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民生国旅收500万保证金耍赖不还
江苏消费网 (2016-09-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9月22日上午9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杜玉勇及5位同事准备前往朝阳区麦子店西路3号新恒基国际大厦,这是北京市民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国际旅行社)的办公地址。该旅行社涉嫌侵吞54名消费者500余万元保证金迟迟不肯归还,被消费者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后,该旅行社仍没有履行还款,消费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9时19分,两辆警车缓缓启动前往民生国际旅行社,《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随行采访。

  保证金未退还

  9月22日9时45分,新恒基国际大厦8层823室,民生国际旅行社仍在营业,不足80平方米的房间被隔成4个大小不一的隔间,几名工作人员在房间内整理资料。“就是这家旅行社。”一同前来的北京市消费者马吉生指着旅行社大门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年近70岁的马吉生是受害消费者之一。2015年9月16日,马吉生与民生国际旅行社签订团队出境旅游合同,出行前被通知,需要缴纳按时归国保证金10万元。马吉生按要求缴纳了保证金,并和旅行社约定待归国完成销签后7-15个工作日退还保证金。“回国后,退还保证金的事情并不顺利。”马吉生说,他多次催促后,民生国际旅行社仍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保证金。无奈之下,马吉生到法院起诉。

  法官杜玉勇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该案涉及54名消费者,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7月22日,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决民生国际旅行社给付原告马吉生等54人归国保证金共计50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旅行社未按判决确定的时间给付原告保证金,相关负责人也不见踪影。

  收银行短信出游

  一同前来的消费者马吉生、战英花等人围坐在旅行社办公室讨要说法,现场一片喧闹。民生国际旅行社一位女负责人称,法定代表人不在公司。

  法官杜玉勇要求联系法定代表人周飞。电话中,杜玉勇要求周飞对法院关于保证金的判决进行回应,并对其现场下达了传票。

  马吉生、战英花等消费者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当初选择民生国际旅行社,多半因素是收到3家不同银行发送的短信。

  马吉生出示的某银行发送的短信显示,报民生旅行社的欧洲四国游,刷某银行信用卡两人同行二免一,共计14888元。“我打了银行客服电话确认,银行承认与旅行社有合作。”马吉生说,随后他咨询旅行社,旅行社表示,北京地区居民不需要提供保证金,但出行前他还是被要求缴纳了保证金。

  战英花和马吉生的情况类似。不同的是,她和丈夫分别收到了两家银行的短信,内容一致。采访中,几位消费者表示,正是因为收到银行短信,他们认为旅行社是银行的合作伙伴,有银行作担保,所以即使被要求缴纳保证金也没有起疑心。

  旅行社称资金困难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北京市民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今年8月5日,法定代表人由周飞变更为金星全。民生国际旅行社为何不退保证金?现场一位负责人回答,因为自身经营原因,导致未按约定日期退还保证金。

  执行现场,法院查封了旅行社的账目信息,并封存了旅行社的票据、pos机等设备。《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通常,旅行社会根据消费者户籍、工作、年龄、婚姻状况、是否有出国经历等资料,以及目的地旅游国等具体情况,自行设定保证金金额。按照约定,旅行社要在游客回国后一定时间内归还保证金。本案中,双方约定的归还期限为归国后7-15个工作日,但民生国际旅行社一直未归还,甚至在成为被告后,民生国际旅行社也未出庭答辩。“法院向被告民生国际旅行社发出执行通知,并通知被执行人来法院谈话,但民生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并未按期前来谈话。法院经查询发现,周飞名下没有汽车、存款、房屋等财产信息,目前,该旅行社100余万元的资金已被冻结。”法官杜玉勇说。

  亟待加强监管

  如果民生国际旅行社没有可执行的财产,54名消费者将面临一个现实——追不回保证金。法院执行现场,几位消费者面带愁容。马吉生说,这10万元可是养老钱,不能就这样没了。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朝阳区人民法院曾向国家旅游局发送司法建议函,建议规范出境游押金的收取条件及标准,规范出境游押金收取方式,尽量采用非现金形式担保,采取现金形式的应以银行等第三方托管方式收取。

  2015年12月,国家旅游局出台《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出境游保证金一律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收取,不得以现金方式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不得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个人账号。然而,旅行社收取保证金的做法还在延续,纠纷时有发生。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收取保证金是旅行社规避风险的一种方式,也是旅游业不成文的行规,至于收多少则由旅行社根据所去目的地国不同和游客资信不同而有所差异。

  “法律虽未要求出境游客一定要缴纳保证金,但是也没有明文禁止。旅行社迟退甚至不退保证金的情况以往也发生过,近几年更是成为旅客投诉的焦点问题之一。”刘思敏说,旅行社应按照国家旅游局要求收取保证金,严格实行第三方托管。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避免遭受保证金损失。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旅行社保证金的相关管理。

  “钱去哪儿了?是不是被挪作他用?什么时候能退?”在执行现场,面对法官和消费者的追问,民生国际旅行社并没有给出答案。

  “我们将向北京市旅游局等部门发函了解该旅行社相关资质、负责人联系方式、有无保证金等情况,对相关财产线索及时采取冻结措施。”法官杜玉勇说。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