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十一黄金周或现机票退改签诈骗高峰
江苏消费网 (2016-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

  随着多起诈骗案件的频繁曝光,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网络安全话题。日前,猎网平台发布的《机票诈骗专项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临近十一黄金周,不少人即将出游,各类票务诈骗尤其是机票退改签诈骗或将出现高峰。同时,报告还揭秘了有关机票诈骗的常见方式及诈骗套路。

  近日,猎网平台接到曾女士的举报称,今年6月1日,其手机上收到了前两天购买的从贵阳到三亚的航班取消短信。短信内容不仅详细说出自己的姓名,且航班信息也准确无误,便以为是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随即拨打了短信中的电话进行改签。经过“客服”的指导,曾女士在ATM取款机上被骗取了29500元钱。

  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刘洋介绍,机票退改签诈骗是近年比较流行、诈骗成功率较高的骗术,尤其在节假日出行期间,更是此类诈骗的高发时段。刘洋告诉记者,诈骗分子实施退改签诈骗,一般会分为几个步骤,对受害人层层诱导。

  首先,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大量用户的航班信息,包括乘客姓名,航班班次、起降时间、地点等,利用短信或直接拨打电话告知乘客航班出现异常,需要退改签。为了增强真实度,骗子通常用一个400电话来伪装成退改签机票的客服电话,同时更会告知乘客可获得上百元的民航补助,为下一步骗取银行账号、密码或直接转账做铺垫。

  为让诈骗对象一步步陷入骗局,诈骗分子还会使用“需ATM机操作”“银行卡激活”、“英文界面操作”、“双向转账认证”等一系列诈骗手段和术语,骗取受害者信任。一旦受害者相信了所谓的客服,骗子就通过电话中的退改签指导,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而且还会在电话中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账号及余额信息,以诈骗所有钱财。

  为此,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刘洋向网民支招,有效防范机票类诈骗:

  第一,不信任何来历不明的信息和电话,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或电话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等多方渠道核实;第二,“去ATM机操作”、“银行卡激活”、“英文界面操作”、“双向转账认证”等均为诈骗手段及术语,这些皆为诈骗;第三,网上订票或电话订票时认准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客服;第四,通过正规第三方手机应用平台下载,不要随意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点击陌生链接下载应用;最后,接到陌生号码电话及短信,可登录猎网平台在“猎网追踪”一键查询鉴别是否为诈骗电话。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