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保修还分123年 联想电脑三年保修的猫腻
江苏消费网 (2016-02-29) 来源:本网
阅读:

  国家对微型计算机的保修期有明确规定,而企业也往往会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制定自己的保修标准,但是,有些企业的保修标准名义上延长了保修期,但实际上却没那么简单。

  2月24日,本网接到南通一位消费者许先生的投诉,称自己在2012年12月购买了一台联想“家悦s520”电脑,正常使用到2015年5月,电脑突然无法开机,于是许先生将电脑送到联想官方售后维修站进行检测,结果售后工程师告诉他电脑主板损坏,需要更换。因当时还在保质期内,联想售后为许先生免费更换了一个相同型号的新主板。但是,新主板使用了6个月后又出现同样的问题,此时联想却以超出保修期为由收取了642元维修费用。许先生认为,保修期内更换的主板,使用不久又出现同样问题,怀疑联想售后给自己更换的是翻新部件,质量存在问题,联想应该负责,收取费用不合理,要求退还维修费用。

  随后,记者联系了联想售后,对方称国家对微型计算机的三包期为2年,联想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延长了一年保修,也就是说,在3年保修期内,若主要部件出现问题会为消费者免费更换新的部件,但是,重新计算保修期只限于前两年,第三年内出现问题则最多只能在3年保修期的基础上延长3个月。记者追问,为何原装主板可以质保三年,而更换后的主板只能质保3个月,前后相差10倍之多,是不是更换后的主板质量与原装主板质量有差别?对此,联想售后表示,正常情况下会更换与原装主板相同型号或同等功能的部件,但对于质量差别的疑问未做回答。

  “我买电脑的时候没有被告知保修期还要分前两年和第三年,保修卡上也只是说3年保修,没有任何关于第三年内出现问题不重新计算保修期的提醒,这不是欺骗消费者吗?”许先生气愤地说。

  

 

  电脑背面对保修方式使用了“三年有限保修”的描述。

  

 

  许先生提供的产品说明书里列出:“修理或更换后的产品或部件,后续保修均按当时适用的方式和类型提供服务”

  接到投诉后,记者咨询了江苏省天哲律师事务所黄震律师,据其介绍,国家在2002年起实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其中规定了主要部件(包括主板)的三包有效期为2年;另外,第22条规定,“ 更换主要部件时,应当使用新的主要部件。更换后的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记录在维修记录的维修情况一栏中。”黄律师表示,国家三包规定是强制性最低标准,若交易双方的约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应当按照约定标准执行,主板作为主要部件,联想做出了保修3年的承诺,更换后保修期也应当重新计算3年。

  

 

  许先生提供的产品说明书里直接表明了“更换的替换件可能不是新的”,这与国家发布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不符。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许明秘书长认为,消协欢迎企业做出高于国家三包标准的承诺,但在执行中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能变相缩水。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消费者公平交易和知悉真实情况的权利,交易双方对交易合同条款的认知应当是真实而一致的,企业不能隐瞒交易细节,更不能单方面将自己的理解强加于消费者身上,损害消费者权益。

  经本网调解,目前联想南通第二服务部如皋分站已退还消费者重装系统和更换主板共722元钱,并重新计算主板保修期,消费者表示满意。(苏晓)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