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泰州消协破除消费潜规则:一次性消毒餐具标上"免费使用"
江苏消费网 (2010-06-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一次性消毒餐具上标有“免费使用”字样

  餐馆内张贴出 “消毒碗筷免费使用”提示语

■翁慧明 孙林美本报记者 薛庆元

  餐馆内,张贴出一次性消毒餐具“免费使用”的提示语;餐桌上,一次性消毒餐具包装膜标注了“免费使用”字样……在江苏省泰市州大大小小的餐馆,就餐消费者已不再为一次性消毒餐具买单了。近日,记者从江苏省泰州市消费者协会获悉,针对餐饮行业中部分经营者向消费者强制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的现象,2009年下半年以来,泰州市消协在该市开展了“破除餐饮行业潜规则、倡导明明白白消费”活动,挑战不合理的餐饮收费潜规则,收到了良好效果。现在,当地的餐饮企业已全面取消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行为。

先调研——
深入餐饮企业调查研究

  “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行动涉及面广,影响力大,针对不同性质的问题,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4月28日,泰州市消协秘书长陈继柏告诉记者,去年,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的工作部署,泰州市消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创建和谐消费环境”活动,根据各地收集汇总的20多项消费领域潜规则的危害性、影响程度,泰州市消协决定集中力量,重点击破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潜规则。

  2009年下半年,在挑战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潜规则过程中,泰州市消协首先对餐饮行业进行摸底调查,发现当地共有465家餐饮企业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其中收取费用的有270家。在关于消费者对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的看法和意见调查中,有90%的消费者认为这一收费不合理。

  泰州市消协调查分析后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餐饮企业对配套服务收费,实质是变相降低服务标准,使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侵害,属于强制消费。“消费者意见较大,但由于争议金额只有1元或者几元,多数人往往不愿计较,消协必须带头有信心和勇气挑战潜规则。”陈继柏说,泰州市消协认为,餐饮企业应当向消费者免费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

重协作——
工商监管与消协维权双管齐下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从2009年8月开始,泰州市消协及各区县消协,积极利用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并且邀请物价、卫生等部门对餐饮企业强制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的现象进行点评和分析。随后,泰州市消协对一些餐饮企业发出了整改建议函。同时,组织消费者对其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收到整改建议函后,一些餐饮企业的经营者纠正了不合理做法,公开承诺不再收费,但仍有部分经营者坚持收费。为此,泰州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性消毒餐具专项整治行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一旦发现有餐馆强制收费,根据《江苏省实施〈消法〉办法》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2009年10月16日,消费者陈女士向泰州市高港区消协投诉称,她与4位朋友在某饭店吃饭,结账时被收取了每人1元的一次性消毒餐具费。陈女士认为,店方事先没有告知并征得消费者同意,这种强行收费行为不合理。受理投诉后,高港区消协协同工商机关进行调查,证实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依据《消法》和《江苏省实施〈消法〉办法》有关规定,工商机关对饭店经营者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经调解,该店退还陈女士5元餐具消毒费。随后,泰州市消协联合泰州电视台,对部分拒不改正的餐饮企业进行了曝光。一些被曝光的餐饮企业随后宣布,停止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

抓源头——
包装上标注“免费使用”字样

  4月28日傍晚,记者来到泰州市区的老街。这条美食街上共有数十家餐饮企业,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名叫者者居的餐馆,看见每张餐桌上均放置了塑料膜包装的一次性消毒餐具。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以往包装膜上标注的“1元工本费”字样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免费使用”的字样。在收银台旁边的墙上,张贴着温馨提示——“泰州市海陵区消协提示:消毒碗筷一律免费使用”。

  “以前也收费,停止对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后,其实并没有影响生意,反而吸引了更多的回头客。”一家饭店的经营者对记者说。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餐饮企业均明确告知或提示消费者一次性消毒餐具为免费使用。在泰州市高港区的不少酒店门前,挂上了“放弃潜规则,共建和谐消费”的横幅。“消协挑战潜规则真是大快人心,现在不用为1元钱和商家争执了,吃得更放心了。”消费者张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只是1元钱的小事,但是否收费,就餐的心情会不一样的。

  据了解,为了从源头上根除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顽疾,遏制收费行为再发生,泰州市消协联合工商、卫生等部门对一次性消毒餐具配送中心进行明察暗访,不仅监督配送中心的餐具卫生消毒状况,对存在卫生隐患的配送中心由职能部门责令其整改甚至关停,同时,监督其改正一次性消毒餐具塑料膜包装上原有的“1元工本费”标签,明确标注告知消费者“免费使用”。

行奖励——
消费者举报可获50元奖金

  日前,泰州市消协组织各市、区消协秘书长,对各市、区主要中小型餐饮店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不收费情况进行了抽查,共检查140户,均未发现有收费情况,该市破除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潜规则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巩固成果,防止潜规则卷土重来,今年3·15期间,泰州工商局、市消协联合设立了一次性消毒餐具举报奖,消费者只要凭就餐收费凭证、提供被举报人的店名、店址以及共同就餐人的证明,经查实经营者强行收取一次性消毒碗筷费用的,将获得一次性奖励50元。“给消费者的50元奖励,是从被查处餐饮店的罚款中拿出来的,既能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又可以形成社会监督的良性循环。”陈继柏对记者说。

  江苏省消协秘书童天武表示,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是消协的一项长期工作,泰州市消协破除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潜规则起了个好头,今后将进一步推广该工作经验。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