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消费体验:免费换一块苹果电池不容易
江苏消费网 (2016-12-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苹果iPhone6s手机出现自动关机问题,苹果公司承诺为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问题iPhone6s手机提供免费更换电池服务。消费者更换电池过程是否顺利?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全国各地iPhone6s手机电池普遍缺货,不少消费者在更换电池过程中遇到了麻烦,除了被告知需要等待电池到货更换时间不确定外,有苹果直营店甚至称不接待直接前来更换电池的消费者。

  跑三趟没换成

  最近,北京市消费者李轲(化名)为了更换iPhone6s手机电池,跑了不少冤枉路。李轲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起,他的iPhone6s手机就经常出现异常自动关机现象。11月21日,苹果公司发布《iPhone6s意外关机问题计划》,承诺为问题iPhone6s手机提供免费更换电池服务,这让李轲觉得事情有了转机。

  “第一次是去一家苹果直营店换电池,有很多人在排队,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电池没货,需要等或者去授权服务商更换。”李轲说,第二次他选择去一家服务商更换电池,仍被告知电池缺货,可以预约,等电池到了会通知他前去更换,同时被告知,手机留在店内一星期才能换电池,或者手机可以拿回去继续使用,等1个月左右,再通知他前来更换电池。

  “没想到更换电池这么麻烦,苹果服务商不提供备用手机,并且让我自己想办法备份资料,说是维修硬件过程中,资料可能丢失。”李轲说,预约后过了近两个星期,他终于接到通知前去更换电池,更换时被告知,需要将手机留在店内,第二天去取。

  

 

  消费者在北京西单苹果直营店排队领取更换好电池的手机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在更换电池过程中,遭遇类似情况。记者登录苹果官网发现,苹果官网上对于更换电池的提示十分隐蔽,在首页上,看不到任何关于如何更换电池的提示信息。记者多次点击页面后,才在“技术支持”项目下,找到了“有关iPhone及意外关机的信息”,但是预约更换电池,却需要另外寻找页面。

  没预约不接待

  12月12日17时,《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门店看到,有不少消费者前来登记更换电池。在柜台的另一侧,十几名消费者手里拿着凭证,正在排队等待领取已经换好电池的手机。

  “更换电池没那么麻烦,先上网查询自己的手机是不是在计划内,然后可以来店内登记或者排队,也可以在网上预约。”苹果店工作人员称,在电池有货的情况下,消费者早上来登记更换手机电池,下午就可以拿回去,要是电池没库存,就需要预约,等待通知。

  一位登记更换电池的消费者被告知,第二天上午11时可以前来领取手机。正在排队领取手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上午排队登记更换电池,现在就可以拿到手机,比较满意。

 

  几位没有预约的消费者来到北京王府井苹果直营店换电池,结果扑空。

  相比西单苹果门店的情况,王府井苹果门店却是另一番景象。

  17时40分,记者与打算更换电池的消费者王先生一同前往王府井苹果门店。在该店大厅一层,3名消费者正在咨询换电池的情况。在二楼,更是聚集了不少前来更换电池的消费者。一位工作人员态度生硬,拒接为王先生查询其手机是否在更换电池的计划之内。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根据最新规定,苹果门店将不接待直接来店内排队更换电池的消费者,“要么你就去官网预约,要么就去授权服务提供商,那里不用排队,也不用预约”。

  为什么两家店的执行标准不一?工作人员表示,刚刚接到通知,从当天起,不接待直接到店里更换电池的消费者,一律改成网上预约。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消费者都是下班后前来更换电池,都遭遇了“闭门羹”,被告知没有预约“恕不接待”。

  电池普遍缺货

  按照苹果门店的说法,授权服务提供商可以不用预约。12月13日,记者前往北京海淀区、朝阳区两家苹果授权服务商进行调查,在朝阳区的苹果授权服务商所在地,现场有近20名消费者前来更换电池。该店工作人员称,店内可以更换电池,但消费者要提前排队取号,没有电池的情况下,也需要预约。位于海淀区海淀文化艺术大厦11层的苹果授权服务商告诉记者,店内每天只有20块电池,消费者每天排队,先到先得。如果没有电池,消费者可以登记信息,等1个月后电池到货后再来更换。

  12月13日下午,按照苹果门店提供的授权服务商名单,记者拨打了十余家服务商的电话,多家服务商称可以更换电池,但需要排队取号或者提前预约。“现在电池普遍缺货,我们店现在已经预约了300多号。”北京市昌平区城北街道一家名为“中雄通达”的服务商告诉记者,现在各家服务商都缺少电池,更换电池比较快的方式是把手机留在店内进行信息录入,一星期后就可以换好。另一种方式是预约,但比较慢,至少需要等一个月。

  按照苹果官网的信息,记者分别电话咨询河北、天津、山东等地的授权服务商,得到的答复大多数是电池没有现货,需要预约。

  12月13日晚,记者就更换电池问题致电苹果公司客服热线。客服人员向记者证实,目前电池缺货是普遍现象,全国各地的情况都一样,“现在更换电池的消费者比较多,无论是直营店还是授权服务商,电池都比较紧张,所以,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更换电池,目前全国各地都只能这样操作”。

  专家观点:

  苹果未尽告知义务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专家乔聪军:消费者享有知情权,需要明确知道经营者的相应改进措施。现在来看,苹果公司官网首页没有醒目地公示和告知,可以认为是对更换电池计划的宣传及执行没有尽到完全告知义务,没有切实落实,是一种敷衍,是对中国消费者合法权利的漠视。

  苹果直营店对没有预约的消费者采取不接待的做法,事前也没有明确告知。在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权利的情况下,现在苹果直营店的作法,实际上是在其应尽的义务上强加条件,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希望苹果公司尽快完善电池供货渠道,满足消费者的更换需求,同时,明确告知消费者更换电池的方式,尽到其应尽的义务和企业责任。(田珍祥文/摄) 

编辑:薛晶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