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保障儿童网上安全,让我们一起努力
江苏消费网 (2009-05-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保障儿童网上安全,让我们一起努力

——对话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


■本报记者 武晓黎

    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为“保障儿童网上安全
(Protectingchildrenincyberspace)”。

    今年,国际电联将关注点放在儿童这一群体上是何初衷?今年的主题又有何特殊含义?还将采取哪些相关举措?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对这些问题做了权威解读。

    儿童青少年网民已占绝对多数

    互联网对人们包括儿童生活的影响已经无法忽略。“儿童作为目前全球网民中一个日益庞大的特殊群体,需要各界给予足够的重视与关注。”赵厚麟说。

    有统计显示,在世界发达地区,儿童使用网络的比例几乎与青少年使用网络的比例不相上下。在一些国家,3~4岁的儿童上网比例为20%,5~8岁为38%,9~11岁为76%,12~14岁为89%。在互联网飞速普及的今天,儿童上网的比例增速惊人。“在当今全球15亿上网人口中,儿童和青少年合起来的数量占了绝对多数,而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赵厚麟说。根据1990年生效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要求,以及国际社会对国际电联赋予的关于提高网络安全的重任,考虑到儿童使用网络的程度越来越高,由此而引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国际电联把2009年5·17庆祝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保障儿童网上安全”。

    儿童网上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对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给予特别的关注,是因为儿童在享受互联网种种便利与益处的同时,更容易受到侵害。

    调查发现,上网儿童中高达60%以上每天去网络聊天室聊天,3/4以上的儿童愿意通过网络分享其家庭信息来换取物品和服务,每年有1/5的上网儿童会成为把儿童作为犯罪对象的各类犯罪活动的受害者。

    赵厚麟说,儿童上网的地点主要是在家庭和学校。市场上有很多可供家长选用的保护儿童上网的软件和工具,学校里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所在,这些地方都应能采取多项保护措施来保护儿童上网的安全。但由于法律的不完善或是经济方面的原因,以及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儿童网上安全的问题似乎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来愈多的趋势。

    保护儿童网上安全需各方联合推进

    尽管儿童网上安全等问题日益严峻,但赵厚麟特别指出,国际电联从未要求不让儿童上网或设法不让孩子们上网。他说,互联网作为现代化沟通和学习工具,应该被积极、广泛地利用,决不能因噎废食,禁止孩子们上网。国际电联力图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儿童网络安全,使网络成为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的好伙伴、好助手、好老师、好家长,给儿童带来更多乐趣和提供更多的受教育的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际电联正积极鼓励世界各国采取一切适当措施,特别呼吁各国提高公众对保护儿童网上安全重要性的意识,制定相关的指导方针和原则,分析儿童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和隐患,建设通用资源库,分享各方的经验和教训,促进国际合作。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国际电联秘书长哈玛德·图埃博士也分别为今年的主题活动发表了公开信,国际电联还在今年的5·17庆祝活动上表彰了几位为保护儿童网络安全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并为他们颁发今年的“世界信息社会奖”。

    赵厚麟还特别介绍说,为进一步提高对儿童网络安全这一重要议题的认识,配合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的庆祝活动,国际电联已于2008年11月启动了“保护在线儿童(ChildOnlineProtectionCOP)”专项工程。本项目的启动旨在立法、技术、机制、人员培训、国际合作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研究,制定或推动能有效减轻甚至消除儿童网络安全威胁的工具,建立分享各国经验和知识的平台,为全球在线儿童营造一个安全和可靠的网络环境。

    “儿童是人类社会的未来。保护儿童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迫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国际大家庭的有效合作将是关键。”这既是赵厚麟副秘书长的心声,也是所有关注儿童、关注未来的广大人士共同的心声。

    让我们一起努力!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