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无锡小娄巷遭违法拆迁 文保单位拆迁该谁说了算?
江苏消费网 (2009-10-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江苏无锡的小娄巷距今已有900年历史。其现存建筑均为传统的明清时期的建筑,其中,明代邑城第一胜处的“万备堂”、藏书万卷的“延恩楼”和状元“少宰第”部分建筑遗址;绣衣坊、钟秀坊、毓英坊等9座牌坊;“谈氏宗祠”、太平天国战火中幸存的建于乾隆年间的秦楷“修建堂”和保存有孙中山先生和胡汉民题词的秦氏“佚园”等历史文物都还保存着明清时代早期建筑的风格特征。

2008年1月初雪后的小娄巷部分明清建筑群


    小娄巷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是无锡城区现存历史最久、面积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历史古镇,传承着从宋代到民国的文化历史,是无锡历史的见证和缩影,更是城市文脉的延续。

6位老人保护小娄巷

小娄巷“文保卫士”其中的5位老人

    1997年,小娄巷的6位老人(秦寅源、谈景清、谈汗人、秦民权、秦山乐、谈兴宝)就开始奔走收集小娄巷历史资料,欲申请小娄巷为文物保护单位。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主任阮仪三、无锡文化局顾文璧局副长等13位规划、文物专家的支持和认定后,于2002年10月,“小娄巷”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文保),其中包括有25个门牌号的现存古建筑。

    然而,2008年,小娄巷所在的无锡市崇安区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崇安区重点办)和无锡市崇安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崇安城投公司)开始向市规划局、建设局递交申请“修复和建设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相关拆迁手续。2008年12月及2009年4月,无锡市规划局、建设局相继核发了此项目的《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和《房屋拆迁许可证》,其范围包括了小娄巷省级文保中25个门牌号的现存古建筑。此后,无锡市建设局又陆续向小楼巷的居民送达《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裁决书》,认定拆迁手续完备,拆迁行为合法,要求被拆迁居民15日内办妥拆迁手续,限期未搬迁的,将强制搬迁。

无锡市规划局建设局


    据秦山乐介绍,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因特殊情况需要建设的,应当经过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取得上一级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的同意。但在小娄巷项目中,规划局、建设局的相关手续均没有征得江苏省人民政府及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的批准,其拆迁行为显然是违法的。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惨遭拆迁

小娄巷拆迁中


“这些建筑绝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它们曾属于我们的祖先、我们的历史,还将属于我们的子孙。它们从任何意义上说都不是我们任意处置的对象,我们只不过是后代的托管人而已。”秦民权老人向记者说。

    9月16日,在老人们的指引下,记者探访了小娄巷。记者发现部分古建筑都被贴上了建设局的“拆字”封条,有的门窗等设施已被破坏,残损不堪,裸露着被拆迁的痕迹,而在被拆迁的古建筑墙壁上挂着“依法拆迁,保障群众利益”的横幅。

    在巷口,记者遇到了两家正赶来拍摄的摄影公司,他们听说现在要拆迁了,觉得非常可惜,所以抓紧时间来这里多拍些照片,好对小娄巷的历史镜头做最后的捕捉和收藏。

摄影公司在“少宰第遗址”拍照留念



    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停止对小娄巷的拆迁。回想当初呕心沥血保护小娄巷的艰难历程,和成功申请省级文保后的喜悦,7年后的今天,他们又不得不再次为保护文物奔走在各政府部门之间,6位老人不免感到心酸。

    江苏省建设厅紧急叫停违法拆迁

    今年4月,秦山乐和秦民权老人向江苏省文物局申请对小娄巷的省级文保单位性质再次确认,文物局予以确认。5月中旬,老人们向江苏省建设厅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规划局、建设局核发此项目的相关手续。

    8月10日,江苏省建设厅分别向无锡市规划局核发了《行政复议决定书》,认定规划局没有证据表明省政府及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在小娄巷省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内新建建设工程,而其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包含了新建建设工程的许可内容,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予以撤销。9月3日,省建设厅撤销了无锡市建设局对该项目的房屋拆迁许可证行政复议决定。

    然而,对于未经省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就核发相关手续,涉及此项目的相关单位都作出了解释。

    崇安城投公司负责人称他们对具体项目的相关手续概不负责,都是由崇安区重点办履行手续。而重点办的负责人则表示小娄巷街区内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修复设计已通过省级文物部门的审批。在9月8号的当地媒体上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公示,但只是“修复设计”。10月13日,也就是在江苏省建设厅出具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两个月后,小娄巷的居民们又陆续反映,小娄巷的拆迁工作仍在继续。

    10月17日,记者向负责此项目的崇安区区政府了解到,拆迁工作确实还在进行中,拆迁办主任刘洪元表示对于小娄巷目前拆迁的情况还不太清楚。崇安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则解释项目虽是崇安区的,但目前市建设局的拆迁许可证的行政撤销还没有下达到区里,因此目前拆迁工作还是合法的。截至记者发稿前,无锡市建设局对于为何没有执行江苏省建设厅要求撤销拆迁许可证的行政复议决定还未作出回应。

    据最新消息,无锡市委、市规划局、建设局及崇安区委等相关部门将于21日就小娄巷拆迁问题召开协调会议。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和报道。


■方 霞 本报记者 薛庆元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