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顺丰速运未保价物品损坏少赔惹争议
江苏消费网 (2016-11-0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价值2000元的陈年老酒,通过顺丰速运寄出后,收到的却是一件“废品”。与快递公司理赔人员进行沟通,回复却是由于物品没保价,所以只能赔偿200元外加快递费23元,共计223元。近日,消费者韦先生向本网投诉自己遇到的这一糟心事儿。那么,随着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未保价的快递物品在运输过程中丢失、损坏,究竟该如何赔偿呢?

  

 

  投诉:

  2000元泸州老窖变“废品”

  10月23日,消费者韦先生通过顺丰速运寄出了一瓶价值2000元的泸州老窖特曲。在货物发出前,他特地拍了照片,以证明酒的完整性。之后顺丰工作人员上门取件,韦先生就根据行业内规定用纸箱加泡沫进行包装,且在快递单上清楚写明酒的价值为2000元。“当日,快递人员并未口头提醒其贵重物品需要保价”。  



 

  10月25日,对方确认收货时,发现酒瓶口的塑料膜出现了裂痕,随即与韦先生进行联系。需要注意的是,陈年老酒最重要就是品相,品相中最重要的就是瓶口的封口,如果膜坏了,那这瓶酒就从一瓶收藏品沦为了一瓶无收藏价值的喝品。事后,韦先生立刻拨打顺丰投诉电话95338向其反映。顺丰理赔人员告诉韦先生,物品确实是运输中造成的损坏,但是由于他事前并没有保价,所以风险由他自己承担,因此只能赔偿200元,加运费23元,一共是223元。面对这样的赔偿方案,韦先生表示难以接受。

  调查:

  未保价物品赔偿额引争议

  针对上述投诉情况,10月31日,记者联系了顺丰速运的客服。一位负责此次理赔的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品的确是在运输过程中损坏,但是韦先生所说的没有口头提醒物品需保价的情况并非属实,当日上门工作人员事先是通过微信(短信)提醒消费者的,这些都有截图可以证实。至于具体赔偿多少,顺丰速运官网有相应的赔偿标准,一般是按照运费的7倍进行赔偿。不过,综合考虑韦先生的具体情况,公司现在愿意赔偿500元,但是与韦先生电话沟通后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韦先生认为,物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损毁的现象,承运方顺丰速运应当承担责任,风险应当双方各担一半,至少要赔偿物品一半的价值。然而,双方就赔偿金额问题仍未能达成一致。

  随后,记者又打开顺丰速运官方网站,发现在保价条款的温馨提示中有注明: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客户若未选择保价,顺丰对非月结客户在不超过运费七倍的限额内赔偿托寄物损失的实际价值。而这一条款也需要打开具体的网页才可以显示,普通消费者很难发现。

  那么,针对运输过程中的损坏、丢失的快递物品,我国法律又是如何规定的呢?据记者了解,目前规范我国快递行业的主要是《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该办法第二十条规定: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按照《邮政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换言之,快件的损失赔偿,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而非单纯依照《邮政法》。消费者与快递公司事先未就毁损、丢失的快递物品进行约定,应当依照普通的快递服务合同进行责任分配。

  观点:

  违约处理难可诉侵权

  对于这起投诉,江苏天哲律师事务所黄震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在快递人员已经明确提醒需要保价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不保价,快递公司所承担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双方当事人需以之前约定的合同条款为依据承担责任。

  至于快递公司所提供的格式合同约定不明,一般作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但是,在实践中,以违约来处理未保价的损失是比较难的。消费者也可以以侵权之诉来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孙婉婉 苏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