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谁该为170/171号段沦为诈骗重灾区负责
江苏消费网 (2016-08-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武晓莉

  随着开学时间的临近,那些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人,大多充满了憧憬和快乐吧?但有一位即将开始崭新人生的女孩儿——山东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花儿一样的18岁,而原因竟是如此令人愤懑:她被一通诈骗电话骗走了家里竭尽全力东拼西凑的9900元上大学的费用。在发觉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终因郁结于心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于8月21日离世。

  据《临沂晚报》记者调查,当时用于诈骗的开头为“171”的号码归属地为济南,目前仍处于关机状态。而徐玉玉当时把钱打入的银行账号,经查询归属地为贵州贵阳。据报道,遭遇完全相同手段诈骗的并不止这一例,仅仅在临沂,就有另一位女孩因被骗去了6800元艰难筹集的上学费用而报案。

  这起令人扼腕叹息的事件在社会上激起了轩然大波,人们再次质疑,为何又是171号段?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得到准大学生精准信息的?为何170、171等号段沦为了诈骗犯罪的重灾区?

  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网友,对这起夺人性命电话诈骗案件的共识是:必须尽快将泄漏用户个人信息的违法者捉拿归案并依法严惩;同时,对于导致170/171等号段沦为诈骗重灾区的相关监管部门和运营商,也必须追究他们对虚拟运营商监管缺位或监督不力的法律责任!

  现如今,提到170/171等号段的电话,几乎人人都有“谈虎色变”的感觉。买个房,连续两年都接到各种中介电话;生个孩子,全世界都向你推销奶粉、尿布;买辆车,长年累月会有人给你卖车险;更可怕的,还有各种各样的诈骗电话……170/171号段之所以受到电信诈骗分子的“青睐”,是因为其存在非实名制登记的严重漏洞。腾讯手机管家大数据统计显示,仅诈骗短信一项,就有近44%是来自虚拟运营商170/171号段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公安局局长谢文向新闻媒体透露:“从去年到今年,99%以上流入到宾阳的170、171号段都是用于诈骗。”截至5月11日,宾阳县已关停170/171号段可疑虚拟号码约12.46万个,关停可疑宽带线路超过6400条。上海市公安局一线反诈骗民警向媒体表示,虚拟运营商(如170/171号段)一般会为使用者提供较为优惠的资费,因此往往成为诈骗分子用来跨境、跨区域拨打长途电话的选择。同时,由于虚拟运营商对号段实名登记不是很严格,公安机关一旦接到受骗者报警后,后续侦查的难度很大,犯罪嫌疑人很容易逃避法律惩罚。

  尽管170/171号段沦为诈骗重灾区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目前治理情况却依然不尽如人意。

  半月前,本报报道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消费警示,提醒用户170/171号段电信诈骗多发,注意防范。

  一周前,本报又报道了工信部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的暗访结果。在被抽查的26家转售企业的109个营销网点中,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37个,违规比为33.9%。其中,暗访实体营销网点50个,发现违规网点13个,违规比率为26.0%;暗访网络营销网点59个,发现违规网点24个,违规比率为40.7%。其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分享通信、巴士在线、中兴视通、国美极信、苏宁互联、爱施德、京东、鹏博士等15家转售企业,因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被工信部点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最初虚拟运营商为了发展用户,在实名制登记上要求不严格,现在执行实名制,也比较困难。此外,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和业务,与其主业相比差距较大,因此重视程度低,管理上也相应较差。

  170/171号段作为国家的通信资源,由政府相关部门交付电信、联通和移动三大运营商,而三大运营商只管向虚拟运营商转卖,却较少注重对虚拟运营商进行监督和管理,也是导致170/171号段逐渐沦为诈骗重灾区的原因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虚拟运营商对于公安等部门认定170/171号段为诈骗重灾区极为不满。一位虚拟运营商总经理对记者说,公安部门把这种判断编成短信发给几亿用户,这是不公平的,等于给3000万虚拟运营商号段用户划了界线。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对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登记落实方面,将会加大处罚力度,除了要求责令整改外,如果问题严重,将会限制其发展用户、停止扩大试点范围,还会把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的情况,与下一步能否转为正式商用的资格相挂钩。

  上述种种努力的效果如何?花季少女徐玉玉的惨痛遭遇,或许可作为一个阶段性的小结标志。如果我们不能找到导致170/171等号段沦为诈骗重灾区的真正原因,不能向导致这些原因并由此产生一系列可怕后果的责任方进行有效问责,我们就不能拿出有效手段、有力措施,对170/171等号段沦为诈骗重灾区的乱象进行彻底整治,也就无法避免徐玉玉这样的悲剧再次重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