合同签订后,聂先生支付购车款共计21万元。

  聂先生称,2015年2月26日,由于车辆无保养手册,他前往4S店调取车辆保养记录,意外发现车辆于2014年9月10日进行最后一次保养时,记录的行驶公里数竟为211373公里,与合同约定的公里数严重不符。他认为,叶隆之尊公司故意隐瞒车辆真实里程数,其行为已经构成欺诈,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使他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合同。

  后经多次协商未果,聂先生将叶隆之尊公司诉至闵行区法院,请求判令撤销车辆交易合同,退还已经支付的购车款21万元,由叶隆之尊公司赔偿保险费8597.14元,按照3倍购车款差价赔偿原告。

  叶隆之尊公司辩称,车辆交易合同并没有对车辆行驶公里数进行约定。签订合同时,开始是写明公里数为67192公里,但是后来又划掉了,原因是聂先生表示车辆实际行驶公里数不止这个数字,明确表示车辆行驶里程数已达20多万公里,但是仍愿意购买。因车辆里程表上显示公里数为67192公里,在此情况下,将数字划掉,并加盖了公章,表示经过双方同意。因为合同已经超过了履行期限,聂先生存在违约行为,目前,已另行处理了车辆,因此同意退还购车款,同意赔偿聂先生提出的保险费,但不同意除此之外的购车款差价的3倍赔偿。

  ●庭审焦点

  谁承担举证责任

  闵行区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叶隆之尊公司在向聂先生销售车辆时,车辆的表显里程数被更改。叶隆之尊公司对于车辆里程数的真实性应当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该责任不以叶隆之尊公司存在过错为条件,叶隆之尊公司应对其免责事由承担举证责任。而且如果是第三方过错导致车辆里程数被修改,则仍应由叶隆之尊对聂先生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之后可根据第三方过错另行追偿,不影响叶隆之尊公司对聂先生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本案中诉争车辆的车程公里数由211373公里回调至67279公里,两者之间,相差甚远。叶隆之尊公司在收购车辆用于转售时,理应对上述车辆状况的明显差别详加审查。因叶隆之尊公司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对于诉争车辆的里程数被更改存在免责事由,所以叶隆之尊公司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是否构成欺诈

  闵行区法院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3倍。对于叶隆之尊公司是否存在欺诈的主观故意,聂先生作为消费者缺乏举证能力,其证明车辆里程数被更改,即完成了举证责任。

  此外,叶隆之尊公司作为车辆的出卖方,对于合同约定的车辆各类信息均应尽到真实披露的义务,而且被告对于其自身的主观意思存在举证优势,应当由叶隆之尊公司对于其不存在隐瞒车辆真实里程数的故意承担举证责任。叶隆之尊公司仅否认了其更改了车辆里程数,但对于由谁更改、为何更改、是否存在过错等,均未提供证据予以证明。据此,聂先生因车辆里程数属于其决定是否购买车辆的重要因素受欺诈而要求撤销合同,理由充分,本院依法予以支持。

  同时,对于聂先生要求叶隆之尊公司承担欺诈赔偿责任的诉请,法院予以支持。关于因欺诈赔偿金额的认定,法院委托上海达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本案诉争车辆的价值进行评估,评估价值为21.56万元。法院对聂先生主张叶隆之尊公司按照购车款差价的3倍赔偿,即157200元,依法予以支持。

  ●法律观点

  可追索3倍车款

  既然法院已经认定叶隆之尊公司构成欺诈,消费者是否可以依法要求其根据实际车价进行3倍赔偿?

  对此,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向记者表示,《消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也就是说,只要认定构成欺诈,消费者可依法追索实际商品或服务价格的3倍赔偿。本案中,聂先生完全可以追求购车价的3倍赔偿。

  对于聂先生提出的3倍购车款差价赔偿诉讼请求,刘春泉指出,法院最终的判决结果是在违法事实认定后,依据诉讼人的诉讼请求进行的判决。根据《消法》规定,赔偿标准可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而消费者提出的赔偿请求只要不超过该标准,法院会根据消费者的实际诉讼请求作出判决。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