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徐州联东汽车售东风凯普特车“身份”疑点重重
江苏消费网 (2016-08-14)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江苏徐州的李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过年刚买的新车,种种迹象却显示,这可能是一辆放置了2年的“库存车”。

  投诉

  意外发现保单使车辆身份存疑

  2016年1月,消费者李先生在徐州联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联东汽车)购买了一辆红色东风凯普特卡车。由于过年,办理运营证等事宜,该车就一直闲置在家里,直到今年4月,才真正开始使用。然而,刚使用没多久,就麻烦不断。

  刚开始,李先生在驾驶这辆车时发现,车身上下抖动很厉害,而且天热时,发动机也不同寻常的发热。一位修车员告诉他,车子抖动有可能是由于这辆车被闲置太久轮胎变形导致的,李先生这就纳闷了,“当初买车的时候就担心这个问题,所以我反复询问售车人员车的制造日期,对方信誓旦旦的说是15年9月23日,而且对照合格证和车的铭牌也都是这个日期。”发现这个疑惑后,李先生心里对这辆新买的车总不是滋味。


  在4月的一次车辆保养中,李先生意外发现,车上有一张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单,保险单上的车辆发动机号和车辆识别代码(车架号)与自己的车一模一样,但是签单日期却是2014年9月27日,整整比自己车合格证上所写的车辆制造日期提前了1年,不仅如此,在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后,李先生还发现,车的转向机、轮胎、大梁上的编号均显示制造时间在2014年9月左右,而且“车子的挡风玻璃上还有一个明显的贴过保险标的痕迹”。

  发现这些问题后,李先生耐不住了,于是他找到徐州联东汽车当时的售车人员陈剑讨说法,但对方坚称,合格证上的日期就是车辆的制造日期。与经销商协商无果,李先生之后向邳州市消协进行了投诉,但从4月投诉至今,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虽然由于消协的介入,徐州联东汽车也曾关门过一段时间,但近期又重新开业了。

  调查

  发动机号、车型颜色信息异常

  据记者调查,李先生车辆的合格证、铭牌以及后来在车上发现的保险单三者的的车架号(车辆识别代号)完全一致,均为“LGDXWA1T2EH113453”,而且保险单和合格证上的发动机号也完全一致,为“78043378”。然而,合格证、车辆铭牌上的车辆制造日期均是2015年9月23日,保险单的生成时间却是2014年9月27日。


  此外,记者还发现,李先生的购车合同写明是东风凯普特汽车,但在李先生发来的车辆照片中,车正面却有一个“东风多利卡”的金属标识。

  8月11日,记者与保险单上的国网英大集团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襄阳中心支公司取得联系,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在电脑中查到保险单上这辆车的参保信息,而且其中的车辆信息与李先生在车中找到的保单信息一致。更让人不解的是,电脑中的信息显示这是一辆蓝色的车,车型为载货机动车,而李先生购买的车却是红色的,车型为仓栅式运输车。

  针对车型和颜色的有关问题,12日,记者致电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客服热线4008872727,转接南京地区的经销商电话后,一位李女士告诉记者,凯普特和多利卡为两种车型,凯普特配置会高一些,主要是红色,多利卡主要是蓝色。

  说法

  验车机构确认车辆属14年生产

  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如何查看车辆基本信息,及时识别车辆异常情况呢?记者为此咨询了专业验车的南京维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验车事业部总监张扬。

  张总监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标准“GB-16753-2004 道路车辆 车辆识别代号(VIN)”的规定:VIN的第十位应代表年份。A~H分别代表2010~2017年,李先生车辆的车架号第十位是E,因此该车的生产日期是2014年,车架号就相当于这辆车的“身份证”,发动机除非换过,否则,发动机号与车辆也是唯一对应的,车辆的铭牌和合格证,都是出厂时就有的,汽车合格证是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是机动车生产企业印制并随车配发的载明企业名称、企业标识及防伪信息的证明文件。

  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合格证是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投保、注销等手续时必须提交的规定证明文件之一。

  既然车辆合格证如此重要,为什么还会出现车架号上的车辆制造时间与合格证信息不符呢?究竟这辆东风凯普特卡车的真实制造日期是何时?为什么在合格证上制造日期前还有一辆与该车信息如此一致的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发稿前,李先生又告诉记者,前两天在正常行驶的道路,货物也不重的情况下却爆胎了。对于上述疑问和事情的进展,本网将继续关注。(苏俊松 苏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