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2016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江苏消费网 (2016-12-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12月6日,由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中国消费者报社与中国消费网联合主办,主题为“创新引领消费”的“2016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正其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马正其在讲话中对本次论坛予以了肯定,他认为,本次论坛达成的各项共识以及热点消费领域的企业创新案例,对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居民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方式变迁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充分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都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马正其在讲话中表示,要高度认识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的重要意义。只靠政府部门来做消费维权工作,显然已经很不现实,迫切需要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社会协同共治。要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协同共治新格局。

  马正其指出,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到消费维权和消费引导“两手抓”。要积极完善《消法》配套法规规章,夯实消费维权法治保障;要创新维权机制,形成协同维权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维权方式方法。

  马正其要求,消协组织要发挥消费维权共治桥梁纽带作用;经营者要做创新的先锋、自律的表率;消费者要积极主动参与消费维权;媒体要切实发挥引导和监督作用。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致辞时介绍了当前消费市场的发展,以及商务部门扩大消费工作的情况。“十三五”期间,商务部门将着力优化消费的供给结构,进一步推动落实服务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等扶持政策,不断壮大消费热点,培育品质消费;拓宽消费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流通创新;提升消费供给设施,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设施先进、高效畅通、城乡基础为一体的流通体系;改善消费环境,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的专项整治,推进重要产品的追溯体系建设,持之以恒地整顿好市场流通体系。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宇在致辞时介绍了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期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消协组织要重视发挥新闻宣传的重要作用,与社会各界共同营造社会共治新格局新局面。

  在创新消费引导与服务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25家企业在论坛上受到了表彰。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资深总监林楚镖代表企业发言时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义务,承担社会责任,与各级监管部门共同探索并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并带动消费者信心,为网络交易市场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作出最大的努力。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工商局、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优客工场、京东集团的经营者代表,围绕“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维权热点难点”两大问题,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