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江苏2006环境质量报告显示:太湖、洪泽湖都“病了”
江苏消费网 (2007-08-07)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金陵晚报报道】 继南京市发布2006年环境“白皮书”后,江苏省环保厅昨天也公布了去年全省环境质量报告,穿梭在江苏各市之间,环境状况的改变令人欣喜。但是,报告指出:目前江苏省酸雨发生率有所加重,特别是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6市饮用水未百分百达标

据悉,江苏省城市饮用水源以集中式供水为主,主要以地表水作为取水水源。13个省辖市市区共有25个主要供水水厂。南京、常州、南通、扬州、镇江和泰州6市饮用水主要取自长江,2006年自长江取水合计占城市主要水厂总供水量的56.5%。除长江外,太湖、阳澄湖、京杭大运河等水体也是我省重要的饮用水源。

报告显示:2006年,南京、徐州、南通、淮安、扬州、镇江、泰州饮用水源水质均达标,其余6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在93.2%-99.7%之间。

江苏“名湖”都在生病

监测的结果表明,江苏省长江干流水质良好,总体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干流11个断面水质全部符合功能要求。41条主要入江支流的45个控制断面中,25个断面水质符合功能要求。

但是,另外两个“名湖”均不同程度“生病”。其中,洪泽湖是淮河流域最大的泄洪蓄水湖泊,也是江苏省苏北地区的重要水源。2006年洪泽湖湖体高锰酸盐指数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质标准,受总磷和总氮影响,湖体呈现轻度富营养状态。另外,太湖湖体高锰酸盐指数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要求,总磷符合Ⅳ类要求,总氮平均劣于Ⅴ类。全湖富营养化程度平均为中富营养化,其中东部沿岸区处于轻富营养化水平,其余湖区均处于中富营养化水平。

无锡10场雨7场是酸雨

2006年,全省13个省辖市降水年均pH值范围在4.6-7.0之间,酸雨(pH<5.6) 发生率为38.6%。无锡市酸雨发生率最高,达76.4%,南通和常州次之,分别为66.5%和64.2%;南京、扬州酸雨发生率有所下降;徐州、淮安、盐城和宿迁4市未监测到酸雨。报告认为,与2005年相比,全省酸雨程度有所加重。

而监测发现,2006年江苏省主要河流底栖动物生物多样性有所增加,污染状况有所改善。评价等级为贫乏和极贫乏的断面占43%,一般的占23%,丰富和较丰富的占19%,2%的断面处于物种丰富的清洁状态。城市河流水生生物多样性受破坏情况较为严重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