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谁在给黑老大们办监狱VIP贵宾卡?
江苏消费网 (2007-11-12) 来源:银川晚报
阅读:

  重庆“打黑风暴”中,一大批横行江湖的涉黑涉恶团伙被摧毁,民众一片叫好。仔细考量,其中不少人都是曾有过违法犯罪前科的“老江湖”,所犯案件中不乏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但大多数人入狱后都获得了减刑、假释或保外就医,并在恢复自由后继续作恶。(《成都商报》9月20日)

  黑老大们坐牢如度假?这样的新闻让人感到十分地意外与震惊!很明显,不是所有的囚犯都能在监狱中过着如此“滋润”的生活,只有黑老大们才能享受到这样高规格的“贵宾”待遇。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无论黑老大们之前如何呼风唤雨、一手遮天,认罪伏法后就理当与普通囚犯一般在狱中接受改造,洗心革面,如何还能如度假般逍遥自在呢?

  毋庸置疑,重庆市重拳严打涉黑份子是极具成效的,但是,残留着的“黑根”却并没有因此得到斩除,相反还延伸到监狱系统中,继续腐化了一些人,黑老大们才能得以继续为非作歹,为所欲为。

  所以,黑老大们的狱中生活堪称度假,不仅享有组织的“安家费”、“生活费”,还能通过“良好表现”不断获得减刑,甚至一些人还能“提钱出狱”。

  如果只是腐蚀少数监狱管理人员,最多只能在牢狱生涯中图个轻松舒服,如何能大显神通,脱身而出呢?监狱服刑人员的管理制度漏洞成为其中最重要的缘由,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制度不完善,甚至流于形式,由某些机关包办“简化”了相关程序。这就不难理解黑老大们为何能享受如此贵宾待遇了。

  重拳打黑旨在铲除黑势力恶土,切实地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维护社会稳定,但是,黑老大们获刑后却能通过打点关系而“重出江湖”,再次祸害人间。如此反复,打黑的效果就很不理想了。

  要解决黑老大们“重出江湖”的问题,就必须在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的可能性条件。完善监狱管理制度,特别是假释、减刑和保外就医的审核制度,严格把好监督关卡;其次,严肃监狱纪律,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监管与约束同样显得十分重要;再者,发动服刑人员的互动监督及举报,以此作为取得“良好表现”的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相互制约的效果。

  铲除黑社会毒瘤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也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社会的群防群治,需要公安机关的大力整治。在打黑的同时,不妨将范围再扩大些,延伸至监狱里与系统内。只有把黑色链条层层解开,才能不遗余力地将打黑进行到底,黑老大们享受贵宾待遇的尴尬闹剧才能得以终止。(概之)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