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工商总局举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专家座谈会
江苏消费网 (2017-02-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冯松龄)2月24日,国家工商总局举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座谈会,邀请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及高校研究机构的22名专家学者,对贯彻落实《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通报了2016年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情况,介绍了《规划》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甘霖、唐军、王江平、刘俊臣,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会长何昕出席会议。总局各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7个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专家学者认为,《规划》作为“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领域的行动纲领,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亮点。一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为“十三五”市场监管谋篇布局。二是突出强调了市场经济竞争的本质属性,确立了竞争政策在国家政策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明确提出实施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事前审查效应分析,积极倡导竞争文化。三是高度重视信用信息的基础性作用,提出逐步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互联网+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四是明确了实施质量和商标品牌战略任务,提出建立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全过程质量监管机制,引导企业增强商标品牌意识,加大对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五是清晰勾画了综合监管的发展趋向,明确了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强调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夯实改革基础,加强基层建设。

  专家学者认为,《规划》专门提出要发挥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作用,加强政策智库建设,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促进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下一步要按照《规划》要求,统筹开展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的研究,重点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竞争政策实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提出专业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继续加强宣传解读,就《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法律法规的实施进行深度解读,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表权威观点,形成共促发展的合力。要跟踪开展绩效评估,认真研究确立《规划》跟踪评估体系,促进提高评估考核的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使《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得以顺利实现。

  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好《规划》有关要求,就《规划》中涉及的进一步推进综合监管、规范互联网市场发展、推进信用市场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