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江苏最快5月用上3G手机 上网快通话好还能防盗
江苏消费网 (2009-01-16)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昨日14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此举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本报记者昨天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采访了各大运营商和业内人士,为用户解答关于3G手机的方方面面问题。

  昨天,中国移动获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获W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CDMA2000牌照。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移动江苏公司2009年度工作会上,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认为,通信业新年“开门见喜”,这一方面意味着服务手段的丰富、服务功能的完善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全业务经营带来新一轮竞争将不可避免。运营商如中国电信认为,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有利于拉动内需,也有利于我国民族产业的自主创新。

  南京邮电大学范鹏飞教授告诉记者,三家运营商都拿到3G牌照,公平竞争将使老百姓在服务、价格方面都得到实惠,对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也有好处。

  而普通市民的想法似乎简单一些。张小姐就认为,此次3G网络最吸引自己的地方是大批靓号出现,比如中国移动的188号码,中国电信的189号码,此外还有中国联通的186号码,自己可以趁机换一个更酷更靓的手机号码。      

  【这是业内人士总结的四大关键词】

  1.功能

  上网快通话好还能防盗

  3G作为新一代的通信技术,早就“声名赫赫”,但仍有很多普通老百姓对它还很陌生。那究竟3G手机和现在一般人使用的手机相比,功能“新”在哪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简单来说,如果只是打打电话、发发短信,用现在的2G网络足够了,3G最关键的是通过它,无线宽带上网速度更快、多媒体功能众多。江苏移动人士就介绍,与前一代手机相比,如用GPRS移动上网只能够提供每秒100多K的传输速率,而TD网络理论上可以提供2.2M的传输速率,初期将提供1.1M,这一带宽已经达到了固网宽带的水平。另外,过去打手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而在3G手机上,通话双方不但能听到对方的声音,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摄像头看到对方的表情以及身处哪里。未来的TD手机还可能会成为家庭安全防控的“好帮手”。假如你现在正在单位上班,对家里的状况不是很放心,那么你可以随时打开手机,控制家里设置好的摄像头,家里发生的一切都会“尽在掌握中”。无论走在什么地方,都可以通过3G手机和电子地图结合起来,找到附近哪里有医院、餐厅等等。还有手机钱包功能。你以后出门的时候可以不带钥匙、不带钱,可以通过手机支付。还有视频社区功能。老同学、老同事可以形成一个社区,无论在天南海北,无论是在南半球还是北半球,大家都可以定时会晤,通过“社区”的活动一起开会、联欢、交流等等。在移动、联通等已经透露的3G业务中,还包括了宽带高速下载、宽带在线影院、在线游戏、手机在线影院等。

  2.办理

  不用换号也不用换卡

  江苏移动人士表示,3G网络与2G网融合,可实现现有的2G客户“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只要换一部双模手机、即TD和GSM都可以使用的手机,就能方便地使用3G服务;电信人士也表示,在推出3G业务后,天翼用户无需换机,无需换号码,即能享受服务。

  3.购机

  上半年将大量上市销售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用户可以买到的3G手机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运营定制或采购的,另外市场上也可以买到,但其中包括一些水货手机。而消费者要买到价格低、种类多的3G手机,还期待运营商和厂家的共同配合。江苏移动人士说,除了国内厂商外,许多国外手机巨头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也相继加入了TD终端的制造行列,到目前为止,在国内试商用城市上市的TD手机品种已经有三十几款。这些手机全部是TD和GSM双模手机,可以自动在两网间平滑切换。目前TD手机的终端价格比GSM手机大约高出40%,但终端企业和专家纷纷表示,正式商用后,移动会展开更大规模的集中采购,届时售价一定会迅速滑落。业内人士表示,随着3G发牌给运营商,将会有更多的终端生产商获得生产牌照,最迟今年上半年,3G手机将大规模上市销售,与此同时,原先推出的2G手机,在经过参数设置的更改后,也将换代升级为3G手机。

  4.费用

  暂时和2G资费一致

  江苏移动表示,3G和2G将在资费方面实行统一标准,业务套餐类别和费率也保持一致。比如一些普通语音通话和上网业务,3G和2G费用是一样的,类似视频通话这类属于3G特有业务,现在如何计费还不清楚,不过这类业务和上网一样涉及移动数据流量,费用原则上也会和2G一样。而其他运营商还没有出台具体措施,联通人士表示对用户目前最为关心的3G的资费、套餐等问题,正在积极准备。据悉北京率先出台的3G手机资费大致为,视频通话费为0.6元/分钟(视频通话时所产生的数据流量并不计算在手机的上网流量中)。业内人士认为,随着3G牌照的相继发放,3G手机的资费应该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江苏移动人士近日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将随着3G业务的推出,不断优化资费套餐。


  【这些是作为消费者的您所关心的】

  移动

  南京或一季度选号6月使用

  TD-SCDMA为我国拥有自主产权的3G标准。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除了从2008年4月开始在津沪广深等国内10个城市首批推出TD-SCDMA试商用,目前又在全国28个省会城市全面展开TD网络建设,今年6月就可新增这28个城市的TD-SCDMA的网络覆盖。到2011年,TD-SCDMA网络将覆盖全国地市。昨天,中国移动正式推出全新3G品牌标识“G3”和3G专属的188号段。该人士透露,广东和上海两地作为试点省市已于近日放号,并将在春节前扩大至已运营3G网络的首批10市,今年6月第二批28个城市3G网络建设完成后,届时就将在全国的38个TD城市放号。

  江苏移动相关人士介绍,全省最有望先用到3G业务的是南京用户,南京的TD-SCDMA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根据计划今年6月份南京的TD网络就将基本建成使用。据介绍,预计南京将在一季度进行188号段的预登记,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先选号,一旦放号再来办理业务。而在移动的TD网络上,将突出南京主城重点区域及数据热点区域,包括一些政府机关、CBD商业区等。先期以连续覆盖主城区为主,兼顾郊区农村范围。TD基站的市区覆盖范围大约在300-500米。随后,3G将扩展到南京以外的地市,今年上半年,江苏其他地市的3G网络建设将同步启动。

  联通

  无锡5月有望通WCDMA

  刚宣布完成合并中国网通的新联通,此次拿到的WCDMA牌照是目前全球3G网络中较为成熟的一张网络。据介绍,目前中国联通对WCDMA的规划涵盖了200多个城市,预计今后2-3个月内构建好一张WCDMA网络,国内最早试运行WCDMA网络的一批城市为上海、深圳、佛山、柳州、郑州、保定和无锡等7个城市。也就是说在联通的3G业务方面,省内无锡用户可首先“尝鲜”。

  记者从江苏联通了解到,无锡联通自2008年8月起就已经开始进行筹建WCDMA基站,目前基站已实现无锡市区基本覆盖,现在正对WCDMA进行技术方面的测试。据透露,经过测试,无锡的3G基本业务可顺利开展。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将于5月份正式开通WCDMA网络。

  电信

  正在全面升级改造   

  江苏电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天翼品牌和“189”新网络号段的推出,标志着中国电信已经初步具备开放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网络能力,标志着中国电信在固定电话、小灵通业务与移动业务的融合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189”也将不仅仅是一个手机号码,更是一个邮箱账号、上网账号和聊天账号。2008年5月斥巨资收购联通133/153CDMA网络之后,中国电信立即着手对网络实施了全面升级改造:把以话音为主的移动网络改造为以宽带互联网为主的移动平台;实施第三代移动网络的建设和升级,从第二代网络升级到了第三代网络。

  【这些是您可能有的一些疑问】

  疑问一:

  现在用的手机会被取代吗?

  2G、3G会并存很长时间

  很多人很关心,现在使用的2G手机是不是很快会被新一代3G所淘汰。专家表示,虽然3G在欧洲等地已经流行,但其实在全世界范围内还远没有普及,国外也仍有2G手机,两者可以实现融合。据业内人士介绍,和2G替代第一代移动通信不同,3G对2G来说是提升和补充,两者会并存很长一段时间。一个比较现实的情况是,3G网络建好了之后话音业务可能还在2G网上跑,而无线宽带业务就用3G网。而以中国移动的TD网络为例,最大特点是与2G网络“无缝对接”,就是说这两张网始终是平滑切换过渡的。对于未来的3G用户,在使用3G手机业务时,完全不会有在两网间切换的任何“不适”的感觉。如当你在使用3G手机通话时,即使处于3G网络没有覆盖的区域,你也可以自动使用2G网络,用户唯一可以感觉到的是,有些3G特色业务比如视频通话、高速上网,传输速率会有所降低。

  疑问二:

  基站辐射怎样?

  和2G相比更加“绿色”

  随着运营商大举铺设3G网络,未来3G基站的增加会不会给公众带来更多的辐射影响?江苏移动人士介绍,如果3G基站设置合理,手机的发射功率就会大大降低,对用户的影响反而会更小。3G是一代更加环保的移动通讯系统。比如2G基站发射基本上都是局限在一个范围内的,而TD基站采用了一种智能天线技术,只有当你在基站覆盖区域内拨打电话时,才会有信号指向你。数据显示,在这种状态下,TD基站发出的辐射量仅为正常时的十分之一强。而且现在TD的网络设备非常小巧,整个室外设备看起来就像一个家用燃气热水器那么大。

  新闻分析

  牌照“分配”导向微妙

  可能改变运营商竞争格局

  引人关注的是,工信部此次发放3G牌照,并未采取此前传言的先发放国产标准TD,在一段时间后再发放美版标准WCDMA和欧盟标准CDMA2000的做法,而是同时发放。   

  外界普遍认为,对中国自主标准TD,政府及监管部门采取了主要支持的态度,因此向目前实力最强的移动发放,而电信和联通则获得了相对成熟的CDMA2000和WCDMA标准。

  全球3G 超过70%使用的是WCDMA标准,这也使WCDMA在手机价格、内容丰富度、运营商网络建设成本等诸多方面均具备一定优势。电信专家认为,联通获得WCDMA牌照,是从某种程度上获得了政府的一定倾向,这种倾向有可能影响运营商竞争格局。 据京华时报


  名词解释

  3G

  3G即为英文3rd Generation的缩写,代表着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手机自问世至今,经历了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3G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国际电信联盟(ITU)于2000年确定了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个主流3G国际标准。其中,TD-SCDMA由我国提出,被称为自主创新的技术标准;WCDMA由欧洲提出,CDMA2000由美国提出。据新华社

  3G三种制式

  TD-SCDMA:全称Time Division - Synchronous CDMA(时分同步CDMA),在频谱利用率、对业务支持具有灵活性等独特优势。

  WCDMA:全称为Wideband CDMA,也称为CDMA Direct Spread,意为宽频分码多重存取,这是基于GSM网发展出来的3G技术规范,是欧洲提出的宽带CDMA技术。

  CDMA2000:是由窄带CDMA(CDMA IS95)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CDMA技术,也称为CDMA Multi-Carrier,由美国高通公司为主导提出。据新浪科技
 

编辑:孙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