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记者调查:五成南京老人希望能在城东养老
江苏消费网 (2016-09-30)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每5个南京人里就有一位老人,这是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南京的现状。南京人对养老有着怎样的需求和意愿?南京老人想怎样养老?子女希望自己的父母度过怎样的晚年生活?今年8月,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胡小武课题组,启动了一项名为“2016南京市民养老生活方式意愿”的调查。结果显示,5成南京老人希望在城东养老;近4成老人希望子女每周来看望1—2次;而在各种养老服务里,医疗是最被看重的。

  5成老人选择城东养老

  此次调查中,课题组成员走访了南京鼓楼、玄武、秦淮、建邺、雨花台、栖霞和江宁共7个区,抽样对老年人或其子女进行了访问和调查。

  数据显示,29.7%的受访者选择生活便捷的中心城区,30.6%的受访者倾向于空气清新的乡村小镇。而距离较近的城市郊区,受到37.3%受访者的青睐。

  在理想的养老型社区选址当中,城东由于独享紫金山一带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有18.95%的受访者愿意在此度过老年生活,城东往东的仙林关注度也很高,有31.49%的被访者希望能在此度过晚年。这意味着,有5成的被访者希望在南京城市的东边度过晚年生活。

  近4成老人希望子女每周探望1—2次

  在养老模式的倾向方面,大多数受访者依然倾向于自我照料和居家养老,这一比例达到7成。在调查中,有接受访问的老人提及:老人不怕死,只是怕孤独。

  38.31%的受访者认为,子女看望老人的频率应当维持在每周1—2次,36.07%的受访者认为应当维持在每月1—2次,有6.09%的受访者认为子女应当每天1—2次看望老人。

  养老服务,最看重医疗

  除了居住,养老生活方式还离不开服务。在社区服务、日常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子女陪伴这5项内容中,最被受访者看中的是医疗保健,其次是子女陪伴和精神慰藉。

  受访者最为关切的医疗保健当中,高达77.32%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定期组织体检,这是对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基本保障。社区是否需要配备老年医疗中心?70.9%的受访者强烈表示需要。(马乐乐)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