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雨润”烧鸡、盐水鸭被检不合格 菌落总数超标
江苏消费网 (2011-11-14)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专项抽检结果显示:352批次产品质量合格247批次 叉烧等散装熟食合格率仅39%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林满凤 通讯员/李璠 叶华新)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雨润烧鸡(550克/包,生产日期2011—07—30)和盐水鸭(550克/包,生产日期2011—07—28),检出菌落总数不过关等问题!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对市场上的熟食、速冻食品等食品的抽检结果,352批次产品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247批次,批次合格率为70.17%。

  有包装合格率比散装高39%

  今年三季度,广州市工商局委托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全市各大超市销售的非发酵性豆制品、酱腌菜、速冷面米制品、速冻肉(鱼)丸、熟肉制品(预包装)、散装熟食制品进行专项抽检,共计抽检样品352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247批次,批次合格率为70.17%。

  具体而言,酱腌菜、熟肉制品(预包装)的合格率较高,达85%以上;而包括叉烧、手撕鸡等超市常见的散装熟食制品的合格率最低,仅为39.44%。而有包装食品的批次合格率比无包装食品的高39%。

  从被抽检的生产单位来看,广东省内的生产企业有91家,抽查批次为205批次,批次合格率为54.4%;省外的生产企业有96家,抽查批次为147批次,批次合格率为82.2%。

  部分雨润烧鸡和盐水鸭不合格

  从不合格项目看,主要是微生物、色素、酸价、过氧化值、防腐剂、标签不符合标准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在105批次不合格批次中,有53批次的产品菌落总数不合格、有64批次的大肠菌群不合格。

  知名产品也难以过关,如雨润集团·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烧鸡(550克/包,生产日期2011-07-30),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盐水鸭(550克/包,生产日期2011-07-28),以及雨润集团·广州雨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油煎豆干(500克/包,生产日期2011-08-06)均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记者走访发现,有超市仍在销售被检出不合格的雨润相关产品,但其生产日期不同。

  另外,以“东莞市洋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韩国辣菜(海带丝)”最为典型,菌落总数实测值超标1467倍;大肠菌群实测值超标800倍。

  增城“五香干”苯甲酸检出值最高

  市工商局还介绍,过氧化值、酸价不合格主要存在于含肉类的速冻面米食品中,出现过氧化值不合格的情况,可能是企业使用了较陈旧的禽兽肉或食用油原料进行生产或是产品在贮存过程中因贮存不当、温度过高而发生。一般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程度越好。“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甲天下水饺(韭菜猪肉)”过氧化值检出值为0.78g/100g,超出标准要求(≤0.15g/100g)5.2倍;“河南省福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肉香菇馅饺”酸价检出值为4.7mgKOH/g,超出标准要求(≤3mgKOH/g)1.6倍。

  此外,“广州市增城市龙仔豆腐加工店”生产的“五香干”苯甲酸(或苯甲酸钠)的检出值最高,为0.12g/kg,标准要求为不得检出。

  ■相关

  学校周边湘味熟食合格率68.3%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李璠 叶华新)市工商局近期委托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全市各区学校周边的便利店、小食杂店销售的麻辣素食类的湘味熟食商品进行抽样检验,共计抽取样品6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41批次,批次合格率为68.3%。

  据介绍,本次所抽产品均是湖南省企业生产的,共涉及企业36家,合格14家,企业合格率为38.9%。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含非法添加物,硫酸铝钾(以Al计)、日落黄、柠檬黄、甜蜜素、安赛蜜、苯甲酸及其盐、脱氢乙酸、标签不符合标准要求。

  其中,包括长沙市雨花区湘辣王食品厂生产的风味萝卜(90克/包,生产日期2011-04-23)等5批次样品检出硫酸铝钾(以铝计)不过关。而湖南省金万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谷健牌紫苏鱼仔(45克/包,生产日期2011-07-16)、山椒鱼仔(45克/包,生产日期2011-07-06)等产品,检出合成色素日落黄。

  本次抽查还发现30批次商品标识不合格,如长沙县泛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泛龙羊肉串(90克/包,生产日期2011-04-15)。这主要是产品未能在配料表中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色素)名称反映出来;还有许多食品名称未能反映食品的真实属性。此外,还有些企业使用或者是对原料把关不严,带入了非法添加物,该类添加物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工商部门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