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全国首推“小龙虾险”
江苏消费网 (2016-08-1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小龙虾是南京人民的心头爱,可因为“横纹肌溶解症”的存在,今年夏天南京人民对小龙虾的热情消退了许多。为了打消吃货们的顾虑,营造良好的食品监管秩序,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平安产险,针对销售小龙虾菜品的商户量身打造了“小龙虾险”,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会现场    刘明清 摄

  记者从8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南京市已经有5家饭店投保了“小龙虾险”。“这个保险不需要消费者自己投保,保费由商家承担,专门针对食用小龙虾后发生横纹肌溶解症进行赔付。”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盛齐说,消费者在已经投保的饭店消费了小龙虾菜品12小时内,若经二级及以上医院确诊横纹肌溶解症,就可以携带相关凭证和诊断书、医药费单据等到饭店索赔,由保险公司兜底。“所以,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投保饭店就餐后,一定要保留好消费凭证等材料,以便日后维权。”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盛齐    刘明清 摄

  据发布现场的平安产险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为该保险设置了三种档次,最低每年保费1500元,消费者最高可获赔1万元;最高每年保费3500元,消费者最高可获赔2万元。这一保费目前是针对单一商户,如果是连锁企业,之后也会为其制定相关的保险方案。目前,南京市还有十几家饭店有投保意向,正在与平安财险接洽中。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广州路上的某龙虾店,该店是首批投保的5个商家之一。饭店负责人孙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发生了多次食用小龙虾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事件,今年客人减少了三分之一。一旦发生横纹肌溶解症,消费者往往会怪到商家头上,商家也觉得有些“冤枉”。“作为商家肯定希望顾客吃得安全,我们店里对龙虾货源挑选、清洗烹制都很严格。”参保了“小龙虾险”后,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的医疗费用有了保障,商家一年花几千块钱买个安心也觉得很值得。

  实际上,早在2015年初,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保监会就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将食责险试点情况纳入地方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企业投保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和分级分类管理指标体系。2015年4月,新《食品安全法》更明确提出“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提供法律依据。

  过去,这样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基层推进的过程中,反而显得有些“叫好不叫座”,由于赔付标准不甚明确、消费者理赔难、赔付环节繁琐等问题,观望的企业多,真正投保的企业少。在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前期的一项社会调查中,有64.32%的受访者没有听说过食品安全责任险。“所以我们把目光转向了单一食品的险种。”汪盛齐表示,这次能够促成平安推出全国首款“小龙虾险”,也是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维护食品安全秩序的重要举措之一。

  针对现场记者提出的如何检验某一商户是否参保、防止连锁企业投保一家、多家使用的投机行为的问题,汪盛齐表示,他们还将督促平安财险的技术开发部门研究一个专门的二维码,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查询到商户的投保信息,方便其“用脚投票”做出理性消费选择。他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引入类似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机制,保障一批诚实守信的好商家,收到“良店驱逐劣店”的效果。(朱静怡)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