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生菜青菜涨幅过半 鲫鱼鳊鱼“十年最贵”
江苏消费网 (2016-08-10)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昨天,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公布了7月份的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受7月上半月暴雨天气以及下半月高温天气的影响,“菜篮子”重了不少,蔬菜 价格环比大涨,淡水鱼价格也居高不下。7月南京CPI为102.6,同比价格总水平上涨2.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7月价格较6月上涨0.6%。

  “鱼中平民”鲫鱼势头最猛

  从今年3月开始,以鲫鱼和鳊鱼为代表的淡水鱼价格就一路疯涨。据玄武区物价局对进香河、锁金村、兰园三家农贸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鲫鱼、鳊鱼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相比去年同期分别高出了50%、46%。同年初相比,更是上涨了75%、46.6%。从近10年的监测数据来看,现在淡水鱼的价格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李女士经营水产品生意已有十几年了,她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从销售旺季到淡季,淡水鱼一年的差价幅度一般不超过两块钱。而今年的价格破纪录了。“鲫鱼今年是最贵的一年,卖了这么长时间的鱼,这个鱼没有这么贵过,今年年初的时候,鲫鱼也就七八元钱一斤,现在超过了15块。”

  其实每年夏季淡水鱼的价格都会习惯性上涨,产区淡水鱼正处于换季期间,旧的鱼消耗得差不多了,而新的鱼苗还没长到可以捕捞的程度,市场供货量不足,价格会有小幅度上涨。但今年淡水鱼价格疯长创下十年来新高,业内人士分析,是受“库存少”和今年暴雨高温天气的双重影响,“去年淡水鱼价格都不高,今年养殖户的积极性就低了。此外,前期暴雨天气也淹了一些鱼塘,加剧供需不平衡。还有夏季高温降低了鲜活水产品的存活率,运输损耗大,也增加了成本。”业内人士说。

  绿叶菜领涨 猪肉价小跌

  “前两个月,1-2元的蔬菜很多。但今年入伏后,不仅蔬菜品种少了,价格也是蹭蹭涨。”天天买菜的沈阿姨对菜价很敏感,绿叶菜涨得最快,比如青菜、生菜,都好几元一斤了。“我家现在主要吃丝瓜、冬瓜、毛豆、土豆这类菜,这几种菜也在涨,但没有绿叶菜涨得吓人。”

  CPI数据和市民的感受一样。数据显示,受上半月暴雨天气以及下半月高温天气的影响,市场鲜菜货源少,价格上涨14.4%。调查的31种鲜菜价格,其中有24种上涨,1种持平,只有6种下降。

  其中,价格涨幅较大的有:生菜上涨72.1%,青菜上涨64.0%,黄瓜上涨51.8%,韭菜上涨46.2%。

  有涨价的,也有降价的。7月,畜肉价格略有回落,其中今年一直处于高位的猪肉价格下降0.4%。据了解,猪肉价格回落主要也是受气候影响,天气热了很多人不想吃肉,需求降低对价格起到了抑制作用。不过这是短期性的,猪肉价格要明显回落预计要到国庆节以后。

  禽肉类价格也继续回落,其中鸭价下降2.6%,鸡蛋价格下降3.3%。

  除此之外,7月22日,成品油价格下调。衣着类和生活用品服务类商品价格也出现下降,医疗保健价格持平。(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相关新闻

  江苏CPI:

  吃领涨 穿下跌 住持平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昨天也公布了7月份江苏CPI,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从市民感受更明显的环比指数看,吃领涨,穿下跌,住持平。

  数据显示,7月份,江苏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2%,其中菜类价格上涨9.1%,水产品价格上涨4.8%; 蛋类价格下跌1.3%,畜肉类价格下跌0.8%。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一平一跌”。居住价格持平;衣着价格下跌0.7%。

编辑:许晨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