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江苏在全省范围内构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企业联盟
江苏消费网 (2010-10-08) 来源:本网原创
阅读:
    (本网讯)9月27日,江苏省消协在南京召开全省“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企业联盟推进会,对扬州、常州、连云港、苏州、镇江等地消协开展联盟活动的经验进行总结交流,以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诚信经营意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扬州市消协2007年就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诚信承诺联盟”的探索与实践,将“诚信承诺联盟”建设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行争议和解制度、支持企业培育品牌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常州市消协针对预付卡消费风险,主动联合常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率先在该行业组建“诚信承诺联盟”。一方面通过加盟单位交纳“诚信保证金”,以保障对权益受损的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另一方面承诺“如果入盟单位无法履行义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由其它的入盟单位承担连带责任”,为破解预付卡消费风险这一难题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推进会现场

    连云港新浦区工商局、区消协联合质检、物价、卫生、税务、环保等九部门,共同打造盐河路“餐饮放心消费示范”一条街,组织餐饮业代表签订了“餐饮消费维权公约”,公开向社会承诺:消费者可以自愿选择一次性消毒餐具、酒店内提供的酒水菜肴均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自带酒水等。

    苏州在广泛开展创建“零投诉企业”、“消费和解标杆企业”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市商业、服务业特色街区进一步开展“消费纠纷和解示范街”创建工作,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创建和正在创建的消费争议和解示范街达20条。

    镇江制定了三年发展“诚信承诺联盟”企业3000家的目标。目前,通过粮食行业协会已发展70多家放心粮油经销企业入盟,通过建材商会组织100家品牌经销商参加。并明确今明两年将在医疗卫生、金融保险、公用服务、邮电通信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10大行业,以行业协会为纽带,重点推进行业各会员单位入盟。

    徐州市睢宁县消协将“诚信承诺联盟”活动与县委县政府开展的全县诚信“五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南通港闸区消协依托市场开办方,结合市场经营实际,制定了《商户诚信经营信用等级考评办法》,开展“服务创星工程”试点工作,探索调动企业入盟积极性。

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讲话

    江苏省消协会长杨勇表示,“诚信承诺联盟”推进工作要从重点抓试点单位、试点行业,向更多的企业、行业延伸,力争实现全省三年万家企业入盟的目标,切实增强消费引导功能,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会上,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对江苏在全省范围内构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联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中消协曾发布《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社会责任导则》,呼吁广大企业切实履行经营者法定义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江苏省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联盟活动,抓住了建立和谐消费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了经营者作为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这一做法值得各地消协组织学习和借鉴。(孙林美 文/摄)

编辑:苏璟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