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绿城杭州财通中心遭遇大规模退房
江苏消费网 (2013-05-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孙 蔚
  绿城集团在杭州开发的精装酒店式公寓财通中心1-4月退房66套,占总房源的12%,成为当地的退房冠军,这一消息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财通中心遭遇大规模退房,是房子质量有瑕疵?是开发商暗箱操作进行假销控?还是绿城的资金链有问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财通中心成当地退房冠军

  极力宣传项目“不限购、不限贷”,并且打出9888元/平方米清盘价的绿城精装酒店式公寓财通中心近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杭州市房产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度第一季度楼盘解除合同排名公示》中,杭政储出[2010]5号地块商业金融用房1#商务办公楼,即财通中心,解除合同次数超过60次,居楼盘解除合同排名第一位。而4月份,该楼盘又出现了4套退房。两者相加,今年1至4月,该楼盘一共退房66套。
  杭州市房管局下属的透明售房网公示数据显示,该楼盘房源共546套,除去16套限制交易的房源,66套退房量占总房源的比例约为12%,退房总面积约3500多平方米。按照网上显示的该项目均价11790元/平方米来计算,这66套被退房源总价超过4100万元。
  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绿城财通中心由杭州财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绿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商为其代建。该项目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为精装酒店式公寓,40年土地使用权,户型面积包括42、49、80和107平方米,其中以42平方米为主,首次开盘时间为2012年3月3日,预计2014年11月交付使用。
  记者登录透明售房网查询得知,今年2月8日,一位名叫陈小娟的购房人在一天之内退掉财通中心房源26套,这些房子多是位于21层的商务办公房源。时隔1个多月,3月22日,一位名叫王长春的购房者退掉了29套商务办公房源,所有房子均位于20层以上。

大规模集中退房常有猫腻

  5月3日,记者多次拨打该楼盘的销售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房产网签手续的制约,退房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而且商业地产不受限购政策的影响,因此这么大规模的退房必有蹊跷。
  从事房产开发多年的业内资深人士陈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购房都要网签买卖合同,手续上比较复杂,退房涉及到违约问题,不是说退就可以退的,通常违约方都要支付赔偿金。两名客户各一次性退近30套房,违约金相当多,一般客户不太可能轻易放弃房子。另外,财通中心是商住房,不受调控政策影响,个人一次性出资购买这么巨大的数量,本身就不太正常。估计该项目其他几位零星退房客户可能是关系户,后来房子不准备要了,所以会退房。”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除了房子有质量问题外,通常项目遭遇大规模退房,都是开发商在做手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项目会通过销控制造假热销的局面,为房子涨价做铺垫;有的项目开发资金短缺,常找来假客户购房,骗取银行发放贷款,待资金困难缓解后,再通过退房将房源出售给真正的购房者。
  记者在杭州当地购房论坛上看到,很多网友认为,绿城财通中心所处的地段周边可租房源太多,租金上不去,投资不划算,房价没有太大的竞争性。

绿城称“这是正常融资”

  绿城财通中心为何遭遇大规模退房?记者辗转找到了负责该项目销售的绿城经纪公司相关负责人牛凯,向他表达了心中的疑问。牛凯对记者明确表示:“陈小娟、王长春退的近60套房都不是常规意义的退房,这是我们的一种融资方式。他俩是一家融资公司的出资人,我们此前已经谈好,用这些房子作为融资的抵押,在正常房价的基础上给予他们很大的价格折扣。现在这笔融资还上了,所以他们就退房了,这些退出的房源如今已经销售完毕。”
  牛凯认为:“开发商的这种融资方式很常见,不是只有财通中心一家这样做,这种财务运作方式没有违背职业道德,也没有给购房人造成损害,很正常。而且,我们的融资杠杆很低,用总货值数亿元的房产融资2000万元,风险很低,只不过我们采用了民间融资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在建工程抵押或者银行贷款。”
  据记者了解,从2008年房地产调控中“复活”的绿城,曾一度疯狂拿地,当年拿地资金高达400亿元。2011年以来,绿城不断爆出资金链危机。为了求得生存,2012年6月,绿城中国和九龙仓达成股权配售协议,九龙仓以约51亿港元持有绿城中国24.6%的股权,成为绿城的第二大股东。此后不到半个月,绿城中国控股又一口气卖了9个项目给融创中国,而融创向绿城支付33.72亿元,解了绿城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针对记者“用这种方式融资是否因为绿城资金短缺”这一问题,牛凯表示:“情况不是这样的,财通中心的开发商不是绿城,绿城只是给该项目做代建、代销,按销售额提取一定的管理费。绿城输出的是管理,融资都是出资方在操作,我们选择代建合作方很慎重,会认真考察出资方的资金实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