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用距离较远的手开车门能避免事故
江苏消费网 (2017-02-14) 来源: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
阅读:

  如今马路上跑的各种车是越来越多,车来车往,一不小心就酿成事故。因“开车门”不当而导致的事故,十分常见。最近一个被叫做“Dutch Reach”的开车门方法在网上火了起来。所谓“Dutch Reach”,直译过来就是“荷兰到达”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反手开车门,在开车门转身的过程中,观察车外情况避免事故的发生。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其实目前国内的驾考学习中,对于学员开车门也有明确的要求,俗称“分段式开车门”,同样能避免开车门事故的发生,如果考试时不达标,也拿不到驾照。不过,交管部门表示,类似事故常发,多由于司机和乘客马虎大意,没有养成良好的开车门习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开车门事故频频发生,南京曾一天之内发生17起

  2016年7月18日,在秦淮区后标营路北侧,一骑车男子沿路自东向西方向行驶时,一辆停放在路边的轿车突然开门,骑车人躲闪不及摔下,头部受伤。2015年10月8日下午,在江苏启东市区人民路与公园路路口西侧,一出租车司机开车门时,将一辆驶过的电动车撞倒。骑车女子倒地后,被经过此处的一辆公交车卷入车底,头部遭碾轧身亡。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越来越多,类似的开车门事故频频发生。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后发现,南京交管部门曾在短时间内做过专门统计,2015年3月1至12日,短短12天就发生类似事故74起。而同年10月1日至10月10日,短短10天里,南京因开车门引发的各种交通事故达到98起。其中最高的一天是10月9日,当天发生了17起,开车门这类的事故68%都涉及电动车。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虽然“开车门”只是个小小动作,却有着可能致人死亡的危险。开车门时究竟该如何做,很多市民其实都很清楚,但往往会在开车门下车的那一瞬间,忘记观察车外情况,进而导致惨剧的发生。

  事故一般集中发生在小区、银行、学校和超市门口

  在事故易发地点中,排首位的是小区、银行、学校和超市门口。交管部门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驾车或乘车到这些地方后,急着去办事,开门时疏于观察。特别是在小区门口,进出的非机动车较多,大家不是赶着上班就是赶着回家,所以在小区门口开车门时比较容易撞上正在行驶的非机动车。

  停车泊位设置在路面的小区,也容易发生开车门撞到非机动车的事故。驾驶人好不容易抢到了停车位,又是到家了,往往此时开车人和乘车人都比较放松,容易忘记先观察再开车门。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出租车发生类似事故的比例最高,这大多是因为部分出租车司机争分夺秒,往往停车时不够规范,有时又忘记对乘客进行提醒,结果导致乘客开门撞人事故发生。此外,其他类型小轿车开车门引发的事故比例也很大。

  “Dutch Reach”方法,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

  那么,在网上很火的“Dutch Reach”开车门方法到底是如何做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是一个自行车比人口还要多的国家,因此道路上几乎随处可见自行车的踪迹,然而却很少有因“开车门”而引发的事故发生。据悉,这都要归功于荷兰人发明的“Dutch Reach”开车门方法,它被广泛普及和使用,是从驾校里开始就要求学员遵守的开门法则。

  原来,荷兰的驾驶员们总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当你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而如果用距离车门较近的那只手开门,驾驶人会很自然地将车门直接往外推,没有查看后方来车的观察动作,很容易因疏于观察引发事故,进而致人死亡。

  驾照考试大纲有明确要求,分段式开车门确保安全

  现代快报记者在网上看到,对于荷兰式开车门方法,不少网友都表示赞同,并建议将这种方法纳入驾校的学习和考核中来。那么,目前驾考对于开车门有没有明确的要求呢?对此,南京狮麟驾校教练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驾考大纲中,对于学员上车以及下车开车门都是有明确要求的。

  “上车的时候,必须从车辆逆时针方向,从车身后方至右侧,然后绕至车头,再拉开驾驶室车门上车,这一方面是要求学员上车前对车况进行检查,另一方面也是对车辆周边环境进行查看。”钱华说,而学员下车时,则要求先将车门打开一条缝隙,并对车门外路况进行观察后,再打开车门下车,俗称“分段式开车门”。“如果学员考试时没有做到上述要求,那么路考肯定是不合格的。”

  对于频频发生的开车门事故,钱华表示,很多学员在驾校以及驾考期间开车门动作都符合要求,一旦驾照拿到手后,不少人安全意识有所降低,没能形成良好的开车门习惯,这也是导致开车门事故频发的一个原因。

  市民应养成良好开车门习惯

  一名多次处理过类似事故的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开车门事故之所以频频发生,主要是由于司机或者乘客马虎大意、不规范操作以及违规停车等原因引发的。“打个比方,按照相关规定,机动车停车右侧车身距离道路边缘不得超过30厘米,但事实上很多驾驶人做不到这么规范。”

  其实,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都应当养成良好的开车门习惯,开门前应对前后来往行人、车辆情况注意观察,确认安全后方可开门。乘客最好选择从车辆右侧下车,同时司机也应当尽到提醒的义务。此外,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行驶途中,尽量距离路边停放的机动车车门远一些,对自身提前做到防护。

  Dutch Reach!你值得拥有

  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好,请一定要将这个开车门方式告诉更多人,愿马路上都能少点危险。快把这个开车门的方法分享出去,让更多人都知道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