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官方确认南京23例横纹肌溶解症与食用小龙虾有关
江苏消费网 (2010-09-10) 来源: 东方早报
阅读:

  早报记者 龚菲

  “南京发生的小龙虾疑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属于哈夫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

  “南京23例横纹肌溶解症确认与食用小龙虾有关”

  专家组意见

  1. 本次所报告病例属于哈夫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

  2. 病人经及时治疗,愈后良好;

  3. 初步提出了病例定义和病例监测方案建议经卫生部批准后,在使用小龙虾地区开展主动检测,进一步探索确切病因;

  4. 建议其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一步开展相关病因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积极采取控制措施并及时通报卫生部门。

8月24日,成都市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站对青石桥海鲜市场的小龙虾进行抽样检测。IC 图
8月24日,成都市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站对青石桥海鲜市场的小龙虾进行抽样检测。IC 图

  “南京发生的小龙虾疑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属于哈夫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昨天傍晚,南京市政府召开了“关于食用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调查进展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通报了经过10多天的调查、采样、实验室检测后的初步检测结果,并建议经卫生部批准后,在食用小龙虾地区开展主动检测,进一步探索确切病因。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谢国祥指出,南京今年首次发现了23例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国家卫生部的重视,专门请来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吴永宁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应急办公室流行病学专家倪大新前往南京实地采样、调查。经过10多天的实验室检测,该事件初步的检测结果锁定在了哈夫病上。

  据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华文介绍,截至2010年9月7日12∶00,南京市共收治与食用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23人。经初步流行病调查,23人的就餐地点高度分散,其中15名患者分布在8个家庭,也就是在8个就餐点就餐,而另8人则分别在4个餐馆食用了小龙虾。经治疗,已有22人治愈出院,还有1人仍然住院治疗,目前情况稳定。同时,谢国祥表示:“23例确诊病例中,没有一例发生严重肾功能衰竭病。”

  “这23位病人没有明显的地区差异,主要分布在南京的6个城郊区;23名病人当中女性占了17例,占74%。”谢国祥指出,在年龄上,有22位病人主要分布在17岁到26岁。

  据吴永宁介绍,在调查中,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市疾控中心和江苏省疾控中心对来自南京市场的小龙虾及患者的血液和尿液样品进行检测,未发现市场采集的小龙虾中存在已知可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化学物质。

  “南京地区发现的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具有与哈夫病相似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表现,如病前4到13个小时内均有食用较多小龙虾史,主要症状为肌肉酸痛,无发热和关节疼痛,无神经麻痹,仅个别出现恶心症状,临床检验发现患者肌酸磷酸激酶一过性的进行性升高。”吴永宁指出,依据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综合分析认为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哈夫病基本一致。具体致病因素,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疾控回应8大热点:已测900多种物质

  1.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答: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俗称肌肉溶解,横纹肌溶解可使肌肉细胞中的内容物释放到血液中,这些内容物因含有较多的肌红蛋白而使患者表现为肌红蛋白血/尿症,且由于肌红蛋白需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因而重症患者在排出过程中肌红蛋白很容易阻塞肾小管而影响肾功能。

  2. 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可能原因是什么?

  答:通常横纹肌溶解与某些遗传性疾病、肌肉外伤、肌肉缺血性损伤、肌肉运动过度、代谢性疾病、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有关,其次饮酒、药物或化学毒物也可导致横纹肌溶解。

  3. 我国南京地区因食用小龙虾而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答:目前我国已报道的因食用小龙虾而导致横纹肌溶解的病例临床症状为:均有持续性肌肉疼痛,主要表现为全身性或局部性疼痛(如背、肩、颈部、胸部、下肢、上肢、腰部等),个别病例伴腰痛、乏力、胸闷、呼吸疼痛等症状。病例均无发热、肌肉痉挛、口干、头昏、麻木、意识障碍、肝脾肿大等。临床检验为肌酸磷酸激酶一过性的进行性升高。

  4. 历史上是否有过相似病例报道?

  答:小龙虾在我国已有多年的食用历史,食用人群比较广泛,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风味食品。从历史上看,我国只是在2000年报道过北京地区发生了6例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据文献报道,其他国家也有因食用水产品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从1924年首次发现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该病在波罗的海地区、地中海地区、美国、巴西均有发生,多与食用水牛鱼、淡水鳕鱼或小龙虾等食品有关,但病例发生数均很少。

  5. 什么是哈夫病?

  答:1924年,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国外因食用水产品导致的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因发生在波罗的海沿岸哈夫地区,因而称之为哈夫病(Haff  Disease),该病怀疑与一种尚未确定的毒素有关。哈夫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为横纹肌溶解的突然发作,伴随肌肉触痛、僵硬、酱油尿等。

  6 哈夫病和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预后如何?

  答:国外研究显示,哈夫病病人经及时治疗多数恢复较快,症状通常在2-3天内消退,预后良好;症状较轻者,不经治疗即可自愈。此次南京地区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人经及时治疗,预后均良好。

  7. 引起哈夫病和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原因是什么?

  答:从1924年首次发生哈夫病以来,各国对该病的原因作了探讨,均没有发现确切的病因。美国对可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鱼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一种对热稳定、己烷能够提取的化学物可引起小鼠产生类似的症状,但至今尚未确定为何种化学物,致病原因尚不清楚。我国针对此次小龙虾疑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事件,已对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进行了筛选与检测工作,但尚未发现小龙虾样品中存在已知可致横纹肌溶解的化学物质,致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8.加工制作和食用小龙虾应注意什么?

  答:小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在加工小龙虾时,它两鳃里的脏东西要清除,因为鳃毛里面吸附了很多细菌,最好是把鳃剪掉,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干净。食用小龙虾,一定要蒸熟、煮透。避免过量食用。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