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百兆宽带”测速只有18兆?南京电信遭质疑背后真相
江苏消费网 (2016-02-26) 来源:本网
阅读:

  宣传的“百兆宽带”有线宽带速度仅80兆,无限速率仅17.7兆,南京电信网速“缩水”严重,涉嫌虚假宣传。这是近日南京市民周先生对南京电信宣传其“百兆宽带”提出的质疑,一提出便引起了社会上的普遍关注。那么,是否真的如消费者所言宽带速率大幅“缩水”,还是另有原因呢?

  事件回放:

  消费者质疑电信“百兆宽带”大幅缩水

  春节前,南京市民周先生在南京街头看到“3个百兆进家门、3个免费送家人”的电信宣传广告。其中,3个“百兆”是指:光纤宽带100M,天翼4G 100M,家庭WIFI 100M。

  看到广告后颇为心动的周先生赶在春节前,在中国电信南京后宰门营业厅办理了2年协议期的百兆宽带。安装时,包括天翼手机、机顶盒等在内,他一共缴纳了1390元费用,此后每个月缴纳209元。

  然而,使用几天后,周先生发现连接无线上网并不十分流畅,“检测下来发现,只有20兆不到的网速,17.7兆。”

  随即周先生拨打了电信10000号将此情况进行了反映,客服表示,系统上显示周先生的确是开通了百兆宽带,但实际网速可能会受到线路老化、终端设备等影响,会有所衰减。对此回答周先生显得并不是很满意。

  南京电信回应:

  网速受设备、环境影响,符合工信部规定

  针对周先生提出的质疑,2月25日下午,南京电信在其官方微博(@南京电信为您服务)此事作出正式的书面回应。

  南京电信在回应中称,南京消费者周先生曾先后三次反映“宽带速率不达标问题”,并进行了投诉,电信公司先后于1月29日、2月1日、2月19日三次上门测试宽带网速,测试的网速速率分别为100.2M、94M、93.5M。

  而根据工信部《互联网接入服务规范》的通知(工信部电管[2013261号])第十四条“有线接入速率的平均值应能达到签约速率的90%”、“有线接入速率指从用户终端到接入服务器(BRAS)之间的接入速率”的要求,他们提供的服务“均符合工信部规定的宽带速率要求”。换言之,根据工信部的要求,有线网速能达到签约速率的9成,即是符合规范的。

  对于周先生提出的关于无线WIFI速率问题,因家庭无线的组网是基于有线宽带的延伸,其接入场景,容易受到其他无线信号干扰、网络路由器型号等因素影响,如部分路由器只提供最大速率54Mbps,加上衰耗,实际使用时感知速率会在30Mbps左右。另外,WIFI速率还与同时使用WIFI的人数有关,多人使用时,带宽也会下降。

  延展阅读

  宽带究竟有多“宽”?

  其实早在2012年,我国通信行业便颁发了首个《宽带速率测试方法固定宽带接入》标准,以及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出台的《宽带速率测试方法用户上网体验》标准发布,自己家中的宽带究竟有多“宽”?哪种测试标准最权威?这些问题有了“标准答案”。

  如果说网民实际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就是“假宽带”,那么可以说,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宽带基本上都是“假宽带”。英国Ofcom机构2012年初发布了“英国固定宽带性能”报告,称英国宽带上所提供的标称速率与实际速率存在较大的差异。英国所有连接的平均标称速率为16.4M,而平均实际速率为7.6M。对于8M的ADSL用户而言,平均实际下载速率只有标称速率的41%。

  即使是宽带水平极高的韩国,运营商也无法保证实际下载速率,就等于标称速率,比如KT(韩国电信)就在其网站的宽带价格介绍中明确写到:“实际下载速率保证为理论下载速率的70%~95%”。

  其实,用户上网的实际速率低于运营商标称的速率之所以成为普遍现象,原因在于,影响网速的因素实在太多。通信行业的惯例是:运营商提供给用户的速率,表示的只是“接入速率”,指的是从宽带接入服务提供商的宽带业务接入点(BRAS)到用户终端这一段链路上的信息传送速率。而“接入速率”并不是用户真正能感知到的速度,因为用户上网速度并不完全由接入速率控制,影响因素还包括骨干网传输速度以及信息源本身所处的环境这两个关键环节。打个比方来说,接入速率相当于一条高速公路,正常情况车辆可以跑到120公里/小时。但是如果车辆自身状况不佳,或者路上的车辆太多,用户开车的速度就会受到影响。

  对此,工信部专家曾表示,运营商标示的网速与用户的实际体验存在差距,有技术上的原因。比如用户打开网页这样一个最简单的动作,需要经过“接入速度”、“传输速度”和“响应速度”三个环节,三者中的最慢速度,才是网民感受到的最终速度。若服务器在同一时间内访问请求过多,势必会造成响应速度过慢,网络堵塞排队。如果仅仅因为打开一个网页过慢而指责运营商提供了“假宽带”,显然有失公允。专家认为,如果实际网速能达到标称网速的80%,那就是正常的运营速度,就不是“假宽带”。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