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持招商银行卡预订境外酒店未住却被扣6000多美元
江苏消费网 (2009-06-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上海市一消费者使用信用卡预付境外酒店客房引发纠纷。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使用信用卡境外消费要注意相关规则

    作为一种便捷的支付工具,信用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然而,由于有关信用卡管理的法律法规及银行相关服务不完善,也给持卡人带来了不少烦恼。上海市消费者姚小姐就因持卡消费遇到了麻烦。一年前,姚小姐用招商银行信用卡在某境外网站预订了两个境外酒店的客房。后因行程有变,姚小姐取消了客房预订。但之后的信用卡账单却显示,这酒店虽没住,6000多美元的房钱却被扣了。此纠纷至今没有解决。

  消费者——

  预订境外酒店未住却被扣房钱

  姚小姐告诉记者,去年6月初,她用招商银行信用卡在某境外网站预订了两个境外酒店的客房。当时网上介绍说如有意外,提前3天取消预订可免收费用,可等姚小姐按网站要求填完所有信息,网站弹出页面表示预订成功,并提示不可以退房。随后,姚小姐通过手机短信提示获悉,其信用卡被扣了3000多美元。

  姚小姐觉得奇怪,自己还没入住,怎么就已经扣款了呢?她与招商银行客服中心联系,对方告知该笔费用只是一个预授权,并非实际支付。几天后,因为签证有变,姚小姐不得不改变行程,并上网取消了客房预订,网上显示取消订单成功。6月15日,姚小姐收到短信账单,显示其信用卡上已经被扣了3000多美元。姚小姐再次联络招商银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会帮姚小姐暂时将这笔款项挂起,并帮其恢复了信用额度。同时要求姚小姐将当时在网上预订及取消订单的相关凭证传给银行,以便银行与相关商户进行沟通。两天后,姚小姐再次收到短信提示,自己的信用卡又扣了3000多美元(酒店房钱的余额)。至此,姚小姐共被扣款6000多美元。

  银行——

  无法对境外商户进行直接止付

  姚小姐告诉记者,被扣除的酒店房钱为60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约是4.6万元,可自己的信用卡信用额度只有2.9万元。按照规定,对于超额扣款银行可以采取止付措施,招商银行为什么会允许境外商家超额扣款而没有止付呢?

  对于姚小姐的质疑,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境外酒店与国内情况不同,消费者通过网站预订国内酒店时,通常只是一个“预订”动作,并不牵涉信用卡的付费。预订境外酒店客房时,对方一般先要收取一笔和客户约定好的预订金,可能是1-2天的房钱,然后会在预订时和客户约定一个违约扣款规则。同时,该笔款项属于买卖双方的网络销售合同约定,银行只是提供了一种支付方式,无法对买卖纠纷负责。

  记者从招商银行了解到,国内银行无法对境外商户直接实施止付功能。姚小姐所持的是一张万事达国际信用卡,交易中,境外酒店是直接向万事达机构收款,万事达机构再向银行收款。银行只能通过万事达机构追款,而无法直接对境外酒店进行制约。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接到姚小姐反映的情况后,银行立即调挂了争议款项,并由专业团队屡次通过万事达机构与境外酒店方交涉。经多方了解,姚小姐的这笔款项是进行了无法取消的酒店客房预订,即使没有入住,银行也无法通过万事达机构拒付此争议款项。

  律师——

  银行有过错应承担相应责任

  上海劲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祥表示,上述纠纷中,招商银行存在3个过错,即未及时告知消费者超额扣款,未提醒消费者境外交易风险,接到消费者反映后未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

  王志祥说,首先,通常情况下,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是不能超过信用额度的,任何情况下的超额支付,银行都必须事先告知消费者。其次,普通消费者不可能全面了解信用卡在境外使用的相关信息,或者在境内与境外商户交易时存在什么特殊之处,更不可能知道国内银行对于境外商户没有约束力,因此,银行应将这些金融信息及相关风险提前告知消费者。第三,银行在接到消费者反映情况时,应该预知恢复信用卡额度之后,可能会造成对方继续扣款,导致消费者损失扩大。此时仍有机会采取措施,但银行没有履行其“注意义务”。因此,银行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消保委——

  消费者应注意境外刷卡消费规则

  事情发生后,姚小姐与招商银行多次交涉但始终没有结果。今年3月,姚小姐向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由于牵涉到境外商户,调解目前仍在进行中。

  上海市消保委有关人士表示,此纠纷中,网站和招商银行要分担姚小姐的扣款责任。网站要承担第一次扣款的责任,因为当时消费者已做了订单取消,网站就应当与境外酒店终止订房约定;银行要承担第二次扣余额的责任,因消费者已经反映情况,银行在帮姚小姐恢复信用额度之前,有义务告知消费者被继续扣款的可能。

  面对日益增多的信用卡涉外消费行为,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使用信用卡境外消费一定要注意相关规则,特别是信用额度和密码使用;在网上使用信用卡预订境外的商品和服务时,要与网站沟通,了解清楚有关责任和义务;如果发现误扣情况,要保留相关证据,如网上退订信息等,并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涉,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作者:袁 征 )

相关链接:招行信卡中心未经持卡人同意擅自划款涉嫌侵权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