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江苏12315:家电类申诉列榜首  苏宁、国美被诉居前
江苏消费网 (2009-08-04) 来源:本网原创
阅读:

    今天上午,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各级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85744件,其中受理消费者申诉24115件,已结案22920件,调解成功1773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95.55万元。其中,商品类消费申诉16244件,占整个消费申诉案件的67.7%,家用电器申诉量位居首位,通讯产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食品紧随其后。

据江苏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介绍,上半年,家用电器类的咨询量为5983件,申诉量为2572件,申诉量排名前五的品牌是:海尔、美的、海信、TCL、三星;而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则成为家用电器申诉的主要商家。主要存在问题:一是一些商家在产品包装上设置障碍,以产品包装被破坏等理由拒绝消费者的退换货请求。二是一些商家寻找种种借口不履行“三包”义务。三是一些商家售后服务严重滞后,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各大商场、超市忙促销,送货和售后安装、维修等服务无法跟上,造成问题频出。

上半年,有关通讯产品的咨询量为8377件,位居商品类咨询首位;申诉案件为2121件,诺基亚、三星、金鹏、摩托罗拉、索爱等品牌的申诉量占前五名。主要存在问题:一是质量问题,多表现为语音效果差,有时断线、掉线或自动关机,影响正常通话等;二是以旧充新,二手机当新机销售;三是一些商家利用少数消费者不懂法、对手机“三包”蒙骗消费者;四是手机维修难,有些经销商在履行维修义务时不按照规定在“三包”凭证或维修卡上进行记录,造成产品在出现多次故障后,消费者苦于没有维修记录无法维护自身权益。

服装鞋帽产品中,芳奈尔、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安踏等申诉量居前五名。主要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和商家“三包”履行不到位,此外,关于服装鞋帽类的申诉案件中,网上购物、电视直销、电话购物成为热点。

据分析,因多美滋奶粉“结石门”、蒙牛“特伦苏”含OMP、德国NUK婴幼儿爽身粉含致癌物石棉等问题经媒体曝光后,消费者对食品质量问题的关注度和咨询量有所攀升。上半年,全省受理关于食品的申诉及举报3094件,其中申诉140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220件。其中奶制品成为食品申诉的主角,卫岗、蒙牛、光明、双汇、伊利的申诉量占前五名,申诉最多的商家是苏果超市、欧尚超市、时代超市和家乐福超市。

计算机产品申诉排名前五的是:联想、惠普、华硕、戴尔和方正;宏图三包、苏宁电器、和雍科技、五星电器等商家是该项申诉大户。

 

   申诉对象

 

商品类别

申诉量居前五名的品牌

申诉量居前五名的商家

家用电器

海尔、美的、海信、TCL、三星

苏宁电器、国美电器

通讯产品

诺基亚、三星、金鹏、摩托罗拉、索爱

苏宁电器、五星电器、喜的国际

服装鞋帽

芳奈尔、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安踏

鼎盛科技、新百商场、中央商场、金鹰国际、耐克专卖店

奶制品

卫岗、蒙牛、光明、双汇、伊利

苏果超市、欧尚超市、

时代超市、家乐福超市

计算机产品

 

联想、惠普、华硕、戴尔、方正

宏图三包、苏宁电器、

和雍科技、五星电器


    此外,服务类的消费申诉7793件,其中电信服务申诉量最多1340件。从申诉情况来看,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电信服务和互联网服务是电信服务申诉的主要对象,海尔、三星、诺基亚、小天鹅等知名品牌的售后服务也是消费者申诉的热点,鼎盛科技、喜的国际、苏宁电器等售后服务的申诉量颇大,苏果超市、肯德基等商家的服务质量也时常引起消费者的质疑。(孙林美)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