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短信:航班取消 有人被骗近万元
江苏消费网 (2017-04-28)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订好了机票准备出行,突然收到短信,称“航班取消”。于是联系“客服”,对方称通过“退票改签”还能获得相应赔偿。“五一”小长假在即,准备出游的你收到这样的短信会怎么做?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航班取消”骗局卷土重来,已经有人被骗近万元,市民收到此类短信切勿轻信。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为拿300元“延误费”,被骗近万元

  4月2日,江苏无锡市民王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尊敬的王某某旅客,你所乘坐的4月3日MU2929无锡-沈阳的航班因起落架系统出现故障,该航班被取消,请联系客服办理改签业务,客服电话:400×××××(注:改签或退票将补偿每位旅客300元航班延误费)”。

  王先生确实订了短信中所说的航班,于是没多想,就拨打了短信中“客服”的号码。对方表示,可以马上为王先生办理改签手续,同时会将300元的延误费打给他。怎么收这笔“延误费”?“客服”称,钱会通过支付宝打给王先生。不过,按照公司的规定,必须凑一个大额的整数才能给王先生转。王先生觉得挺纳闷,头一回听说这种发放延误费的方式。之后,“客服”发来一个银行账号,让王先生先把9700元转到这个账号上,然后“航空公司”会将1万元转到他的支付宝上。

  等钱转出去了,王先生才觉得哪里不对,赶紧拨打“客服”电话,结果一直无人接听。后来看钱没到支付宝,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报警。

  窃取航空订票信息后“精准打击”

  “‘航班取消’骗局不是新手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作一次,特别是在法定节假日前后。”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骗局目前已升级,骗子通过窃取航空订票信息,从原本的“普遍撒网”向“精确打击”转变。

  首先,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大量用户的航班信息,包括乘客姓名、航班班次、起降时间、地点等,然后利用短信或直接拨打电话告知乘客航班出现异常,需要退改签。因为骗子能准确说出相关信息,受害人很容易轻信。之后,骗子还使用“400”开头的电话,伪装成退改签机票的客服电话,增强真实度。之后,骗子会以支付“延误费”“民航补贴”等为诱饵,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账号、密码或让其直接转账。

  防范贴士

  航班变动需核实,电话短信不轻信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班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等多方渠道核实,不要盲目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一般来说,航空公司不会有需要通过ATM机操作进行退改签机票的业务,遇到此类要求的必是诈骗。

  另外,“银行卡激活”“英文界面操作”“双向转账认证”等均为诈骗术语,只要听到这些词,直接挂断电话。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