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南京现19例肌溶解症病例 将专项整治小龙虾
江苏消费网 (2010-08-27)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昨天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疑似食用龙虾致病的有关情况。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介绍,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龙虾致病的相关情况的调查和分析,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沈健任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项调查。目前为止,还未查明食用龙虾与产生横纹肌溶解症的具体关联因素,相关部门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小龙虾进行专项整治工作。

  调查进展:未查明吃龙虾和发病有关,发布会开始后又增一病例

  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华文向媒体通报,到目前为止共收治横纹肌溶解症病例18例,发病前均食用龙虾,经过初步流行病学调查,18人的就餐地点高度分散。其中,14名患者分布在8个家庭,同时都是在家自己加工并食用龙虾。另外4人分别在2个餐馆食用龙虾。18名患者均有全身肌肉酸痛症状,并伴有肌酸激酶、肌红蛋白明显增高,临床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经补液保肝、抗感染等治疗措施,到目前为止,已有15人治愈出院,仍有3人住院治疗,病情稳定。而昨天下午发布会开始后,南京又新增一例病例。住院人数迅即被刷新为4人。

  8月23日,南京市卫生局组织临床、疾控、卫生监督相关专家,讨论分析了食用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症的关系以及可能的致病原因,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过量运动、醉酒、急性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药物影响、代谢异常以及遗传缺陷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查明食用龙虾与产生横纹肌溶解症的具体关联因素。

  采取措施: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小龙虾专项整治

  南京市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市长沈健担任组长,分管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包括:市卫生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商务局、市药监局,由市食安办承担具体协调工作。由市卫生部门制定相关诊疗规范,并将积极组织好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建立起相关病例的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由市食安办牵头组织专家学者就食用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症的关联因素进行分析调查,尽早查明原因。市工商部门牵头的在全市开展龙虾养殖、运输、销售、餐饮加工等各个环节的专项整治,以保证市民食用龙虾的安全。

  “从昨天开始,全市相关部门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对小龙虾的专项整治工作,来确保南京龙虾市场进一步规范有序,净化我们的市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王之熙就全市开展龙虾养殖、运输、销售、餐饮加工的专项整治向记者做了通报。

  “南京最近气温比较高,龙虾容易死亡,给饮食安全也带来了隐患,所以整治方案中要求各区县的食安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龙虾的食用安全。”王之熙说,专项整治会议已经制定方案,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

  具体分工:农林、质监、工商、卫生各司其职,下关区将成监管重点

  记者了解到,各个环节的监管已经有了明确分工:

  养殖环节:农林部门要牵头进一步加强对养殖户的日常管理和指导,定期检查养殖户的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和销售记录,重点查养殖户是否使用违禁药物,是否在饲料和投入品中违法添加违禁用品;

  生产加工环节:质监部门要牵头负责,加强对以龙虾为原料的加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来路不明、死亡、变质龙虾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物质的违法行为;

  流通环节:工商部门要对经营龙虾的主体资格进行审查,强化对流通环节的龙虾监管,检查经营单位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索票索证制,强化经营户的责任安全意识,督促龙虾经营户建立健全质量追溯、质量安全档案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不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打击销售来路不明、死亡、变质龙虾的违法经营行为;

  餐饮服务环节:卫生部门要负责对餐饮单位的监督管理,“特别是下关区,我们在这次专项整治中也做了明确要求,大家都知道下关区是龙虾销售的集散地,这一块的源头和销售环节的源头我们也对下关区政府,下关区相关部门做出了明确要求,也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把好源头关,这是我们各个部门在监管中明确的重点。”

  王之熙表示,要发挥各级各个部门的举报中心的作用,一旦有经营户违法销售死亡或者变质的龙虾,接到举报以后,相关执法部门要立即采取行动,严肃查处。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